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沒開電動車,也要關心這個議題!政府規定108年7月1日以後的建照,大樓都要預留充電管線空間,提供電動車使用,充電友善成為蓋房子的標配。樂居統計近一年的成交數據,發現有裝充電座的社區,平均房價漲幅有5.3%,比一般建案高,這樣的趨勢,是不是也要納入你在買房時的參考呢?

樂居分析了2019年10月到2020年9月的社區大樓成交數據,共有101921筆,其中有5093筆是電動車友善社區的交易,發現了三個有趣的現象。

 

一、高房價區域  電動車友善社區最密集

目前樂居統計,電動車友善社區,約佔全台3.3%,乍聽之下好像不多,但也累積超過千個社區了,其中南港、林口、蘆竹、新竹市東區、竹北、西屯、善化、鼓山,這幾個行政區都是該縣市充電車位占比最高的地方,其中竹北甚至高達了9%,這些地方都是區域房價相對較高的行政區,或者靠近科學園區。

 

二、電動車友善社區  平均房價比較高

社區有充電車位,跟房價有什麼關係?根據樂居的數據發現,電動車友善社區的房價,幾乎高於整個縣市的平均單價,尤其台北市最為明顯,這樣的結果也不一定是好事,希望能像新竹縣市一樣,一般人住得起的個案,也可以有充電車位。

 

三、電動車友善社區  房價更保值

既然談到大家最有興趣的房價,樂居也很好奇,如果買的是電動車友善社區,未來房價表現,會比較好嗎?答案是有的!

樂居近一年的數據顯示,電動車友善社區的房價漲幅5.3%,略高於一般社區的4.9%,雖然差異不是很大,但漲幅較高卻是不爭的事實,我們也有點驚訝,社區多了個充電設備,居然也會牽動房價表現。

 

僅充電設備就能影響房價?  創辦人剖析原因

樂居創辦人李奕農推測,充電設備應該只是表象,真正深層影響房價變化的原因,應該跟社區背後一整套的經營管理維護有關係。

如果是新案,建商願意在初期就把電動車充電需求考量進去,代表這個建商是比較願意為住戶著想,因為一旦成屋移交給管委會之後,如果當初沒做好線路規劃,其實對管委會產生不少困擾,例如電線要拉的時候需要穿樑,電線外露也會造成不美觀,或是公電私電的計費問題,可能需要額外安裝電表等等,這些規劃面的事情,建商所花費的成本並不高,但如果是先有把這些事情想好,未來社區的麻煩就會降低需多。

雖然這些只是小細節,但也能反映出建商的心態,以比較用心的態度來規劃房子時,長期下來住戶就會住的比較舒適,價值性也就比較有機會反應在房價上。

如果是中古屋的話,代表著管委會能理解有充電需求的住戶,社區整體的管理互動是比較順暢的,這也代表著社區如果有任何問題,比較容易解決,這對社區的價值一定是有正面影響的。

社區有沒有充電車位,已經不是只有電動車主、住戶或管委會之間的事,因為由小見大,背後的意義其實是很深的。

如果你有電動車友善社區的資訊,歡迎提供給我們,或者想在你住的社區安裝充電設備,也能透過樂居申請安裝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