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上一篇文章談央行臉書貼文的系列書中「動物星球系列」,今天我想帶孩子一起來認識「金融史上的今天」系列,到底金融史上有那些重要的財經大事。

----------------------------------------------------------------------------------------------------------------------------------

----------------------------------------------------------------------------------------------------------------------------------

「金融史上的今天」單元,跟孩子介紹鬱金香狂熱破滅、歐元貨幣問世、黑色星期一

央行臉書貼文這本系列書內容包括三大單元,分別是「動物星球系列」、「金融史上的今天」、「今天與誰有約」?在「金融史上的今天」單元我特別想跟孩子介紹這四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事件。分別是:鬱金香狂熱破滅、歐元貨幣問世、黑色星期一跟美國股市大崩盤。

我先介紹黑色星期一,因為2022/6/13台股也上演黑色星期一劇情。

  • 美股股市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
  1. 時間:1987/10/19星期一
  2. 事件:當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了508點,一天就下跌了22.6%,股市市值減少5030億美元,等於一整個法國當年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因為這個事件實在是大太大條,所以在金融歷史上被稱為黑色星期一。
  3. 影響:美股這一次的重挫,產生了「全球化」的連鎖反應,導致其他金融市場也跟著美股下跌,這在當年全球化還是一個很新的概念。當年FED的主席葛林斯班在黑色星期一的隔天就就發表聲明,央行將確定維持經濟和金融體系正常運作的流動性,並且開始大舉買入政府債券調節,避免發生潛在的金融危機。

同時,為了避免黑色星期一事件再度發生,在1988年就是隔年美國就推出了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就是當股市產生劇烈的變動時,會先強制暫停交易。暫停15分鐘之後再重新恢復交易,2020年因Covid19疫情關係美國一共發生了4次熔斷機制。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哇!美股本週暫停交易兩次!!4W1H帶孩子認識美國股市「熔斷機制」?

Tips:你知道什麼是「熔斷機制」?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 Trading curb),是指在股票交易時間中,如果股價的波動幅達到某一個上限的目標(熔斷點)時,就會暫時暫停交易一段時間,例如美國的熔斷暫停交易15分鐘,因為這個制度跟保險絲在電流過大時會暫時斷電的情況很像,所以叫做「熔斷機制」。

  • 鬱金香狂熱破滅,一顆種子竟值一棟豪宅
  1.  時間:1937/2/3
  2. 事件:荷蘭的生人中,土耳其引進了鬱金香球莖。由於數量稀少,成為有錢人的象徵。後來越多人去找奇特的鬱金香球莖。很多投機客跟一般的市井小民都加入了這個投機狂潮。有一顆名叫Switser的鬱金香球莖一個月的價格漲了485%,有一名外來的船員不曉得何蘭正掀起鬱金香狂熱,就順手拿了一顆球莖煮來吃,同時船員很好奇為何大家為何失去理智,把類似洋蔥到球莖視為珍寶,這個偶發事件引發投機者開始懷疑球莖的價值,大家開始拋售,價格一落千丈,最後價格竟下跌到跟洋蔥一樣的價位,有人甚至一狀告到法院,要求高價收購的商人履約。
  3. 影響:後來很多投機泡沫時間都會拿鬱金香狂熱破滅事件來比較,例如最近幾年有人將「比特幣」狂熱被譬喻為鬱金香狂熱破滅事件,在2010年比特幣剛交易時,1萬個比特幣價值才41美金,後來竟飆漲到6.7萬美金,最近一度跌破2萬美金。
  •  歐元貨幣問世:
  1. 時間:2002/1/1
  2. 事件:1999年1月1 日歐洲共通的貨幣,歐元(Euro)正式誕生,2022年1月1 日才推出實體的貨幣,就是目前大家看到的。到今年歐元已經流通滿20年了,歐洲央行也計畫在2024年重新設計歐元的紙鈔。歐元面值一共有6個面額,分別是5、10、20、50、100、200歐元,歐盟國家民眾都可透過歐元消費。
  3. 影響:歐元的問世,讓歐元區國家民眾消費交易都變簡單了,不用到每一個國家都要換成當地的貨幣,同時歐元也成為僅次於美金的第二大強勢貨幣。
  • 美股股市打大崩盤,引發長達10年經濟大蕭條:
  1. 時間:1929/10/28(一,歷史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一)
  2. 事件:在1920年代經濟快速擴張、股市一直創新高,1929年9月3日道瓊工業指數漲到381點(對應今年3萬點,一點也不高,但當年是歷史高點了),就在大家沈醉在史詩級繁榮時,當年10月28日道瓊一天跌了12.82%,第二天再下跌11.73%,最後在1932年跌到41點,三年內從381點跌幅高達9成,股市崩盤後在1933年多家銀行倒閉。
  3.  影響:經濟進入近十年大蕭條

央行這一本臉書貼文的系列書一共有262頁,除了我分享的一些有趣的貼文,其他包括「雷曼兄弟倒閉」、「比特幣披薩日」、「全球笫一台ATM」都是歷史上很重要的日子,建議家長可挑選有興趣的事件陪孩子一起學習哦!

《中央銀行臉書貼文系列專書 I》電子版連結:

https://www.cbc.gov.tw/public/data/data/中央銀行臉書貼文系列專書I.pdf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