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一開始我們先來看幾個數字:
2/24~2/28美國道瓊指數跌了12%,跌掉近3600點
2/24~2/27外資賣了台股944億元,台積電(2330)成了外資提款機
3/3晚上Fed(美國聯準會)宣布降息2碼,美股來回震盪1300點最後大跌785點
3/3澳洲、加拿大、馬來西亞,香港也宣布降息救市,其他國家正在評估降息這件事
1/30-3/6台股農曆年後開盤,加權指數跌了6.58%(從12118.71 點下跌至11321.81點,一共跌掉796.9點

近期的美股走勢,跌破一堆交易員的眼鏡,很多投資人都覺得最近投資真的很難操作,美股一下大漲、一下又大跌,而且漲跌都是500點起跳,搞得投資人不知所措,到底是該賣?or 該買?

這一次美股的下跌,我覺得對爆奶弟弟是很好的一堂實戰體驗課程,全球股市從2009~2019年走了十年的多頭(bull position,代表多數投資人看好股票市場,預期股價會上漲),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時他才3歲,所以這次是難得的經驗,感受一下風聲鶴唳的投資氛圍,同時面對自己的投資心魔(這個每個人一生都在練習),該進入股票市場接「掉下來的刀子」(Falling Knife,有興趣的可以看英文說明http://bit.ly/39r2iAC))嗎?

接「掉下來的刀子」,簡單解釋就是,股票市場下跌的過程中,有些人會想趁低點買入,卻沒預期到股市還沒跌完,這時你就接到刀子了,因為一買入股票馬上就虧錢,你的資產就縮水了。

這一次美股雖然重挫,但跌幅還不到20%,根據華爾街日報在1990年的定義,美股還沒有進入「熊市」。多家研究機構同時,我也趁機跟爆奶弟弟複習熊市跟牛市。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原來跌20%就變成狗熊了,牛市跟熊市怎麼分?

•認識熊市跟牛市
根據維基百科1891年第一次出現牛市(bull market)一詞,可能來自bulle spéculative(投機泡沬),但這個跟孩子解釋太複雜,有另一套比較簡單的說法,「當牛在攻擊人的時候,牠的牛角會往上,向上也代表上漲的意思,所以牛市代表股票市場大好,股價一直上漲。反之,當熊在攻擊人的時候,牠的熊掌會往下掃,代表下跌,所以熊市代表股票市場大壞,股價一直下跌。」

研究機構認為這波是牛市回調,股神巴菲特出手分批買進DAL(達美航空)

根據某研究機構分析歷年來美股急跌及Fed政策,認為這次的回跌屬於沖擊型(見下圖),非真正步入熊市,且股神巴菲特悄悄的出手了,他分批買進DAL(達美航空)。巴菲特的公司本來就是達美航空公司最大持股人,這次選擇在符合「安全邊際」投資原則下,低點買入該公司股票。


資料來源:某券商研究報告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金句很多,這句「要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而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最為投資人津津樂道,這次他趁美股回檔買進達美航空,到底股神是買對還是買錯,我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