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爆奶弟弟:『媽,你今天要發零用錢給我了』
直白媽:『弟弟,媽媽今天要給多少錢?』(故意考他數學….)
爆奶弟弟:『扣掉我存在你那邊的80元,你要給我120元,然後月底要再給我100元,因為20元是利息。』
直白媽:『數學好好!(肯定要讚美一下的啦!)沒問題哦!』
爆奶弟弟:『那媽媽我問你,我的年薪是不是一年從2,400元變成2,640元…..』(直白媽嘀咕……小孩子哪來年薪這件事啦………)


到底幾歲應該開始給小朋友零用錢?其實,這件事情是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如果真的要說有,應該是要反問『你家的小朋友何時開始有用錢的需求?』

以爆奶弟弟為例,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就問爆奶弟弟需不需要零用錢,當時他回覆我說不用,因為他當時還沒有買東西需求(主要還是買文具)那時候他七歲。然後到十歲時他跟我說,同學的父母每個月都有給他們零用錢,我什麼時候要給他。(因為他當時已經有買文具如果凍筆及買線上遊戲點數需求了)

『存錢生利息』這件事了,10歲可以開始教

一直等到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我才開始給他零用錢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想開始教導他『存錢生利息』這件事了。對小孩來說,他們不太懂銀行是什麼機構,頂多知道大人去銀行提款機可以領到錢,如果跟他們說,錢放在銀行會生利息,這件事太難了啦!

所以,父母不坊就當那小孩們的第一個『銀行家』,一方面可以教育小孩「存錢」這個觀念,一方面讓他第一次存錢就嘗到甜頭(也就是賺到錢就會越來越有興趣在這件事情上),例如爆奶弟弟的80元會變成100元,同時也教育了他「錢滾錢」的觀念。

存80元,一個月變100元利息怎麼算?

爆奶弟弟每週的零用錢是50元,當時我提議「每週存10元,一個月存40元,我月底給爆奶弟弟50元」。結果他很聰明地說:「我給你80元,你月底給我100元,這樣我賺20元比較多」。(這小子真的是越來越會算了,算你狠!)


其實,爆奶弟弟根本不知道利息,利率這件事,但是因為零用錢存錢法?我先告訴他利息是什麼?(簡單說,就是當你跟人借10元時,還人家時要還11元,1元就是利息,如果有人只要你還他10元,他不是你的家人就是你的好朋友,你一定要珍惜!)

同時我也跟爆奶弟弟說,人把錢放銀行可以生利息賺錢(銀行會給你1元),相反的你跟銀行借錢時也要支付利息。至於利率要怎麼算?公式如下:

公式:利息金額=本金×利率(利率通常以年計息)×時間(利率通常以年計息,如果沒有一年就換算成年的比例)

20=80元×利率×1/12年=300%(利率有300%,只有父母這個銀行才能做到啦!)

很多人一定會說,這家銀行肯定會倒閉,怎麼可能1個月利息就有20元,其實這件事是希望小孩有存錢的習慣,以及理解「利息」、「利率」這兩個觀念。建議還沒有試過了父母也可以嘗試看看這個方法,當個快樂的父母銀行。

馬哈理財遊樂園:是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透過實際的親子理財教育過程中,帶你一起從遊戲中學理財。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FB社團及Line@


相關文章:
小孩應該幾歲開始學理財?
什麼?你的年薪才2640元(零用金存錢法) 
媽啊!我的兒子問我台積電(11-15 歲理財知識)

兒童理財必知這3大投資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