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報稅月已近入尾聲,今年因為疫情而再度延長報稅到6月30日,讓原本稅官們的查稅節奏又多了一個月的時間準備!

報稅的終點就是查稅的起點,當稅官們陸續收到納稅人上傳的資料,您會不會好奇他們真的會查嗎?誰又是查稅的VIP呢?另外國稅局是如何選案?

 

一、報完稅國稅局可以查幾年?您的申報資料要保存多久?

查稅的時間在稅法上我們稱為「核課期間」,也就是稅捐稽徵機關行使核課權的期間。在核課期間內經稅捐稽徵機關查核到漏稅額,就會依法補稅或並予處罰;在核課期間內未經發現者,以後不得再補稅處罰。

已在規定期間內申報,且無故意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其核課期間為自申報日起算5年;未於規定期間內申報,或故意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其核課期間為自該稅捐所屬徵期屆滿之翌日起算7年。

 

二、查到逃漏稅會罰嗎?

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捐稽徵法修正案,加重逃漏稅罰金從從舊法的新台幣6萬元以下,提高到1000萬元以下,並增訂逃漏稅達一定金額者,最高可處1億元以下罰金,如果您已經依法申報但有漏報或短報應課稅的所得額,依「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納稅義務人除須補繳稅款外,還將被處以所漏稅額2倍以下的罰鍰。

 

三、查稅案件怎麼選?

每一年600多萬件綜所稅申報案件,光一個稽徵所的稅務員,平均一年查核的案件就超過8000件,大部分則都靠電腦自動交查。基本上,只要納稅人填入的申報資料跟國稅局資料庫中掌握相關資料不一致,系統就會顯示出來,接下來進會進入人工查核階段!

另外除例行申報查核外,國稅局查稅也分為專案查核及滾動式選案兩種,專案查核對象每年都不同,像近期的重點是不動產的紅單交易、預售屋交易、囤房大戶租金收入的查稅,去年10月國稅局啟動「個人間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作業計畫」專案查核,近期也針對持有非自住房屋五戶以上者約7,700人採選案查核並輔導課稅,針對金流往來頻繁、疑似租賃收入情況要求說明,若確定為漏報租賃收入將補稅。

 

四、綜所稅熱門四大查補稅

免稅額:列報姪子、外甥被稅局剃除、父母親重覆申報扶養、申報扶養已過世多年的親屬

漏報所得:未申報受扶養親屬所得、漏報大陸地區來源所得或海外所得、漏報或短報財產交易所得

扣除額:誤報捐贈扣除額、醫美單據列入申報扣除額、自用住宅利息扣除額報高

特別扣除額:長照及幼兒特別扣除額排富條款未注意、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申報錯誤

 

本週享稅專題,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週五享稅專題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