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Q:我為什麼要學理財,我又沒錢投資?!——這是大多數「小資族」的心聲。
Q:我的孩子為什麼要學理財,他們年紀小又沒錢?!——這是大多數「父母」的疑問。

以下我先分享一段小故事:
老師您好:
今年暑假我從帶著孩子小志(化名)去台北上課,上完馬哈親子理財夏令營後,我發現我兒子開啟了理財新視界,有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十分愛錢如命。
首先,他去上暑期過夜夏令營,賣王子麵一包五元給其它孩子,賺到二十元(他開始知道成本和價差了)。
其次,今年9月上學利用物質概念賺取價差及利潤。例如:賣自動鉛筆的筆芯,賣一盒20元學校遊戲幣(學校的貨幣),筆芯成本價格是12元學校遊戲幣,甚至連餅乾都可以賣錢,例如:旺旺餅乾賣兩包10元、可樂果餅乾一包30元(成本20元),後來發現可樂果餅乾滯銷,又換別種商品販售。
上周在學校利用下課時間玩鬼抓人(俗稱捉迷藏),遊戲規則是參加者收一週20元遊戲幣費用,可以不用當鬼。有同學一次繳交十週費用學校遊戲幣200元,也有人是先繳費一週20元,小志會視每位孩子的經濟來源,決定對方參加遊戲是否付費或是可免費玩遊戲?
小志跟媽媽說,今年暑假理財營有獎徵答和摸彩活動,他得到一張美金和一張大陸紙鈔很開心。還常常一直唸著:「怎麼不早點報名?我就可以早點學關於賺錢這件事。」

小志的案例只是孩子學金錢教育的其中一堂課,無論是小資族或是小孩,都應該早點接觸理財,懂得如何管理好自己的錢。每次我們辦營隊,第一天都會先問孩子這一題「你們為何要來參加理財營隊?」,其中最多人的回答是學理財跟投資賺錢。

同樣的問題,我今天再問一次爆奶弟弟,從9歲開始接觸理財教育的他回答「我覺得學理財有三個好處」。

  • 1.讓自己除了薪水之外,還有第二份收入,另外就是可以吃的比較好。
  • 2.學理財可以幫助我了解金融市場的動向,對投資有幫助(代表每天15分看財經新聞有用)
  • 3.我現在也懂得什麼是分散投資風險(我正在跟他談資產配置這件事)

其實,學金融知識到底有什麼好處?我分享我自己的親身體驗:

  • 1.有錢可以脫貧幫助你過更好的日子,我也不是富二代的小孩,但是理財確實讓我有第二份薪水收入。(跟爆奶弟弟第一點類似)
  • 2.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可避免誤信投資明牌,做了錯誤的投資決定。(跟爆奶弟弟第二點一樣)
  • 3.學理財的人都會說,學理財的目的就是達到「財富自由」,也可以解釋成當你的被動收入>支出時,代表你已經達到財富自由了。(我的定義則是有錢可以任性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 4.幫助別人,當你有錢時,代表你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

另外,建議愈早讓孩子接觸理財觀念愈好,因為複利在他們身上的效果超乎你的想像,下圖表格可明確讓你知道在複利威力之下,孩子的人生將會大大不同。

 

假設小志從一出生就投資10萬元,年報酬率為5%,小志的媽媽則是從25歲也投資10萬元,年報酬率也是5%,當小志20歲時,就擁有26萬5330元的資產了,當小志40歲時則擁有70萬3999元,而小志的媽媽則要到65歲才會擁有跟小志一樣70萬的錢,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們的財富差距有多大。

如果同樣是投資10萬元,年報酬率提高為8%,當小志20歲時,就擁有46萬6096元的資產了,當小志40歲時則擁有100萬元,如果小志持續讓複利錢滾錢,等到他50歲時,這筆10萬元的錢會變成469萬元,是不是很驚人?

當本錢相同,投資的時間及報酬率也將大大影響投資效益,所以懂投資理財知識很重要,因為有助於提高你的投資報酬,最後的財富人生也大不相同。(有興趣可自己上網試算http://bit.ly/2OGS1qR)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其實,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