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開紅盤,國際股市能不能旺旺?
文/林奇芬

放了六天春節假期,告別雞年進入狗年。這段時間國際股市風和日麗,幾乎沒有壞消息,就跟今年難得的春節豔陽天一樣。這樣的好天氣能不能持續呢?我們還是先把目前全球市場的動向做個總整理吧。

今年2月歷經金融市場殺戮戰,目前還餘悸猶存。不過,在殺戮之後也可看出強弱勢的差異。最好檢視手上基金,進行汰弱留強。

一,成熟市場,美股當家。
2月初美股意外重挫,在連續六個交易日收紅後,已經逐步回穩。目前正處在季線附近,未來觀察是否可以站穩季線之上。費半指數是其中表現最強的,科技股仍是撐盤要角。
不過,歐洲與日本股市表現則較為弱勢。目前德國股市已跌破年線,尚未能站回,而且季線下彎,英國股市也同樣疲弱。在歐洲經濟面交出亮麗成績單之際,股市卻如此疲弱,似乎要保守一些看待。日本股市目前也在半年線附近,且季線下彎,短線需要保守看待。

二,新興市場,巴西最強。
新興市場在二月份雖有震盪,但巴西、俄羅斯的衝擊較小,仍維持季線上方強勢走勢,印度雖跌破季線,但仍維持多頭格局,反而是中國A股春節前重挫,一下子跌破年線,短中長期均線下彎,呈現疲弱走勢。不過,港股則仍維持強勢,恆生仍在季線上方

巴西基本面轉佳,還有降息利多,帶動股市上衝,完全不受國際市場震盪影響。但眾所矚目的年金改革方案被擱置,此對於巴西債信改善不利,短線可能面臨漲多後的修正壓力。另外,油價近期雖然震盪,但俄羅斯股市仍保持正向。
開紅盤後港股、國企股仍維持強勢格局,上證A股、深圳A股雖然技術面轉弱,不過開春後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走勢,而且季線、半年線、年線糾結,若能突破有機會展開另一波攻勢。

三,債市仍受升息所苦。
美國最新公布的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2.5%,是近三年最大增幅,顯示物價上漲壓力逐漸增溫,升息壓力大。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已來到2.9%,近期突破3%的可能性大增。

另外,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維持在0.7%以上的水準,英國10年債在1.6%水準,公債市場逐漸感受到利率攀高的壓力。但新興債、高收債則仍可中性看待。

從以上三大面向檢視,在2月上旬市場大震盪後,股市多已回穩,若近期不再出現意外大利空,應該有機會緩步回到多頭格局。目前美股維持高檔盤整,但歐日稍微轉弱,新興市場仍是表現較好的主角。資金面,美元指數雖有小幅上揚,不過只在90附近,此讓非美元貨幣維持較為強勢走勢,也讓新興市場、原物料市場有較好的表現。在2月震撼教育後,3月較偏向中性偏多看待。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更多林奇芬相關文章

買基金,提早享受財富自由
金髮女孩續歡唱,全球開春紅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