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錢在燒,6月以來台幣緩步走強,外資也回流,台股更衝上12000點,資金狂潮湧進台幣與台股,讓許多投資海外基金的投資人擔心,現在錢放美元,會不會越來越貶值?其實,理財最重要的是分散風險、均衡配置。以下三個重點,讓你不用擔心台幣升值帶來的風險。

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台幣、台股可說是表現亮眼。台幣貶值最低僅到30.485,近期升值高點在29.34,漲幅有3.9%。相較之下,大多數新興市場貨幣呈現貶值走勢,即使近期反彈,與年初相比仍呈貶值,因此台幣可說是一枝獨秀,成為超強勢貨幣。

由於台幣升值,許多投資海外基金的投資人,可能擔心有匯率損失。但其實從長期投資角度來看,投資人實在不需要過度擔心匯率風險。主要原因如下:

重點1:強勢海外市場,可抵銷匯率風險。

這波台股從最低8523點到近期最高12273點,漲幅有44%。若錯過台股實在可惜。不過,美股那斯達克指數從最低6631到近期最高10518,漲幅58.6%。費半指數從最低1233到近期最高2053,漲幅66.5%,表現更勝台股。也就是全球有許多市場可以選擇,不一定只能獨鍾台股,若海外市場有不錯表現,應該可以容許匯率3~5%的貶值風險。

重點2:在台幣強勢時換美元,對長線投資有利。

投資人看到近期台幣升值,擔心美元投資的匯損壓力。但我常常提醒長線投資人,應該在台幣強勢時買進美元,之後投資海外基金用美元帳戶進出,就可以鎖住匯率波動風險。

以台幣長期走勢來看,30以下都算是相對強勢,2018年年初台幣最強到29元,2011年台幣最強到28.475。可以看到29上下是重要關卡。以前二次升值高點來看,台幣未來可能升值空間約1.7%到3.3%。若想要持有美元的人,反而應該趁著新台幣大漲時,從容的買進美元。另外,若新台幣持續升值,也會傷害台灣企業獲利,央行應該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

重點3:定時定額投資,降低匯率風險。

預測匯率是最難的,而且匯率波動是常態,投資人可以換一個角度看,也就是完全不管匯率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用新台幣定時定額投資,不管投資哪個市場、哪種商品,每個月扣款時匯率都不同,長期下來自然規避匯率風險。這是最輕鬆有效的匯率管理方法,長期定時定額投資人可以採用。

市場有風險,分散布局較安穩

由於第一波股債市反彈已過,不再有撿便宜機會。接下來應該選擇甚麼市場、甚麼投資標的,反而是更困難的考驗。目前美股、台股最具資金行情條件,欲小不易,但越往上風險越高。除了美股之外,陸股、亞洲也有落後補漲機會,相較之下其他新興市場體質較差,可能較為疲弱。

雖然目前資金寬鬆,投資方向股優於債,但投資人仍須要有風險意識,因為疫情來勢洶洶,目前尚未有疫苗或有效療法,全球不確定風險仍高。最好適度搭配債券基金,做好避險準備。

不重押單一市場,不重押單一貨幣,看個人風險承受度做好股債配置,匯率風險參考以上建議,單筆投資在台幣強時買進美元,定時定額不用管匯率問題,投資人應該可以輕鬆應付台幣升值問題。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