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股票

在亞洲股市方面,2019年各國股市表現好壞呈現極大的差異,外資的動向成為主導市場強弱的最主要因素。第一季在貿易戰情勢一度和緩的影響,外資大舉回流亞洲地區,帶動各國股市全面走揚,其中又以在2018年被貿易戰打壓許久的中國股市反彈力道最為強勁。然而,5月份以後受到美國總統川普態度突然轉趨強硬,導致中美雙方中斷協商管道,加上日韓之間也因為政治問題上的齟齬而相互實行貿易報復措施,使得亞股整體的反彈走勢為之中斷。之後,雖然中美再度恢復協商,外部環境亦漸趨好轉,但僅有台灣股市因為被視為貿易戰受惠國而吸引外資持續回流,其餘市場則多半在各自國家的內部問題影響下陷入盤整格局。

綜觀亞洲各國股市的表現,台股因受惠於蘋果新機銷售以及電子業供應鏈回台擴大投資等因素,吸引外資於2019全年大幅買超2,825億台幣,支撐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在2019年大漲23.3%,為近10年表現最佳的漲幅。陸股雖然在第一季反彈幅度驚人,但之後受到中美關係一度惡化,以及香港爆發嚴重反送中示威抗議的影響,市場陷入區間盤整走勢,惟整年下來上證綜合指數漲幅仍有22.3%。

日本股市在2019年表現一般,上半年日圓的強勢以及日韓之間的貿易摩擦均打壓了市場的多頭氣氛,所幸下半年跟隨歐美市場的反彈指數來到接近2018年的高點,日經指數在2019年共上揚18.2%。南韓股市面臨最大出口市場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日韓貿易摩擦的雙重打擊下,南韓綜合指數在2019年僅小幅上揚7.7%。香港因反送中示威動亂持續延燒不止,導致經濟在下半年陷入衰退,使港股成為兩岸三地表現最為弱勢的市場,恆生指數全年漲幅僅9.1%

在東協市場方面,各國表現普遍不盡理想,泰國、印尼因舉行大選帶來政治上的不穩定,馬來西亞則因政府刪減重大投資案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種種因素都讓外資多半對東協市場持保守態度。2019年,泰國、印尼與菲律賓股市的漲幅均不超過5%,馬來西亞股市更是逆勢下跌6.0%。

就亞洲股票型基金的績效來看,其中區域型股票基金在2019年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10.56%~33.01%之間,台股與陸股的優異漲幅帶動大中華股票型基金成為績效最佳的區域型亞股基金,而東協國家股票基金則不意外表現墊底。在單一國家或市場的部份,中國A股基金與台灣中小型股票基金組別在2019年平均報酬率來到38.41%與34.41%,績效優於其他亞洲單一國家基金。至於表現最差者的韓國股票基金,該組別以美元計算的年度平均報酬率只有1.62%,除了南韓股市本身表現不佳外,韓元的大幅貶值也讓持有韓元計價的資產面臨額外的匯兌損失。

債券市場

相較於全球股市的大幅上揚,全球債券市場雖然在2019年亦出現回升走勢,但報酬率與股市相比顯然仍舊有一段差距一方面是因為債市的波動幅度原本就相對溫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低利率的環境下,各國央行的降息空間原本就已經十分有限所致。觀察全球主要央行的利率政策動向,美國FED的政策方向在2019年出現180度大轉彎,不僅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連降3碼至1.50%~1.75%的區間,並且從10月份開始恢復每月購買600億美元政府公債的擴表行動,不過FED主席鮑威爾亦在年底時強調,美國經濟展望仍十分穩健,貨幣政策在可預見的未來已無調整必要,顯示FED目前並無意引導短期利率進一步下滑。在歐洲央行方面,雖然歐洲央行為了刺激疲弱的歐洲經濟而決議小幅調降基準利率至 -0.5%,並且再度恢復先前已經中止的QE政策,但此項決定在央行內部仍有很大的爭議,許多官員懷疑在貨幣政策效益已經逐漸鈍化的情況下,讓負利率環境進一步深化,恐怕只會為經濟帶來更多不樂見的副作用,顯示歐洲央行也正面臨無息可降的政策困境。

總結來看,2019上半年在各國央行降息政策的引導下,全球債市呈現同步急升走勢,利率下滑帶來的資本利得為債市貢獻了主要獲利來源,不過下半年隨著央行降息腳步告一段落,經濟展望的好轉與股市的大漲,提振了投資人的風險情緒,並吸引市場資金流向高風險的信用債市,追逐利差成為下半年債市的投資主軸。

觀察不同類型債券型基金組別在2019年的表現,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0.54%~13.06%之間,在持續的低利率環境下,投資人普遍希望獲取更高的收益,使得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與可轉換債券獲得投資人青睞,價格上漲幅度顯著高於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券。在年度績效排行前5名的基金類型當中,便包括了美元高收益債券、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可轉換債券-全球美元對沖、全球高收益債券等4種高風險債券類型,平均帶給投資人12.62%~13.06%不等的美元報酬率。而在表現較差的基金類型部分,幾乎都是以歐元計價的債券型基金組別為主,主要是因為歐洲的負利率環境促使資金外流尋求更高的報酬,導致歐債相對欠缺推升價格的動能。另外,歐元的貶值也侵蝕一部份歐元計價債券的美元報酬率。

(資料結算至2019/12/31)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