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ichbar財顧團隊

世代新現象~青年一族打拼購屋不如躺平繼承來的多!

2020年初的世紀疫情以來,中國大陸出現幾句流行短語,反映了當代青年族群共同的社會情緒,「躺平」、「擺爛」字眼顯示年輕人意識到心中的目標難以實現,不想為自己人生做任何長期計劃,因為無法知道五年、八年後會面對的是什麼!?台灣社會是否也受大環境不景氣,引發危機呢?

過往的台灣社會,攢一棟可以安居樂業的房子,無不是人生重大目標,經濟發展突飛、社會富足提升,在多數台灣人資產配置裡,不動產是比例極重要的安排。台灣房價節節升高及經濟機會累積效應趨負,總令中生代和未立之年、社會新鮮人是追屋興嘆、時不我予絕望感日益強烈,依內政部統計顯示,從2016年起,購屋負擔的考量下,買賣移轉不動產面積是逐年縮水,從34.2坪減少至今年的31.7坪,減少了2.5坪,感受到背負沈重房貸壓力,不如就買小一點湊和著住。

另一個現象,長輩早期喜購屋獨棟、透天、坪數大,讓一家人住的舒服,隨著出生率下降少子化、人口平均壽命延長,從內政部統計數字,台灣目前是處於高齡社會結構,老年人口占比兩成左右,未來持續攀升,牽引國內的不動產市場產生明顯改變,也反映在繼承移轉棟數、面積的統計數據中,2006~2021年連續走揚,從早年一年3.27萬棟到去年一年即高達6.28萬棟,今年前七月的繼承移轉數量創下同期新高;統計顯示繼承的土地與建物面積亦持續攀升,從早年一年移轉119萬坪到去年一年超過263萬坪,相當於23座的台北101大樓樓板面積。對比2006年,移轉棟數大增9成、面積增逾121%。過去時間統計平均每十個人死亡,約有3件的建物繼承移轉登記發生,因人口老化趨勢,繼承上一代財產多是現在50~60歲族群會遇到的問題,繼承不動產案件分析每件多在40~42坪,產生「繼承比買的更大間」的現象,出現一個「生不如死」的年代錯覺~活著打拼買樓、比不上「躺平」、「擺爛」等著時間到直接繼承來的多!

如果台灣高齡趨勢難以扭轉,未來每年繼承移轉棟數恐只升不降,出現等著繼承比自購買屋還可多10坪的怪事,年輕一代打拼的意願無法激發,助長當躺平族、擺爛族就好,預見社會現象醞釀著幾個令人擔憂狀況:

一、靠爸族、啃老族比例大增,讓父母親退休時間延後,退休財務不足風險大增。

二、「富不過三代」是過去式,「富難過二代」是現在進行式。

三、遺贈稅源準備,絕對是這個世代要面對的問題。

三個準備方案提早因應

提醒及早做因應,找專業顧問討論,量身安排可以應對的方案:

A.父母輩資產配置微調整,預作充足的退休年金準備,用到人生最後一天,亦可善用「以房養老」、「備房養老」機制,取代「養兒防老」,打拼一輩子的財產先照顧好自己。

B.不用過早贈與房產給子女,除了避免子女不願奉養、子女婚姻狀況分割房產致無掌控權,可以預做自益信託規劃、意定監護、有效遺囑等安排,讓房產留給想要照顧的人。

C.安排遺贈稅源,透過理財配置,及早規劃壽險、轉換可納稅的現金來源,子女繼承時不會有繳稅的壓力負擔。亦可解決子女面臨公同共有繼承時的爭吵及糾紛,還有機會和樂相處當親人。

最後,從統計數據了解,目前市場上銷售條件佳的不動產,如熱門商圈的金店面,若長輩仍在世,幾十年來多是穩定收租,不會提早贈與。一旦發生繼承後,早年孩子生得多,如公同共有不利使用,繼承人常見分割家產、到市場出售,換成現金可以方便分配給所有繼承人,提醒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長輩取得不動產的時間是重要關鍵,不動產繼承除了「人」的問題,關注「稅務」也是要花時間做好的功課。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