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天氣熱爆~~台股除權息行情也火熱登場,此時正是存股族關心荷包是變大還是縮水的時候。

雖然台股殖利率勝過許多市場,但還是有不少股票配了高股息,股價卻貼息,讓存股族賺股息、賠價差,等於是左手拿錢、右手付錢,荷包怎麼長得大呢?

存錯股是會讓你退不了休的!一般人存股了不起3、5檔,存錯股的機率很大,而專業的退休基金則是存很多檔,且存的股票都是精挑細選,以確保退休金源源不絕,不會中途倒掉。

就拿勞動基金來說(勞動基金包含了勞保跟勞退,我們的退休金都在裡面唷),買最多的是台積電、中華電信、台達電、國泰金、富邦金、台灣大⋯⋯這些不只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股票,也是台灣永續指數的成分股。

🤔台灣永續指數是啥米碗糕?聽起來好像有點難懂,其實這是一個用ESG評選成分股的指數,ESG是3個英文字的縮寫:

E:environment,代表環境
S:social,代表社會責任
G:governance,代表公司治理

環境不用說啦!氣候異常、空氣污染、溫室效應⋯⋯這些環保議題大家都很耳熟能詳吧?

社會責任呢?還記得幾年前出現好幾起廠商使用劣質、甚至有害人體的原料生產食品,還有企業隨意丟棄有毒廢棄物、排放廢水,這些都是為了賺錢把良心擺一邊的黑心企業~

至於公司治理,對台股投資人更是特別特別重要,歷年有多少起地雷股是因為公司大股東或經營階層監守自盜而爆雷的,大家應該都有印象吧?

跟黑心企業相比,能夠落實ESG的企業注重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而且公司治理也做的好,是不是很值得投資?強調穩健投資的政府退休基金就很愛這類標的,像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採用委託富時編製的ESG指數;歐盟規定機構投資人必須將環境、社會責任以及公司治理納入風險評鑑程序,且須揭露。

還有新加坡、英國、加拿大、巴西、瑞典⋯⋯全球加起來已經有超過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把ESG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準則。

台灣永續指數其實也推出一陣子了,只是大家不太注意,因此錯過了好標的。

到底台灣永續指數有什麼特別的呢?一句話,入選特別難!光ESG的評鑑標準就有300多項(考試都沒這麼難的~淚泣~),成分股包含台股重要的權值股,總共69檔。主要成分股也多入選MSCI世界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是外資法人青睞的標的。

台灣永續指數年化報酬率有9.86%,對於存退休金來說是蠻不錯的報酬,最近有追踪該指數的元大臺灣ESG永續ETF即將上市,想要跟著國外退休基金一起穩穩存退休金的投資人可以注意哦~

 

【狂理財#38】求職焦慮爆表啦!3顆無限寶石給你投資優勢、告別透支人生(影)
【爆奶弟弟學理財】股票博物館 帶孩子認識股票、見證台股的歷史
嫌本金太少賺太慢?神人妙解「3顆無限寶石」加強自我投資力:擊敗金融市場薩諾斯!
沒錢不敢生?他神列表「國家幫你養」計畫,1圖看懂「育兒津貼」跟「托育補助」領多少!
老闆我要加薪...這樣「談薪」最沒用?達人建議最有效的加薪方法:老闆真正評估的其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