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快到了,各大賣場紛紛展開搶錢大作戰,各式各樣的零食讓你買不完,還有特色便利包也來了,想要買平安、買創意、買方便,統統沒問題!這樣的大商機,除了賣東西的通路外,當然是有品牌、有口碑的業者比較能分到大餅啦~~

尤其台灣前幾年陸續發生了塑化劑、毒澱粉、黑心食用油等食安危機,很多家知名的飲料、食品業者中槍,食安就成為大家超級~超級~關心的話題了。

有沒有發現,現在市面上很多食品包裝上會有CAS、TAP、GMP⋯⋯之類的標章,都是保障食品安全品質der

買東西認明食品安全標章,食安多一層保障;投資呢,有沒有安全檢查呢?其實也有的哦!ESG就像投資界的食安檢查員

🤔什麼是ESG呢?來來來,來認識一下這個這幾年在國際上很夯的新名詞~

ESG是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這3個英文字的縮寫,就像每個食品標章都有各自的含義一樣,符合ESG的企業代表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跟公司法理這些方面都做的很不錯。

企業不是只要賺錢養活員工就好了嗎?管那麼寬做什麼?NoNoNo,這樣想就落伍啦~

做這些事可不是多餘,事實上從研究來看,有落實ESG的企業,可以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也比較容易獲得投資人信任,吸引外部投資,帶動企業營收增長。有許多國家的退休基金就專門挑選符合ESG的企業來投資,歐盟、日本等國甚至明文規定。

現在很多企業都很注重ESG,不只捐錢做公益,像台積電、友達、聯電、台達電這些公司,在節能減碳方面也投入很多資源,降低用水、用電,使用替代能源,還會鼓勵員工做志工、社會服務⋯⋯

還有,之前台股不是出了很多地雷股嗎?很多是因為大股東或經營階層掏空公司,導致股價跌跌不休,最慘的是股票變壁紙,小股東血本無歸。如果注重公司治理的話,企業董事成員多元,有外人幫忙監督,就不會把公司當家族企業,把公司的錢當大股東的錢

那怎麼知道哪些企業符合ESG呢?有國際機構專門為ESG設計了許多評鑑標準。

像臺灣指數公司與富時國際(FTSE)合編的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就是從台股上市股票中,採用FTSE的300多項ESG評鑑篩選出來的,目前總共有69檔

臺灣永續指數年化報酬率有9.86%,成分股2016~2018年每年的每股盈餘是逐年成長的,而且成分股每半年調整一次,等於有人定期幫忙把關,淘汰不合標準的企業,買起來是不是安心多了?

最近追踪臺灣永續指數的元大臺灣ESG永續ETF即將募集,想要安心投資,不用擔心買到地雷股的人,可以注意這個現成的明牌。

 

【我是新手】黑心公司out!投資不踩雷,一定要認明這三個字
【趨勢狂爆】搶短不怕住套房,放長線釣大魚穩穩賺!法人選股必勝的祕密是什麼?
【我是新手】總是追高殺低?5招教你判斷「這時就該跑」的股票轉弱訊號!
【趨勢狂爆】暑假賺外快?他透露找打工遭詐騙慘事:起手式是「這句話」…
【趨勢狂爆】老闆我要加薪...這樣「談薪」最沒用?過來人建議:老闆評估的其實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