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金融市場震盪起伏,近半年來眾多投資人睡不安穩。投資是為了增加收益,不是為了增加煩惱。有甚麼方法可以讓投資更為輕鬆安穩,還是回到一句老話,「認識不同資產的風險,調整適合自己的股債配置」。

債券基金具有安全氣囊功能

以下表格是晨星網站的一篇分析,資料顯示在過去20年,投資美股的年化報酬率可達6.76%,但若碰到異常風險時,股價最大跌幅是37%。投資美國債券,年化報酬率是4.47%,但碰到異常風險時,債券價格最大跌幅是2.26%。由此可知,股票基金高報酬高波動特性,而債券基金則可提供穩定收益,同時波動性小。

如果將美國股票、全球股票、美國債券三支基金,各三分之一搭配組合,則年化報酬率為5.77%,較純股票為低,但最差的報酬率降為負26%,比純股票低很多。這就是債券基金可以提供的安全氣囊功能。

註:以上三支基金相同權重,各三分之一,每年進行資產再平衡,也就是當基金大漲或大跌,而讓比重偏離時,會重新調整回到均衡比重。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Direct,統計時間:1998年7月-2018年6月,共計20年。

認識自己的風險屬性,股債巧搭配

一般我們購買基金前,銀行都會先要求做投資屬性測驗,大多數人只是隨意做做,並沒有認真看待這個調查對自己的意義。其實,投資屬性透露了你的風險承受度,也建議你適當的股債投資組合。

通常積極型投資人,股票比重可高達70%,相對的保守型投資人,則是債券比重高達70%。穩健型投資人則是股債各半。可想而知,積極型投資人可獲得較高報酬率,但也同時承受較大的虧損風險。

然而現階段投資環境,美股在歷史高檔,新興市場則面臨修正壓力,債券市場又受到升息衝擊,目前投資市場,可說是股債市都面臨高風險環境。因此,投資人可以彈性調整,拉高現金比重,把股債比例都降低一些。如此可以留給自己更多的安全氣囊保障,萬一面臨市場大修正風險時,手上還有現金可以逢低布局。

究竟美國的貿易戰,是否開始影響全球經濟景氣?走了9年多頭的美股,是否已經到了最高點,受貿易戰衝擊最大的中國,會不會發生金融風險?新興市場貨幣危機,能不能止血?.....

投資市場的不確定性太多了,我們再怎麼預測,也無法獲得百分之百正確答案。與其每天猜測市場,還不如回到自己的資金管理。適度調整手上股債比重,回到自己舒適的風險承受比重,才是讓你安度市場震盪的最佳良方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