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

受俄烏戰爭、高通膨壓力、供應鏈瓶頸等諸多不利因素影響,2022年上半年全球股債市同步繳出了令投資人震驚的虧損成績單,市場討論熊市會持續多久?股市最大跌幅會達到多少?尤其是美國、歐洲、英國、加拿大、南韓⋯⋯各國央行相繼出手,以動輒2、3碼的幅度升息,希望能將數十年罕見的高通膨打壓下去,激進升息伴隨而來的是對景氣衰退的擔憂。

能源基金上半年表現一枝獨秀

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底為止,多數股債基金績效皆墨,只有少數繳出正報酬,績效最好的是能源股票基金,原幣計價的績效達43.63%,表現一枝獨秀。

所幸上半年飆漲的各類原物料、能源價格終於出現明顯回落,美債殖利率也維持在穩定區間,投資市場獲得喘息機會,美股近期拉出一波不小的漲勢,歐股也跟進反彈,台股則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後解除破底危機,同樣也展開一段千點反彈行情。

7月股市兩樣情,美股反攻、陸股憔悴

7月份表現最好的股票型基金是替代能源基金,漲幅14.43%;其次是美國大型增長型股票基金、環境生態產業股票基金、美國小型股基金、水資源股票基金,都有10%以上漲幅;歐洲房地產、歐洲大型增長型股票、全球大型增長型股票、澳洲及紐西蘭股票等基金,單月上漲逾9%,也值得注意。

7月表現最好的股票基金類別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美元計價,截至2022/7/31

表現較差的類別則是新興歐洲、中國、香港相關的股票基金。歐洲因俄烏戰爭而面臨嚴重的能源危機,中國、香港則有Covid-19疫情封控影響產業及經濟,尤其中國內地又有房市爛尾樓、地方債務等危機,使陸股面臨不小的壓力。

7月表現最差的股票基金類別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美元計價,截至2022/7/31

債券殖利率回落,債券基金反彈

債市方面,雖然全球央行升息步伐未止歇,但投資人預期若經濟走入衰退,央行將放慢升息腳步,甚至樂觀期待最快明年轉為降息,使債市較股市更早出現反彈,10年期美債殖利率從高點回落,近期穩定維持在2.5%至3%之間,未在創高,但與2年期美債殖利率呈現倒掛已 一陣子,反應景氣衰退風險的增高。

7月份美元高收益債券、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元通膨連結債券等類別基金,都有4%以上漲幅,但亞洲高收益債券、大中華高收益債券、人民幣境內債券等類別基金的跌幅都在4%以上。

7月債券基金表現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美元計價,截至2022/7/31

近期有多位美國聯準會委員公開發言表示高通膨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認為應該堅定持續升息。雖然美國剛公布的7月CPI數字較上月大幅滑落,反應通膨見頂,但數字仍在40年來的高點,且與聯準會的2%通膨目標距離遙遠,預期聯準會升息腳步不會停止,但升息幅度未來是不是有機會減緩下來,仍要持續觀察後續將公布的8月非農、CPI等數據。7月FOMC會議升息3碼,9月目前認為升息2碼的機率高於3碼。

周三美國7月CPI公布後,因優於市場預期,美國股市大漲,道瓊指數今年來跌幅收斂到10%以下,受傷最重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也剩不到20%,擺脫熊市桎梏。美股相關基金近期表現優異,下半年仍是投資關注焦點。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