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納金

有時候,即便一個長線走大多頭的股市,也會遇到長達幾個月的盤整期間。許多投資人會認為,盤整期間最好的操作模式是「低買高賣」、賺取差價,即便指數沒有再上漲,而只是在一個箱型整理的區間內,也能夠從中獲取利潤。

我必須說,上述這種作法在投機交易的世界當中是正確的,而且盤整的時間愈久,區間來回操作所能夠累積的報酬率也就愈可觀,然而,這在波段操作(屬於投資的一種模式,而非投機交易)心法當中是不宜的。

為什麼要放棄盤整期間來回操作的獲利機會呢?因為關鍵在於以下兩點:

1. 要慎防突然向上突破時,你手上沒有部位:這是非常容易發生在散戶投資人身上的一種狀況,甚至更慘的是,有些人在指數上漲到壓力區時放空,結果突然向上突破時不僅沒賺到甚至出現虧損。因為你愈是習慣於上下來回短線操作,就愈會錯失中長期的多頭趨勢,而忽略隨時可能再次發動向上攻擊獲利機會。

2. 對於新興市場股市(包括中國)來說,往往一波到頂:因為新興股市相對比較偏淺碟市場,國際資金一旦湧入(或者散戶一旦湧入)行情就會一路上漲、漲個不停、漲到超漲,然後才崩盤。因此,你若預設立場認為陷入盤整而低買高賣,往往如此操作時間不會太長,沒多久就又向上突破了!

在《高手的養成》的第154頁引用了一位老司機的話:「大多數的人開車,都是用『剎車』在控制車速,而我則是用『油門』在控制車速。」這就是高手只用多數人一半時間就抵達目的地的秘訣。

在一個大多頭市場,你要做的是盡早將部位買好、買滿,然後抱好、抱穩,直到行情在歡欣鼓舞中結束。每天低買高賣賺價差的小確幸,並無法換取你原本該有的大波段利潤,原來可以有提早退休的機會,卻在小確幸當中被迫放棄了。

有讀者問說,上述的「油門」指的是甚麼?一個思考情境:當你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維持時速 100公里就是最舒服、最快抵達目的地的方式,你應該看著遠方 300至 500公尺的路況來開車,只要遠方沒有看到事故或塞車,就把油門控制在固定時速行駛,不要頻頻去踩剎車。

在上述的長達半年多頭趨勢明顯之下,我建議採用 2倍槓桿型 ETF,而不是 1倍(原型、沒有槓桿的 ETF),為什麼?

事實上,投資工具無分好壞、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而已。投資的聖杯是包括正確投資的心法、投資工具與投資標的選擇、進場的研判、出場的研判、市場不如預期時的應對策略、資金與風險控管等等,是一整套相搭配的。

積極者買陸股 2倍槓桿型 ETF、穩健型的投資者買原型 ETF,這才是正確的。投資工具一定要挑選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度的,才能夠抱得安心、抱得多、抱得久。對於害怕波動的人來說硬要跟著買 2倍槓桿型 ETF,可能會在中途一次大震盪過程中承受不住波動而離場,後面再有的波段操作就與你無緣了。

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作者賈乞敗說過一句至理名言:「在總槓桿 3倍狀況下沒人能活!」(贏也只是短暫的,後面會全部吐回去)。這就像一般人習慣的開車時速 100公里是順手的,而頂尖高手通常維持時速 200公里(整體帳戶的總槓桿度在 2倍左右),但要長期以時速 300公里開車,就算是高手也會車毀人亡。因為在投資市場上,大家面對的都是未知的路徑,只要突然出現一個髮夾彎,時速 300公里的人來不及煞車就會是第一個陣亡的。

 

記住:槓桿會放大你的損益,但不會提高你的能力,事實上,過大的槓桿反而會降低你的理性與判斷能力。這也是為何 2倍槓桿型 ETF是國際上槓桿型 ETF的主流規格,而非 3倍槓桿或 4倍槓桿的主因。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

春節特惠專案 http://bit.ly/2TvEI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