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在近年來晉升房市新寵,除了人口紅利之外,建設經費最多、建設議題也最多,房價基期也是相對偏低,本篇邀請到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來幫大家解讀桃園房市,預計要在桃園買房、置產的你,都要特別要留意接下來介紹到的內容喔!

 

■桃園為何在六都中最被看好?有什麼優勢?

一、六都前瞻預算 軌道建設最高

桃園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的政府預算在六都中是最高,高達2346.16億,預算多用在都會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機場捷運增設A14站,捷運及鐵路地下化串聯桃園路網大動脈,這四部分是桃園的重要建設。

 

二、2016-2020淨遷徙增加最多

桃園相較於台北市在2016-2020為淨遷出狀態,是六都中增加人數最多的縣市,不僅如此,我們可以從人口數統計上發現到2個重點

1.台灣近4年人口零成長,2020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

2012年台灣人口成長趨緩,年成長率同樣在2012年後呈現陡降狀態。台灣在近4年來幾乎人口零成長,甚至於2020年首度呈現總人口負成長,造成人口成長與房價趨勢成反比。

2.七都人口增減,桃園人口增加NO.1

統計包含大新竹的七大都會區,近兩年房價漲幅爆發的台南及高雄皆處於人口停滯狀態,而桃園人口數及人口成長速度大幅高於台南市,雖然這幾年桃園房價相對漲幅有限,但未來的人口數量帶來的房市爆發力是很充足的,也創造未來房市的機會點。

 

三、淨遷入人口都移到哪區?

瞭解桃園人口淨遷徙增幅後,我們細看桃園市主要人口移入的區域,主要集中在桃園區、龜山區、中壢區、八德區這四區,其中又以中壢區遷入人口數最多,行政區內重劃區包含青埔、興南、環北、過嶺,而中壢區內更是涵蓋了內壢、龍岡、青埔、中壢、內壢車站、高鐵桃園站、桃捷4站及7所大專院校,建設、生活機能富足,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口移入。

 

四、六都平均每戶家庭所得收入 位居第二

一個地方有沒有消費力道,可以從薪資水平來看,如果消費力道高,地方發展也會好,因為有消費就會有商圈,有商圈就會帶動人口移入,人口移入帶動房地產;而桃園僅次於台北市,收入位居六都第二名,超越新北,基本收入不錯。再加上房價基期也較低,吸引房價買盤。

 

■觀察房市景氣的趨勢指標:「開工量變化」反映供需

桃園房市熱的原因,除了人口之外,我們還要瞭解桃園目前房地產景氣的指標,房屋開工量的變化其實是房地產景氣的相對落後指標,也就是景氣好時開工量會慢慢上來;反之,景氣差時開工量則下降。大新竹的供給量較其他縣市來說是下滑的,由於土地原料稀有,造成供需失衡而出現搶房的狀況。而桃園扣除房市焦點A7重劃區近5000戶,開工量大幅下滑為18%,比新竹還嚴重。

桃園供給端變少的主因,寶麟廣告副總管清智認為,主要是桃園目前土地欠缺,很多地主都沒是釋出,導致開工量出不來,從資料顯示,供給端在過去三年都是量少的,在人口移入、買房需求大幅增加的情況下,供不應求的情況未能解決,使得桃園未來房價將會很有爆發力,搶房的情況油然而生。如果買房是集中在特定集中區域,供給少的因素,房價勢必要上揚。

 

延伸題:

Q1:桃園哪些地方值得買?
A:
・「價格型」自住導向:2字頭的重劃區,中路、經國、八德擴大都屬自主首選。
・「價值型」自住導向:泛中正藝文特區周邊及中壢環道以內的區塊增值潛力高。
・「價格型」置產導向:1字頭區塊比如楊梅、2字頭以A7都是一個長線的選擇。
・「價值型」置產導向:舉凡青埔、中路、經國也是投資好選擇,青埔在5-10年後有望成為桃園新都心;中路及經國則靠近蛋黃區,且離交流道近,具備大量吸納北客的條件。

Q2:大溪推案接近2字頭,是否值得推薦?
A:大溪二高動線可快速連接雙北市,具備地緣性關係,且目前以2字頭區塊來講是價格最低,因此大溪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