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投資團隊

「存錢,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理財,是讓路變得好走。」投資理財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而國人在動產上的投資大宗標的以股票、基金、黃金及定存類工具為主要,我們就此四大投資標的在稅賦上的效果進行省稅大剖析!

台股族的節稅錦囊

隨著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持續蔓延,股票市場陷入極端的波動,且情況變得更加嚴峻,股民們多把去年的獲利又吐回市場,但去年確是台股股民們大豐收的一年,全年漲幅23.91%,市值更較前年底增加約新台幣7兆3784.53億元,以台股開戶數約1千多萬戶推算,每位股民賺逾70萬元。

股票投資收益分為兩大部份

一、賺股價(證券交易差價利得或損失):由於證券交易所得已於2013(102)年開徵,故投資未上市櫃、興櫃股票及IPO股票所賺取的差價利得須注意證券交易所得稅相關申報規定,至於投資上市櫃股票因證所稅於2016(105)年起停徵,目前還是免稅的。

二、賺股利:2020年5月申報綜所稅可選擇股利所得雙軌制,可以併入綜所總額計稅並享有股利8.5%可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分開計稅按稅率28%計算。

 

股利申報選擇權是取決於股民的綜合所得稅率,如果你是高所得族群,稅率在30%及40%,由於分開計稅稅率是28%,可考慮採單一稅率28%較適合,可有效降低股利所得稅負。然而,如果民眾適用綜所稅率低於28%,併入綜所總額計稅較划算。

基金族的節稅錦囊

基金也是深受國人歡迎的理財工具,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19 年國內基金管理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已經突破 4 兆新台幣,而且較 2018 年成長超過 5 成。各類型基金中,以國內股票型、指數股票型、跨國投資債券型規模增幅最大。

依照發行公司的不同,基金可分為國內基金與海外基金二種。國內基金是指由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基金,在國內註冊,以國內投資人為銷售對象,受到國內相關法律監督的基金。投資標的市場則可以是台灣股市或海外股市。海外基金則是指國外基金管理公司所發行的基金,大多數是開放型基金,均由國外的投信擔任基金經理公司,以全球投資人為銷售對象,在國際間籌資後,再投入投資目標國家的證券市場進行投資。

 

特別提醒,在國人投資基金中,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比例甚高,如果基金是由國內投信所發行,投資人要特別注意,其配息的部份仍屬「海外所得」課稅範圍,是要加計於海外所得的額度中一併計算呦!

黃金存摺投資族的節稅錦囊

去年中美貿易戰白熱化、對經濟成長的疑慮、英國脫歐的問題等促使黃金需求大幅成長,2019年底黃金則在美元指數大幅下跌的推動下,黃金於2019年上漲了18%,到底在不同黃金投資中的課稅方式有哪些呢?

【案例】
皇多金於民國107年以100萬元買入黃金,假設:
情況1:108年度再以130萬元賣出,則於申報108年度綜合所得稅時應申報30萬元財產交易所得。
情況2:同年若以80萬賣出,則於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可扣除該財產交易損失20萬元並可以抵扣108年度的財產交易所得,惟抵扣的金額以不超過該年度申報之財產交易所得為限。
情況3:若108年度沒有其它財產交易所得可扣除或扣除不足者,可於109、110及111年度發生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

定存族類存款型投資的節稅錦囊

自96/1/1起,一般民眾以個人名義持有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短期票券、證券化商品、債(票)券附條件交易的利息,以及結構性商品交易所得均採分離課稅,按10%扣繳稅款後,不再與個人綜合所得稅合併計算,同時也不再適用儲蓄特別扣除額。因為投資債券的門檻不低,所以多數為高資產族群,採用分離課稅可以有效節稅,對綜所稅率超過12%及以上投資人來說,選擇分離課稅的金融商品做為投資標的,實為絶佳的投資。

看其他報稅相關文章

2020綜所稅》好康多多!快來看6大省稅紅包 https://bit.ly/3d0KW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