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股市忽漲忽跌,投資人心情跟著洗三溫暖,與其天天焦慮不安,還不如不看盤。而不看盤真的可以賺更多嗎?只要把握四個原則,你就可以擺脫市場忽上忽下焦慮感,還可以穩穩獲利。

今年投資市場可說是意外頻傳、高潮迭起,令人目不暇給。年初時,還在慶賀中美貿易戰緩和,股市頻創新高,過一個月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股市暴跌、經濟封鎖。緊接著在大家驚慌失措之下,全球央行大撒錢,資金行情快速帶動股市大漲。才剛緩一口氣,中美貿易戰、科技戰又來了,該上車、下車,投資人摸不著頭緒。

投資市場每天消息紛亂,一天是美國對華為禁令,重創科技股,一天是新冠肺炎疫苗有譜,市場慶賀,再加上天天作秀的美國總統川普,這個世界怎麼不亂。如果投資人要跟著這些消息起舞,可能要一天買一天賣,最後得精神分裂症。

近幾年有些人倡議「不看盤賺更多」,我覺得特別適合目前這個紛亂無序的市場。但是要做到「不看盤輕鬆賺」,必須符合以下四個原則。

一,挑選能抗震的績優定存股。

目前1年期銀行定存已經不到1%,但股息殖利率超過5%的公司卻不少,可作為存股標的。不過,選股應該把握幾個原則,例如,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產業、過去五年可穩定配息,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高)、低負債(負債比50%以下)。例如,食品、營建、保全、產險、通路等,都有適合公司可以挑選。投資原則是,當殖利率超過5%以上時(今年配息/目前股價),可分批買進,或是採取定時定額投資。

二,買進一籃子股票,如ETF或主動基金。

不知道該買哪一支股票?不如買進台股ETF或台股基金,比自己挑股票要輕鬆很多,投資人耳熟能詳的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之外,還有很多檔台股ETF,如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兆豐藍籌30(00690)、富邦台50(006208),與大盤走勢一致,配息率也不錯,都可以考慮。

另外,許多台股基金績效不輸大盤,也是可以留意的投資標的。與其自己殺進殺出、精神耗損,還不如交給經理人來得輕鬆。有幾檔台股基金績效穩健,可以留意。

三,定時定額完全不用看盤。

錯過了第一隻腳的低點,要等第二隻腳才進場嗎?可是,等來等去都等不到,該怎麼辦呢?其實,沒有人可以正確預測高低點,只要定時定額分批買進就好了。如果資金充裕,可把定時定額時間再分散。例如,如果每個月可投資金額為1.5萬元,則可設定5號、15號、25號,各投資5000元,就比每個月只選一天投資1.5萬元要來得更好。一個月分散三到五次投資,市場波動對你的影響將是微乎其微。

四,挑選受疫情衝擊小的國家。

這次雖然外資一路賣出台股,但台股表現仍相當穩健,最主要還是台灣受疫情衝擊小,企業抗震力強。若投資人投資市場跨出台灣之外,則要挑選受疫情衝擊小,國家體質強的市場投資。

許多人說,這次疫情是國力照妖鏡,能夠良好控制疫情的國家,顯示國力、民眾素質、醫療水準都較高,可以讓人安心長期投資。這次疫情起源地是中國,但後續中國疫情控制較好,而美國卻成為疫情最嚴重國家。歐洲疫情起源義大利、西班牙,但之後卻是英國感染人數最多,而德國控制最佳。金磚四國中,另外三個國家情況都不理想,俄羅斯、巴西、印度疫情仍在發展中。亞洲國家日本、韓國,疫情控制不錯。

若從投資標的思考,仍以亞洲優先,包括台灣、韓國、日本、中國,而新興市場暫不宜布局。另外,美國雖然疫情最嚴重,顯示川普治國能力不佳,但美國部分掛牌企業卻有全球競爭力,美股仍是可以布局市場。而歐洲市場只有德國表現較佳,其他國家衝擊仍大,可以先不考慮。

根據以上四個原則,投資人可以選擇穩定配息好公司,作為長期存股股東,或是透過ETF、共同基金,買進一籃子股票,不要重押單一公司也不用花時間研究。跨出台灣投資,仍以美國、亞洲是較好選擇,另外,定時定額可以分散市場震盪,完全不用看盤,就可以輕鬆獲利。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