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爆奶弟弟:媽,為何石油漲價,代表全球經濟都會變好?
馬哈媽媽:弟弟,因為這次的疫情,雖然台灣沒有停止上班上課,但是很多國家政府都要求企業停工、學校停課,多數民眾都待在家中,沒有去上班上學,也無法外出消費跟旅遊。
目前很多國家都恢復正常上班上課,代表民眾的消費需求慢慢提升,也開車外出上班,一般民眾對加油的需求增加,大型企業如果要使用到石油生產或是運輸的需求也恢復,大家的商品就可以自由流通全世界,所以全球的經濟自然也慢慢好轉了
爆奶弟弟:哦!原來如此。

我們住在地球村,全球化這件事,孩子必須要了解?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全球商業活動重新啟動,很多大宗商品例如石油和銅等原材料價格都在上漲,這也代表工廠恢復生產,載貨物的船隻再度在全球運輸,全球的經濟慢慢從疫情衝擊中復甦的初步階段。

趁這個機會,我跟孩子順便介紹一下全球化(Globalization)這件事?一開始我先跟孩子解釋全球化,簡單說明,你買的球鞋品牌是美國,但可能是越南生產的;你愛吃的蘋果不一定是台灣當地農民種的,也可能是美國或澳洲進口的。另外,你喜歡的 Youtuber網紅「老高與小茉」是中國的網紅,但目前定居日本,這些都是拜「全球化」所賜。

在科技、運輸的進步下,大家彼此分工,出現「多國籍企業」(就是在原料、人力等成本考量下,為提高競爭力而到其他國家設立公司),所以你穿的、用的不一定是台灣製作、生產。也因為科技的進度,網路拉近全世界的距離,你隨時可以接收來自不同國家的資訊或是觀看直播影片。

全球化影響我們的不光是「經濟」,也包括文化跟政治層面,以下用簡單的舉例來說明這三個層面:

  • 經濟層面的全球化:各國國家可以自由在其他國家貿易(買賣商品),讓大家生活更便利,同時為了保障每個國家的權利,避免當某一個國家賣很便宜的商品給另一個國家,影響了該國企業經營及商業競爭力,所以在1995年全球出現了WTO(世界貿易組織),主要負責自由貿易的規定,保護各國的權利,目前有164個國家加入,台灣是2002年用「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義加入。
  • 文化層面的全球化:透過大眾媒體、網路及廣告,很多異國文化也傳遞到不同的國家,例如過去中國人的傳統是以米食文化為主,但很多年輕很愛吃漢堡及Pizza,或是其他異國美食如泰式、韓式料理,這就是文化全球化的明顯例子。
  • 政治層面的全球化:這個比較難說明,我們可以用「民主、自由」制度來進一步解釋,例如之前蘇聯解體,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因為自由、民主、人權這些政治價值觀逐漸影響蘇聯人民,使他們朝向改革之路前進,再加上全球暖化議題或是這次武漢疫情的全球衛生議題,導致全球各國都必須彼此相互合作,因為大家都是這個地球村的一員。

全球化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未來我們的孩子不光吃的、用的、穿的、玩的是國外的商品,也有可能在國外唸書或工作,早點讓孩子了解全球化這件事,有機會時陪孩子一起閱讀國際新聞,有助於打開孩子的世界觀。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