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爐!較去年飆升5.4%,攀13年高點,這下子又更增加了Fed在明年宣布升息的機率,市場投資人可能開始擔心緊縮貨幣後對於股債市的衝擊,美股收息專家黃世洽分析,Fed最快明年第四季有望啟動升息,美元長線看升,「此刻布局美國特別股,除了賺股息賺價差,還能搶賺匯差!」

美國特別股一般發行價格為25美元,企業發行特別股約五到七年後可以隨時贖回,贖回時不管當下的市價是多少,都必須用25元去贖回,因此具備類似債券到期還本的特性,且特別股多為季配息、配息金額固定,股價波動又低於普通股,黃世洽表示,特別股是「股皮債骨」,是很多富豪如巴菲特、甚至是美國政府與機構法人熱愛的投資標的。

空頭領「股息」、多頭兼賺「價差」

根據柏瑞投信在2016年的統計,特別股和各類收息資產相比,擁有相對較高的「殖利率」水準,其中以股利率看,特別股為5.57%,僅次於高收益債的6.62%,遙遙領先美國投資等級債、10年期公債的3.41%、2.36%。長線投資特別股,能讓投資人賺到接近高收債的息收水準,風險又低很多

黃世洽解釋:「股息報酬,是特別股報酬率勝出的主因,因此不怕市場波動。」特別股波動率約僅為主要股市的二分之一,將特別股納入配置,在空頭時能增加資產防禦力、穩定賺取股息;多頭時除了股息一樣不會缺席以外,也有機會賺到「價差」,也就是資本利得

美元長線看升,再額外賺「匯差」

想投資特別股的朋友,黃世洽直言:「特別股什麼時候都能買,但現在更應該把握機會!」他強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來到二十多年高點,美國通膨不斷攀升,促使Fed最快明年就會升息,這樣的背景下,美元長線看升,這時候去換美元、投資美元資產是相當有利的時機。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moneybar彙整

在美元低點買進持有的美國特別股,除了穩定領息以外,黃世洽表示,待美元升值後,將特別股賣出或特別股被公司贖回,投資人拿到的美元價金若換回新台幣,將賺到額外的「匯差」

投資美國特別股除了賺股息、賺價差,新台幣匯率也是評估買點的重要參考因素,把握強勢新台幣及美元看升的絕佳時機投資美元資產,搶賺匯差。

現金流先生 黃世洽

國內共同基金界的長青樹,投資經歷長達30年,曾帶領投研與基金團隊約30多人,管理資產規模約台幣850多億基金,投信排名居同業前10大,最後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公司投資長退休,之後轉任卓越資產管理(Summit Capital)集團擔任投資長,為客戶提供客製化的資產配置建議。

黃世洽在人生後半段利用特別股來獲取穩健的現金流,規劃退休生活,具低波動、高收益的美國特別股,為巴菲特等壽險機構與基金法人的投資最愛,適合尋求低波動、高收益的退休族群。

美股收息專家,幫你搞定退休現金流看更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