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台股站上萬點滿一周年了,這是台股維持在萬點最長紀錄。雖然一年來指數空間波動不大,但個股表現卻大異其趣,能夠抓對主流趨勢,就能創造傲人績效。根據統計過去一年台股基金報酬率超過50%的有28檔(統計至6/13),比所有在台銷售的境外基金大幅領先,其中第一名的基金報酬率甚至高達85%。

除此之外,根據Cmoney統計,目前168檔台股基金中,有110檔淨值創下歷史新高,等於不管何時買進台股基金,將近7成投資人都是獲利的。

自己買股,還不如買基金?

在台灣買基金的投資人,大多選擇投資海外市場,很多人都認為,台股自己買就好了,幹嘛要買基金。可是,自己買股票的投資績效如何呢?過去一年獲利有沒有超過20%?

若追蹤台股基金績效,過去一年報酬率超過20%的超過100檔。換句話說,與其自己挑股票忙忙碌碌的追高殺低,還不如買一隻台股基金,還更容易賺錢。

台股基金跟美股基金比一比

另外,跟所有投資國際市場的基金績效相比,台股基金表現也是大幅領先。過去5年所有在台銷售基金績效最佳的前20名中,台股基金就佔了7名。其中美股早就突破歷史新高,高居全球最強勢市場,而台股基金的表現與美股基金、美國科技基金相比卻不遑多讓。

從台股基金的表現來看,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大家不要忽略了,自己的月亮也很圓。追蹤過去五年的基金表現來看,台股基金報酬率超過100%的超過了50檔,也就是持有五年資產可以翻一倍。

主動基金無法打敗ETF?

雖然這幾年流行ETF,很多人都說,買基金不如買ETF,因為基金績效不太穩定。這雖然是事實,但根據我長期觀察台股基金,大多數的台股基金都可以打敗大盤指數。只要投資人花點時間追蹤基金績效,很容易挑出績效較好的基金,淘汰績效落後的基金。

目前台股基金還可以追嗎?我相信很多人會問這個問題。現階段不管是美股還是台股,都在歷史相對高檔,這是不爭事實。雖然景氣尚未出現反轉疑慮,現階段投資風險較高,則無庸置疑。

由於下半年通常是消費電子產品旺季,台股是主要產業供應鏈,較有表現機會。如果現階段想要搶進台股基金,比較適合單筆投資,少量資金布局,並要隨時追蹤市場動向。後續較大風險,主要還是美國升息速度,以及美國景氣能不能持續,這都要時時保持警戒。

從台股基金近幾年的表現,還是要提醒投資人,未來做資產配置的時候,不要只買境外基金,別忘了,台股基金也不錯喔。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更多林奇芬文章

A股入摩,陸股ETF該怎麼挑?

美元走強,新興市場還有機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