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爆奶弟弟:媽,我們今年會集資一起刮刮樂嗎?
馬哈媽媽:弟弟,會啊!你想要出多少錢?我們只會刮「中獎率高於50%」的刮刮樂。
爆奶弟弟:好啊!這次我想買一張人人都有獎的刮刮樂,我剛剛上網查了,金鼠獎中獎率100%,可是一張要500元,你可以幫我出200元嗎?
馬哈媽媽:哈哈!好啊!我們去問阿公跟舅舅他們要不要加入一起集資。

很多人以為我教孩子理財,就會限制孩子亂花錢,其實孩子的消費習慣是自己養成,父母只能規定一時,卻不能限制孩子一輩子,我們的金錢教育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學投資理財是讓人生過得更好,一輩子有錢花」。

每年春節我們家都會玩刮刮樂討個喜氣,但是花費的總金額不會超過紅包總額的5%,這次我們怎麼選刮刮樂彩券,只有兩個標準:

  • 標準1:先篩選出所有低於500元的刮刮樂

我們一起上了台灣彩券網站查詢,一共發行了17款刮刮樂,其中100元的有5款、200元的5款、300元的2款,500元3款、1000元1款、2000元的1款,所以符合一張低於500元標準的有15款刮刮樂。

圖片來源:台灣彩券網站

  • 標準2: 刪選中獎率高於50%的刮刮樂

接著我們開始查詢哪些刮刮樂的中獎率高於50%,發現只有3款符合我們的標準,分別是100元的鼠年行大運(中獎率50.1%)、200元的發紅包(中獎率50.1%)、500元的金鼠獎(中獎率100%)請見下圖。

記得我寫過一篇《你聽過「股市中樂透」嗎?我媽媽教我如何在股市抽股票?》當時,用4W1H來認識抽股票這件事,談到抽股票的概念很像你去股市玩樂透,只是玩樂透的成本是50元,抽股票的手續費則是20元。

我個人很贊成過年期間,大人跟小孩一起花錢買刮刮樂,我個人很享受跟爆奶弟弟一起選刮刮樂號碼,兩人分工一人刮出一部分,最後一起看我們倆是否中獎的時刻,當中獎的那一霎那,我們都超級開心,這樣的親子互動,我覺得花1,000元都很值得。

我從介紹新台幣、美元、歐元、日幣………,帶我的孩子認識什麼是「美元指數

【馬哈親子理財課程】 大人跟小孩一起學理財:孩子理財第一堂課、零用錢教理財,紅包存錢法報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