文/許婉琪(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

 

過去幾年,許多企業奉行豐田式管理的精實生產原則,試圖消除不能提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像是等待、搬運、加工過程中的多餘動作,乃至生產過剩與庫存值過高等,都被視為該被解決的潛在浪費,以發展高效率、高品質但是低成本的生產流程。
 

 

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
 
新冠肺炎爆發後,中國延後開工,許多產線停擺。市場上開始有人擔心,若復工之日繼續往後遞延,恐怕會造成供應鏈斷鏈、衝擊營收,甚至危及企業存活。
 
斷鏈,最直接的衝擊就是產品短缺、廠商無貨可賣。好比市場開始搶購口罩,許多廠商的庫存瞬間被搶光,生產速度完全跟不上市場需求。
 
據傳台北光華商場的電腦零件已經漲價一成,庫存數量從原本一個月拉高到兩個月,不少廠商擔心,若是未來中國無法順利復工,很可能只要某項組裝電腦的零件缺貨,店面就得停擺。
 
究竟,庫存值要怎麼抓,才能避免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衝擊?這個問題想必困擾許多企業主,是要像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那樣,平常產能只開七成,保留三成餘裕(做為不時之需與創新),還是堅守豐田式管理的精實庫存原則?
 
精實庫存碰到黑天鵝,可能瞬間耗盡,呈現無貨可賣的窘境。然而,就算庫存準備充足,若事件暫時無法結束,只怕再多的庫存也不夠!說真的,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棘手問題,而是和產業性質、企業規模,企業主的營運想法、風險耐受力有關。


 
雞蛋別放同一個籃子
 

投資領域常說「不要將雞蛋全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企業在準備原物料或庫存,生產線、供應鏈的布建時,或許可以考慮多元分散,不要集中在單一處。
 
過去 30 年,中國製造崛起,低廉價格讓全世界上癮,紛紛將製造外包給中國,形同將雞蛋全都壓在同一個籃子裡。在系統運作穩定時期,正如經濟學的比較利益法則所說,讓擅長者將效益極大化。如今回頭看,似乎輕忽了系統性風險發生的可能性。
 
早年的蘋果電腦曾經歷庫存太多賣不出去差點滅頂的慘劇,賈伯斯因此找庫克幫忙。庫克上任後,開始重整產業鏈環節,簡化產品製程,大幅削減供應商數量(並要求接單的供應商必須減少其他公司的接單量),砍掉自家倉庫數量,說服供應商搬到蘋果公司附近。如此著手整頓物流系統,讓配送速度大幅提升,供應商也能夠快速供貨取代自己準備大量庫存。
 


更重要的一點是:永遠準備充足現金,隨時有上千億美金的現金在手。長年位居現金之王的地位,毋寧就是蘋果面對未知風險最好的準備!
 
或許這次的新冠肺炎提醒我們,不是該儲備多少庫存以因應斷鏈、缺貨,而是該好好想想,過去在供應鏈的布建上,是否太過輕忽傳統上被歸入非經濟因素的公衛與醫療水準對生產線造成的影響?是否太偏重上檔收益的效率極大化,而忽視下檔風險的管控與防範呢?我們是否將身處的系統會如常穩定運轉視為理所當然?
 
危機就是轉機,若此次事件能讓未來供應鏈布建時,加入發生機率小而後果嚴重的狀況評估,變得更加周延而能抗風險,未嘗不是因禍得福?
 
(作者是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