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題材一波波!暑假到,大家不是出國玩,就是在家玩線上遊戲;天氣熱,飲料喝得兇,還有中元普渡要大拜拜,觀光、遊戲、食品這些暑假概念股先漲先贏~

之前還有非洲豬瘟帶動豬瘟概念股,最近則是日韓貿易戰帶動記憶體漲價概念股、美國放寬華為禁令帶動華為概念股⋯⋯

這些題材有的是每年定期登場、有的是短線消息面,搶題材投資要眼明手快,以免熱度過後套牢住套房(怕怕😱)。如果想找可以放長線釣大魚的題材,不如看看法人怎麼選股?買什麼?

很多長線投資的國外法人機構現在都把ESG整合到選股準則中,英國、日本、加拿大、瑞典等國的退休基金,篩選投資標的時會考量ESG因子,連管理33兆元台幣資金的挪威主權基金,也把ESG表現不及格的企業列為「拒絕往來戶」。

什麼是ESG呢?這是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三個字的縮寫。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球永續投資金額超過50兆美元,其中又以整合ESG因子選股規模成長最為快速。

符合ESG的企業不是只有國外才有,台灣的企業也很關注ESG評比哦!

像氣候異常是全球關注的風險,各國政府帶頭減能減碳,台北街頭YouBike滿街跑,台積電、友達、台達電這些大企業也都有專門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使用再生能源、開發綠色產品、採用低碳技術生產⋯⋯

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曾指出,如果企業能夠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可以提升競爭力及優勢,Apple、NIKE等國際大廠也很關心供應鏈廠商有沒有顧到企業社會責任,畢竟賺錢也要有良心,只賺黑心錢的廠商小心被消費者用新台幣下架。好在台灣輸人不輸陣(拍手),有528家企業有撰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在這方面沒有被比下去~~

講了那麼多,ESG到底對企業有什麼幫助?台股投資人最愛用EPS選股,接下來就來看實際的數字,有數字才有真相。

台股中有一個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是用跟ESG有關的300多項評選標準選出來的,都是符合ESG的企業,這些企業的獲利是一年比一年好,反而是沒有落實ESG的企業獲利就不太穩定

台灣永續指數的成分股都是台股中的績優權值股,品學兼優(台積電不就是最好的例子^_^),本來就是外資法人偏愛的標的,在市場不好的時候,有基本面支撐股價回升快,趁回檔加碼可以賺反彈,中長期投資也不吃虧,定期定額累積部位可以賺股息。

如果想省時省力,買一檔ETF可以包全部好股票,又能省下一檔檔買的交易手續費,最近將要上市的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好選擇!

 

【爽爽退休】不怕倒~不怕黑~跟著政府退休基金一起穩穩存退休金!
【狂理財#39】低成本存千萬退休金!股市5訊號看到快跑、沒錢不敢生?政府金援你
【我是新手】總是追高殺低?5招教你判斷「這時就該跑」的股票轉弱訊號!
【趨勢狂爆】暑假賺外快?他透露找打工遭詐騙慘事:起手式是「這句話」…
【趨勢狂爆】老闆我要加薪...這樣「談薪」最沒用?過來人建議:老闆評估的其實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