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我記得我第一次帶孩子認識國際三大基金獎(Morningstar/Lipper/金鑽獎)是在2019年,當時寫了一篇《我用兩大基金獎教孩子挑「學霸」基金》文章,跟孩子說買基金就是要投資PR99的基金,也就是「學霸」型基金,因為「學霸」在基金圈子代表超強,然後千萬不要買到「學渣」型基金。

2021 三大基金獎名單出爐了,這次不光教孩子用基金獎挑選名單,也帶孩子認識定期定額紀律投資跟定期檢視基金的重要性,順便檢視我們手中的基金,是否要汰舊換新扣款別的得獎基金。

如何從得獎基金中找出「學霸」基金

一開始我跟孩子複習什麼是基金獎?過去每年三、四月都是基金界的盛事會,國際知名專業基金機構Morningstar(晨星)、Lipper(理柏)跟國內的金鑚獎都會公布前一年表現優秀的基金。在疫情未爆發前都舉行大型的頒獎典禮,這兩年則改線上頒獎典禮,頒獎給優秀的基金、基金經理人以及基金公司。

  • 我們要從哪裡找到基金獎的得獎名單?我推薦可以從這兩個管道找到基金獎名單,分別是:MoneyDJ基金頻道中,有基金得獎名單,他們整理2007~2021年6個不同金融機構的基金得獎名單,算是最完整的,連結如下,有興趣的自己試試看。登入會員還可以做不同基金比較。https://www.moneydj.com/funddj/yb/yp081020.djhtm?a=3

圖片:馬哈提供,資料來源:MoneyDJ網站

  • 基富通的得獎基金活動頁,他們彙整四家基金獎名單,網頁設計容易閱讀,畫很可愛,連結在下面。

https://www.fundrich.com.tw/event/Campaign/Asserts/2021gloryfund.html

圖片:馬哈提供,資料來源:基富通網站

學習紀律投資跟定期檢視績效兩大心法

這次很多得獎基金都是熟面孔了,代表2020年這些基金公司及基金經理人都表現很好,我快速幫孩子複習當時篩選學霸基金的條件:

攻略1:先從基金獎篩選「學霸」基金候選人

攻略2:「學霸」基金須符合波動率低,牛市熊市都能贏

重點1:挑選長期「績效表現」佳的基金,1年、3年、5年績效都要好。
重點2:挑選有「穩定回報」的基金,除了追求持長期報酬,風險控管更加重要,挑波動率小的基金來投資。

攻略3:「學霸」基金研究團隊要超強,才能讓投資立於不敗

我從這次得獎基金名單挑出這些基金入圍候選人,條件很簡單,我特別以3年績效排序且3年總績效超過30%,另外只選擇投資台股跟美股為主的基金(請見下表)。

圖片:馬哈提供,資料來源:MoneyDJ網站

觀察表格中的11擋基金,如果你長期投資前三名基金,3年都有100%以上的績效,其中第一名是安聯台灣智慧基金,3年績效127%,所以長期投資很重要。

除了長期定期定額紀律投資,每一季檢視投資基金確保盈虧也很重要,同樣以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為例,如果你今年單筆投資有8.3%獲利,但是近一個月才投資就會虧損6%,近一週更虧損8.83%,這時候定期檢視這檔基金的績效就變得很重要了,為何一週績效就跌了超過8%,是否該基金持有的股票有問題。

趁機檢視我們的台股跟美股基金績效,是否要汰舊換新

2019年教孩子怎麼選學霸基金,我們挑到復華人生目標基金,定期定額扣款了一年多,直到2020/12月獲利15%贖回,改定期扣款安聯台灣智慧基金,原因是績效、投資類股及基金經理人都表現好。

趁這次基金獎名單出爐,再加上近期台股、美股都回檔,我趁機陪孩子一起來檢視我們手上的台股跟美股基金,美股基金2020/12月也贖回15%獲利繼續扣款(請見下圖)。

雖然目前投資績效都是負值,但近期台股跟美股都經歷回檔,所以我們並沒有要停扣基金,但是會檢視及考慮是否換一檔基金繼續扣款。

圖片:馬哈提供

我們針對這兩檔基金進行檢視,並思考是否需要汰舊換新一檔新的基金。所以

我們檢視的標準除了三年績效之外,增加2個變數評估標準:

標準1:近3個月績效表現

標準2:該基金所投資的類股產業趨勢

針對得獎的7檔台股基金,過去3個月表現最好的是安聯台灣大壩基金有3.85%的績效,其次是安聯台灣智慧跟復華傳家二號,我進一步帶孩子比較這3檔基金的持股表現,發現這3檔前兩大持股產業都有半導體跟航運,雖然安聯台灣大壩表現第一名,我們還是維持定期定額扣款安聯台灣智慧基金。

至於美股基金,針對這次有得獎的5檔基金,我們將改定期定額富蘭克林美國機會基金,原因是這檔基金除了持有科技股,還佈局了健康醫療及消費性產業,符合我們想佈局通膨概念股到想法。

如果你也有定期定額跟孩子共存的「子女教育金」,建議大人陪小孩每三個月檢視一下基金的績效表現喔!

關於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延伸閱讀

我用兩大基金獎教孩子挑「學霸」基金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

訂閱馬哈財商教育電子報 https://pse.is/3jh7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