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爆奶弟弟:媽,最近的新聞都跟武漢疫情有關,我看 Line Today新聞我們寒假延長了,但是暑假放假也延後了,大人都在排隊搶口罩,股市最近也大跌,油價也跌,但是黃金好像有漲一些?

馬哈媽媽:弟弟,2003年SARS發生時,你還沒出生,當年股市、房市都很慘,很多有錢人移民到國外,這次中國的武漢疫情,對全球經濟跟人心都是一大衝擊。

爆奶弟弟:我現在想知道除了放假,搶口罩,還有新聞最近常寫「危機入市」、「黑天鵝」、「熊市」,我們要趁機投資我今年收到的紅包錢嗎?

這次的武漢疫情,金融市場上很多人描述為「黑天鵝」,這隻黑天鵝來得快又急,雖然致死率較低,但是傳染力高,導致全球人心惶惶,口罩、酒精都被搶購一空,擔心疫情大爆發,學生全面延後到2/25才開學,我們除了帶孩子認識新型冠狀病毒,為何一個病毒會導致這麼大的災難,對全球經濟也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們處在地球村,人傳人可能導致病毒全面擴散

台股開春兩天就跌了700點、法人賣了超過500億元,油價更因中國境內每日300萬桶需求驟降,價格全面下跌。這次的危機在於大家都居住在這個地球村,只要有致命的病毒,全世界地居民都無法倖免於難,所以各國政府才會馬上採取行動,包括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已入境者需居家自主管理14天、延後開學、中國多項貨物也暫停進出口。

中國五年前從世界第一大製造大國轉變為消費大國,武漢疫情導致工廠停工、消費停滯,對中國GDP(經濟成長率)第一季影響將達0.5~1%,正因為中國經濟遭受巨大衝擊,導致全球經濟也會受到波及,航空及旅遊業首當其中,很多人連國內旅遊、上餐館都不太願意了,經濟確實受到影響。

當黑天鵝出現股市重挫,我們該危機入市進場買股票嗎?

這波疫情造成股市下跌、債市上漲、大宗商品(石油、黃金、玉米、大豆等農產品)價格波動,爆奶弟弟問我「我們該危機入市買股票嗎?」

一開始我先談一下「危機入市」,什麼是「危機入市」,按照字面解釋,就是當金融市場遭遇到危機股票市場大跌,選擇低點進場投資,商品不限於股票,也包括債券、大宗商品及房地產。

危機入市最指標性的人物就是股神巴菲特,他抱持「在別人貪婪時戒慎恐懼,當別人恐懼時就可放手一搏」的原則,選擇在股票低點買進。

談到危機入市,這時也必須介紹一下黑天鵝事件,因為有黑天鵝才有危機入市的機會,「黑天鵝(Black swan)」,「黑天鵝效應」有三大特徵:

特徵1:發生機率很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

特徵2:該事件是無法被預期,可被預期的事情都不叫黑天鵝。

特徵3:該事件會帶來衝擊力道大。

「黑天鵝效應」常被套用在金融圈,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1年的911事件、2007年次貸危機、2016年英國脫歐都是過去金融史上的黑天鵝。
至於這次,我們是否有危機入市,我們比較了當年SASA疫情對台股衝擊大約10%,這次台股大跌我們原本想存台積電(2330)零股,但是盤後零股交易都買不到,後來我們存了一張台灣高股息(0056),所以我們確實有危機入市存了一張股票。

除了黑天鵝,我同時幫爆奶弟弟複習「GDP」、「熊市」這兩個財經專有名詞:

  • GDP:GDP中文叫國內生產毛額,英文是Gross Domestic Product,代表一個國家的整體所得包含消費及勞務所得,通常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也可用GDP的成長來表示,當GDP成長越高,代表該國的經濟越好,人民的生活也會過得比較好。
  • 熊市:根據華爾街日報在1990年重新定義:「當股價跌超過20%,代表進入『熊市』」,這次爆奶弟弟問,鴻海股價有進入熊市嗎?鴻海這次最低跌到77.3元,過年前收盤價是92.3元,跌幅僅16%,所以並沒有符合熊市的定義。

其實,每一次重大的財經新聞事件,都是幫助孩子建立金融知識的好機會,「黑天鵝」、「危機入市」、「GDP」、「熊市」,如果你跟你的孩子都不清楚,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可趁機帶孩子認識。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

我從介紹新台幣、美元、歐元、日幣………,帶我的孩子認識什麼是「美元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