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長榮海運(2603)3/15宣布減資6成,一張1000股的股票,減資後變成400股,減資後長榮資本額變成211.64億元。同時也宣布將會配現金股利18元,再加上每股6元的現金給股東,總計今年每一張股票會拿到24元現金股利。

通常公司減資市場會解讀為利多,因為減資後不會影響股東權益,甚至有一派認為現金減資非虧損減資,對公司股價應該樂觀看待,但這次市場似乎不買單長榮減資的消息,股價不漲反下跌,藉這則消息我趁機帶孩子認識「減資」,什麼是減資?公司為何要減資?減資後對股東有那些影響?

透過2W(Who,Why)帶孩子來認識減資?

  • 什麼(What)是減資?

「減資」從字面上解釋,就是公司將已經發行的股票張數(股數)變少,通常股東的權利沒有改變,因為雖然你擁有的股數變少了,但是股東權益沒有改變,股價因減資後價格會提高,以「長榮」為例,你是長榮的股東,擁有1000股的股票,你持有的成本是150元,當公司宣布減資60%,你的1000股變成了400股,長榮的股價會同步提高,並不影響股東的權益。

我們以長榮減資為例,投資人如果參與減資,投資人會拿到多少錢?

假設投資人小馬哈用股價150元買入一張1000股的長榮海運,投資人會拿到減資還給股東的6元現金,同時將會拿到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18元,一共是24元,要乘上1000股,所以小馬會拿到24000元現金。

這時,我們同時透過證交所網站有提供試算網址輸入相關資料,以買入股價為150元,可估算出減資後參考股價為315元,所以當長榮海運第三季某一天減資後上市股價若低於315元時(退還股款公式:恢復買賣參考價=(停止買賣前收盤價-息值-每股退還股款)/(減資換股率),哪小馬哈當初以150元買入長榮海運就賠錢了。(請見下圖)

至於減資後合理股價應該是多少?證交所網站有提供試算網址讓投資人試算,投資人可以將相關的資料輸入證交所網站(https://www.twse.com.tw/zh/exchange/cal3),

假設減資前股價為150元,可估算出減資後參考股價為315元,當然價格會隨著股價而改變,大家可以帶孩子上證交所網站試算看看!

一般公司的減資分為三種形式,分別是「現金減資」、「庫藏股減資」、「一般減資,長榮海運是屬於第一種把現金還給股東,庫藏股減資則指公司買回庫藏股,然後降低發行股數(並把庫藏股註銷);一般減資則是直接註銷股票,通常公司獲利不佳才會實行,多數是為了彌補公司虧損。

  • 企業為什麼(Why)要施行「現金減資」?

這裡我們只針對現金減資來說明,通常現金減資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調整資產結構」,另一個是對大股東有「避稅優點」

① 調整資產結構:根據長榮海運法說會指出,公司財務結構強健、現金充沛,現金減資可達到調整資本結構及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目標。

② 大股東可避稅: 現金減資將會還給股東現金,而這個現金不用繳稅,所以對大股東來說現金減資有避稅的優點。

關於3/15減資說明會,有興趣的可直接看影片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趣文章》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