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市場因一系列不愉快的衝擊而動盪不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原本就存在的通膨數據飆升、新冠病毒的持續變種,以及各國央行預期會開始收緊寬鬆貨幣政策該政策在前幾年曾幫助維持資產績效表現 (現金報酬除外) 。年初迄今截至 3 月 14 日 ,債券和股票的績效表現都處於虧損狀態。前景仍然受到經濟和地緣政治的高度不確定性影響,烏克蘭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仍然不能預測,而且不能排除假設擴大制裁俄羅斯或更廣泛的衝突,金融市場會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當前通膨飆升的規模和持續時間,以及各國央行可能採取的應對措施的政策和時機,都在影響範圍之內。與以往一樣,審慎的投資組合多樣化仍是防範高風險的最佳選擇,一些強調防禦型的成長型資產,以及提供一定程度的通膨避險的資產看起來是當前經濟環境下較利的選擇。

全球債市回顧

對債券而言,2022 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年初迄今 (截至 3 月 14 日 ),以美元計算的 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 虧損了 6.0% 全球政府債券 下跌 5.5% 、全球公司債券虧損 8.7%) 。那些希望藉由非投資級債券或新興市場債券等高收益類標的來提高報酬的投資者也感到失望 : 全球「高收益」 (低評級) 債券下跌 7.8%,而新興市場債券虧損 10.8% 。以時 間越長作為賭注,瞄準殖利率曲線較長端的投資標的也失敗了,例如 美國公債,長天期公債指數 (到期日超過 20 年)下跌了 10.5%,即使殖利率呈現上升,而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今年年初的 1.9% 增長到現在的 2.5% 。

全球債市展望

債券的糟糕表現反映了兩個相互關聯的因素,收益率遠低於當前的通貨膨脹率,這意味著債券持有人將繼續遭受其投資購買力的減少,除非收益率進一步上升或通膨出人意外地迅速回落,但目前看來不太可能 。面對這些價格壓力的各國央行需要扭轉他們之前的寬鬆貨幣政策隨著通貨膨脹遠高於他們的法定目標(通常在2% 左右 ),他們很有可能提高利率,收回或改變之前的寬鬆計劃(那些讓債券收益率保持在異常低水平的計畫) 。

當前通膨飆升的規模令人吃驚以美國為例,最近公布(2 月) 的通貨膨脹率達到了驚人的 7.9%,是自 1982 年 1 月 8.4% 以來, 40 年來的最高水準英國 1 月份的通膨率為 5.5%,歐元區 2 月份的初步預估為 5.8%,高於 1 月份的 5.1% 。日本 1月份的通膨率為 0.5%,是唯一一個沒有面臨通膨飆升的主要已開發經濟體。雖然,通 膨飆升背後的一些因素可能短期的,解封後暫時強勁的需求滿足了因COVID 19 限制的供應鏈影響,但風險是可能存在更多永久性的因素,特別是可能過於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對經濟不再需要的支持水平。以美國為例, 2 月份的失業率只有 3.8% 。無論是生產者、勞工還是消費者,也可能會因為通貨膨脹比過去高而改變自己的行為(例如,要求大幅加薪 ),從而進一步推升通貨膨脹。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後續影響,可能會加劇食品、能源和工業金屬的價格壓力 。

在撰寫本文時,聯準會剛剛宣布了政策回應2 月 16 日 將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了0.25% 至 0.25% -0.5% 。官員們在政策會議上做出的預測顯示 ,聯準會預計將在今年剩餘時間繼續升息,預測中值為年底目標區間 1.75% 至 2.0% 。美國期貨市場的即時反應是,聯準會的預期目標看起來或許是實際的 (機率為 31%),也有可能是是稍低的機率為 40%,區間為 2.0% -2.25%) 。 英國央行已經升息兩次, 3 月 18 日再次升息,理由是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 8% 的通膨風險 而在歐元區 ,歐洲央行正在悄悄接受這一想法。 3 月份,歐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它將比先前宣布的更早結束債券購買計劃 (最遲將於 9 月結束 ),這是邁向升息的第一步 。

考慮到目前烏克蘭周邊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債券可能會受益於緊張的「避險」需求。例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曾有過一次短暫的搶購美國國債的經歷,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從略低於 2% 跌至 1.73% 。而且,世界經濟可能會走軟,進而緩解通膨壓力,及降低升息的必要性。但更有可能的結果是,通膨繼續高於央行的預期,投資者需要看到更高的收益率,以保護債券的實際扣除通膨後價值。狀況依舊艱困 。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在2 月份都在下跌,即便是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在此期間, MSCI 世界指數下跌 7.8%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股票市場的情況變得更糟,自那以後又下跌了 5.2%,年初迄今累計損失為 12.5% 。 S&P500 指數下跌 12.4% 、日經指數下跌 12.3%,而 FTSE Eurofirst300 指數則下跌了 9.8% 。衡量新興市場在俄羅斯入侵後的表現變得非常困難俄羅斯股市自 2 月 25 日以來一直沒有交易,儘管幾乎可以肯定其價值已大幅縮水。 MSCI 表示收到了來自全球大量市場包括資產所有者、資產管理公司、經紀交易商和交易所等參與者的反應,絕大多數人都認為,俄羅斯股市目前是不可投資的,俄羅斯證券應從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es 中去除,而 MSCI 也確實做了。 Emerging Markets index 以美元 計價下跌了 14.4% 。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巴西市場表現良好 (MSCI巴西上漲 15.9%),但整體表現受到中國 (MSCI 中國指數下跌 25.4%) 及印度 (MSCI 印度下跌 6.7%) 市場表現疲軟的拖累 。

全球股市展望

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世界經濟的前景看起來是樂觀的。在摩根大通最新發布的2 月份 Global Composite index of activity( 全球經濟活動綜合指數)中,見證全球經濟擴張速度從 1 月份的一年半低點復甦, 新訂單和就業成長快速,商業樂觀情緒增強,接近歷史高點。 IHS Markit 每年進行三次商業前景調查,其 2 月份的數據也顯示了同樣的樂觀前景 : 他們講述的是,全球商業對兩年來首次沒有疫情干擾的前景感到寬慰,他們希望 Omicron 的變種意味著世界大部分地區嚴格限制的結束,而預期的回歸正常,令人們對工作和投資的樂觀情緒達到創紀錄水平 。但IHS Markit 警告說,數據主要蒐集集中在 2 月中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 IHSMarkit 也表示 「這些樂觀的前景,在烏克蘭被入侵後、能源價格飆升,和實施國際制裁後,還有多大程度可以保持下去,尚待觀察」。近日來,中國對新冠疫情實施了一系列嚴格的封鎖措施,也進一步引發了全球貿易中斷的問題 。

其直接影響是嚴重降低了投資者對全球前景的預期。IHS Markit 對美國機構投資者的最新調查發現,由於烏克蘭危機加劇了現有的不利因素和擔憂,美國股票投資者的情緒在3 月份變得更加悲觀。地緣政治對市場的拖累比該調查一年半以來的任何時候都要大,全球經濟環境的惡化也是如此。俄羅斯的入侵引發了人們對經濟成長放緩、通膨飆升、生活成本緊縮,以及更持久的供應鏈瓶頸的擔憂。投資者還報告了對行業的偏好發生了巨大變化 「隨著烏克蘭危機爆發,投資者對行業的偏好發生了顯著變化,最明顯的是,投資者的偏好大幅轉向能源和公用事業類股,而非金融類股」 。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對全球基金經理人進行的長期調查也發現,投資者信心急劇惡化。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期已降至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的水平,對全球企業利潤的預期雖然沒有降低至全球金融危機的水平,也變得非常悲觀,與 2020 年初 COVID 19 首次爆發時打擊投資者的悲觀情緒相差不遠。目前,面臨的三大風險是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全球經濟衰退,以及持續的高通貨膨脹基金經理人們的應對措施是,提高投資組合中的現金水平與IHS 的調查小組一樣 調整股票類股的配置,其中大宗商品和能源類股,則是最受青睞 。

但另一個調查有不一樣的結果,投資者並沒有完全恐慌。BAML 的受訪者仍略微增持股票,儘管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他投資方式的不具吸引力,正如前面提及,債券處境艱難, BAML 調查的淨減持比例為 56%,這並不令人意外。烏克蘭危機最嚴重的影響可能已經反應在股票市場上。另一方面,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仍然很高,分析人 員試圖了解普丁的動機,以及他可能的下一步行動。但很明顯,更糟糕的事情還是有可能發生的,無論是普丁這邊,還是西方國家例如:藉由加強制裁 。與以往一樣,分散投資仍然是抵抗市場下跌和不確定性的關鍵保護措施,在股票市場,跟隨專業人投資者或許不是一個壞主意,或者可以透過在大宗商品等細分產業的曝險來因應通膨壓力,抑或是藉由支持公用事業等相對防禦型的細分產業來降低風險 。

除非另有說明,本文數據截至2022 年3月14 日 。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俄烏戰事風暴  歐洲難擋能源衝擊

晨星:升息來臨通膨未解  烏俄衝突增添投資變數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