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房子,不管是預售屋、成屋,最怕的就是買了之後發現跟自己想像不一樣,買之前,和交屋後,最容易產生想像   落差的有哪些?我們整理常見消費者入住後,常見會遇到問題,包含濕度、收納空間、噪音、空氣異味、棟距,有哪些要特別留意。現在來告訴你。

 

■ 住進去與想像不一樣 濕度問題

 室內通風  建案可能因為格局方位、座向,可能會通風不良。也許在買房的時候,當下沒有考慮到濕度問題,住進去才發現可能又濕又悶。

例如:可能在建築物的某一面牆會有潮濕,因為風吹的方向造成的。

 

 區域濕度  地區性所造成。例如林口、淡水、新店相對其他區域潮濕,當然也有可能會因為建案不同方向,相對濕度上並非這麼濕。

 

 低樓層日照  如果在買大型社區面中庭的低樓層戶別要注意,由於中庭都被建築物包覆住,日曬角度的問題,只有正中午曬了到、下雨天水氣難排除,會造成低樓層濕度聚集。

 

 ►解決方式  

  1. 建議避免單面採光的房子,因為無法對流通風、易濕度聚集。
  2. 如果是地區性濕度的問題,可先實地查做功課。
  3. 在意濕度的人,盡量避免低樓層的房屋,因為容易潮濕。
  4. 如遇到上述屋況,建議要留預算加裝全室除濕機。

 

■ 小坪數當道 要優先考量收納空間

 

由於房屋總價較高,許多首購族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大多會選擇購買房坪數不大的小宅,來降低總預算。等到入住後,大家會遇到問題就是空間小、雜物多,隨著入住時間越來越長,會發現沒有做足的收納。

 ►解決方式  正常2房的約26-28坪、3房約40-45坪,如果低過這坪數,要留有裝潢預算來做收納空間、系統櫃。

 

■ 住進去後才發現有噪音!

 馬路噪音  雖然臨路能有一定方便性,但對於聲音敏感的人一定要留意,許多買方高估自己對噪音的承受力,例如居住附近的主幹道,容易有救護車、卡車經過,入住後才發現影響極大,建議大家白天還有夜晚可以多在自己想買的建物走走。

 ►解決方式   買房前要先看建材表,是否有為5+5的氣密窗。

 

 馬達噪音聲   不論是頂樓或者樓層中間,都可能有抽水馬達、加壓馬達的共振聲,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噠噠噠」聲音特別明顯。

 ►解決方式  買房前先看平面圖,一定要留意中繼水箱、加壓馬達、機房的位置。如果是住頂樓的位置,建議在看格局的時候,臥室要避免水表、屋凸正下方的位置

 

 低樓層排風口 

  1. 買房的時候未注意自己住的社區地下室的排風口,就在自己住的樓層下方,當排風機啟用時就會有低頻的「轟轟轟」聲響。
  2. 隔壁的社區地下室排風口面對住家,每日會有固定時段進行排風,廢氣以及噪音朝向住家。

 ►難解決   買房前先看平面圖,通常排風噪音都是固定時段,如果是自宅地下室的噪音,通常難以解決,這跟當時建築設計有關。建議在看房的時候留意。

 

 

■ 搭乘電梯時常聞到空氣異味

 

 電梯異味 

社區的垃圾間規劃位置非常重要,有的社區地下室電梯口前方就是垃圾間,可能會有垃圾的腐壞的味道,這會導致搭乘這支電梯的住戶,隨時都會聞到都會飄散出垃圾的異味。

 ►解決方式  

  1. 通常會有爭議都在「預售屋」入住後才發現,看房前建議先看地下室的平面圖規劃,是否有垃圾間正面對的電梯。
  2. 如果已經入住了,可向管委會溝通,是否有加強清消處理,使異味不會四處飄散。

 

■ 住進去與想像不一樣 棟距

 

 限時的景觀棟距 

買預售屋未留意「暫時」性的無限棟距,但只要等到旁邊的基地蓋起來後,可能採光、視野都被遮蔽起來,「邊間變得不是邊間」,甚至有的是建物基地是兩塊相連,導致陽台對映著隔壁棟的牆壁,棟距變得只有防火巷的寬度。

要留意的是,棟距採光的問題,是蠻多人入手買房的考量點,因此,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要脫手,在下一手的轉手性可能較差,會被買方拿來做為議價的手段

 ►解決方式  買預售屋前,可以特別留意建案的基地是否完整,基地是否緊鄰另外一塊基地做考量,如果擔憂這樣的問題發生,可以建議選擇臨路的房子。

 

以上整理的這幾點,買房前可以多加留意。

 

文章出處:最好用的實價登錄網站 樂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