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最近很多投資機構紛紛對未來的經濟走勢,做出了不同的分析,有人提出等疫情過後,經濟會進入快速的 V 型復甦,也有人提出是U型復甦,更有一些悲觀的看法,擔心會出現疲弱的L型復甦,不過目前多數看法為U型復甦,根據華爾街日報導,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戴利也認為2020年經濟將負成長,所以經濟不太能會出現V型復甦的走勢。

什麼是經濟V型復甦、U型復甦、L型復甦?

爆奶弟弟問我,什麼是經濟V型復甦、U型復甦、L型復甦?

回答孩子這個問題前,我們要先帶孩子認識「經濟景氣循環」,根據國發會網站的說明,經濟景氣循環代表一個國家總體性經濟活動的波動,景氣循環分為復甦、擴張、收縮、衰退四個階段,然後又進入復甦的情形。這個循環持續期間可以從1年到10年不等。(直接看圖比較快)


圖片:馬哈提供

至於目前景氣到底好不好?我們可以用GDP的數字來觀察,行政院主計總處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約1.3~1.8%之間,不過IMF(國際貨幣基金)認為台灣GDP負成長,負4%。

其實,大家可以觀察多數的人生活過得好不好,如果大家有工作、消費力強,就代表景氣好,如果很多人失業或領無薪假,大家也沒錢消費,日子不好過就是景氣不好,目前因為武漢疫情關係,全球經濟重挫,目前大家日子都過得不太好。

V型復甦跟U型復甦的差異?

上面有談到景氣循環分四個階段,在復甦這個階段,可能的走勢V型跟U型,這個我們直接看圖片解釋比較快,下圖兩張圖一張是V型復甦,一張U型復甦,主要的差別是花費多久的時間,經濟才會轉好,如果是V型,代表經濟快速反彈,可能今年第四季景就轉好;如果是U型,可能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經濟才能回覆,至少要等到2021年景氣才回復甦。

我們自己的解讀則是,按照這波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停滯,美國失業人口破2200萬人,要等企業全面復工、人民恢復過去的社交及商業行為,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預估至少到2020年底前全球經濟都不會好,所以我們也是投經濟U型復甦一票。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