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創歷史新高,台股來到萬點之上,有錢人財富暴增,但上班族的荷包有沒有增加呢?如果不想讓自己只賺死薪水,又不想花太多時間理財,買共同基金,無疑是最簡單的財富聚寶盆,讓上班族也有機會提早享受財富自由。

以在台銷售共同基金表現來看,過去一年績效最好的是投資中國的基金,績效排前的基金單年漲幅甚至超過60%,若以過去五年的績效來看,包括日本中小型股基金、美國科技基金、印度基金、大中華基金,有些累積報酬可以達到100%以上,等於五年財富翻了一倍,年化報酬率超過15%。

相較於目前銀行定存利率僅1%,不管是買債券基金還是股票基金,都可以賺到遠超過銀行利息數十倍的獲利,上班族真的不要輕忽共同基金的威力。尤其是透過經理人來幫我們投資,可比自己去找股票,要輕鬆太多了。

多少錢,才能享有財富自由?

許多人渴望財富自由,究竟要多少錢,才能享受財富自由呢?其實有個簡單的評估法。如果每年利用「投資收益」,已經可以滿足生活所需,就可以不要倚靠「工作所得」了,此時就算是「財富自由」。

舉例來說,你希望每年有100萬元的生活花費,若你擁有2000萬元資產,每年可創造5%報酬率,就可以符合需求。但若理財能力提升,每年可創造10%報酬率,則僅需要1000萬元資產就可以達到100萬元收益目標。

換句話說,如果可以提高投資報酬率,就可提早達成財富自由目標,並享受財富持續增長,過逍遙自在的生活。

基金一籮筐,套牢比獲利的多?

雖然買基金是交給專家投資,比自己挑選股票、債券要來得容易些,但也不是可以「隨便買、隨便賺」。問問周邊朋友,投資基金套牢、虧損的,可遠比獲利的人要多出許多。這是為什麼呢?

究竟是基金經理人太不稱職,投資績效太差?還是,投資人並沒有真正認識投資市場,不懂得挑選對的標的呢?其實,想要成為基金投資高手,邁向財富自由之路,絕對不是閉著眼睛就可以做到的,必須要具備以下幾個能力。

成為基金高手的四個能力

一、 如何挑出高績效基金?
雖然這幾年投資市場流行ETF風,認為被動基金比主動基金好?但真的如此嗎?以中國市場為例,去年港股漲幅30%、上證指數漲幅6%,但有許多中國基金績效可是遠超過30%。可見得在多頭市場中,經理人選對股票可以遠遠打敗指數。但在眾多基金中,如何找出績效優異的常勝軍?

二、 能不能在「對的時間,買對的商品」?
過去5年買進科技基金的人,到目前為止笑呵呵;過去5年買進原物料基金的人,到目前仍然套牢。但是,這樣的結果還會持續嗎?未來1年、未來5年,該持有哪個市場、哪類基金,獲利機會較大,你懂得如何評估嗎?

買債券基金就可以穩穩獲利嗎?債券基金有好多種,什麼時候該買哪一種債券基金,你真的懂嗎?還是,你只問配息,其他的都不知道。

三、 賭一把,還是分散配置?
如果可以挑出一檔績效超優的基金,你會選擇把所有資金放在這檔基金上,還是你會選擇搭配其他的基金呢?而你該如何搭配不同基金,才能創造更好的收益,或是符合自己的理財需求呢?

四、 市場千變萬化,多空如何判斷?
金融市場變化多端,有產業趨勢發展、利率匯率變化、政治議題頻傳,如何在眾多資訊中,掌握核心議題,不被雜音干擾?能不能擺脫人云亦云,建立自己獨立分析判斷能力?

如果,以上4個問題你都可以做到,恭喜你,你已經是基金投資高手,有能力拉高基金投資報酬率,不再當套牢一族。如果,你還沒有以上能力,就須要好好充電學習。但只要能掌握幾個簡單的獲利關鍵,想要靠投資基金,提早享受財富自由,一定不是夢。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更多林奇芬文章

五個方法,打造2018年理財計畫
金髮女孩續歡唱,全球開春紅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