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雖然,全球股市已逐漸從10月份的拋售潮中恢復過來,但仍然遠低於之前的高峰。

►投資市場展望

雖然,全球股市已逐漸從10月份的拋售潮中恢復過來,但仍然遠低於之前的高峰。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在2019年似乎將繼續這波自金融海嘯後開始的擴張,支撐資產成長。但股市仍過度依賴美股和美國經濟的表現,也有一些可能會破壞前景的風險(尤其是貿易戰和貨幣政策過度緊縮的潛在問題)

►全球利率 - 回顧

美國10年期國庫券殖利率在11月8日來到3.23%,為自2011年5月以來的最高收盤利率。近日,收益率雖已回落至3.18%左右,但即便如此,美債殖利率今年的漲勢意味著其投資人正遭遇資本損失 – 今年初10年期美債的殖利率是2.4%。以持有「長期」國債(20年期或以上)投資組合,也就是受債券價格下跌影響最深的投資人來說,今年的虧損已經來到8.5%

而其他多數的主要貨幣債券的殖利率在今年的淨變動幅度則相當小 - 德國殖利率略微下降,日本則微幅上揚 - 這也代表今年固收市場的表現令人失望,但主要還是受美國殖利率變動的影響。年初至今,Bloomberg Barclays 全球綜合固定利率指數(以美元計)下跌了3.5%。而過去信用水準較低的債券因擁有較高的殖利率,對投資人形成了部分的保護,但這些標的現在也面臨虧損,Bloomberg Barclays全球高收益指數年初迄今下跌了1.9%,新興市場債券也表現不佳(雖然沒有新興市場股市表現那麼糟糕),Bloomberg Barclays新興市場指數年初迄今下跌了3.4%。

►全球利率 - 展望

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的前景仍不被看好,主因在於美元可能進一步升值。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良好、失業率下降,而通膨率也已上升至聯準會希望看到的水平

美聯儲在11月7-8日最新的政策會議後表示,「勞動市場持續走強,經濟成長也很強勁」; 在通膨方面,「整體以及核心通膨(扣除食品與能源價格)仍在2%左右」。 現在,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維持在2.0%-2.25%,但聯準會指出「該目標範圍還會逐步上升」,且很可能會在12月18-19日的會議上再提高0.25%

期貨市場和私人機構則預測明年還將進一步升息:目前的期貨價格顯示,最可能的結果就是再出現兩次1碼的升息,一次或三次升息也是合理的預測。

總體而言,未來的大方向沒什麼改變。美國的利率會進一步上升,但上升幅度可能並非完全如預期走,其他主要市場的債券殖利率則幾乎不變(儘管英國脫歐的相關新聞與義大利的預算問題可能會為這些市場帶來一些意外),歐洲央行正一點一滴的收回支持性貨幣政策,並將在今年底終止其購債降息的計畫,但進一步的縮緊還需要一些時間,主要原因在於核心通膨( 10月份為1.1%)仍遠低於歐洲央行的目標,要轉向升息的政策最早也會在進入2019年以後,更別提日本了,該國離任何緊縮政策都還非常的遙遠。

非美元債券持續的低殖利率以及美元債的資本損失可能導致債券資產進一步受到壓力。有鑑於全球股市面臨的持續性風險 - 特別是貿易戰的可能影響,或是一些會對這個特別長的景氣循環造成衝擊的因素 - 投資人可能希望透過債券來為投資組合上一道保險。

►全球股市 - 回顧

全球股市自從10月份遭大幅拋售以來,一直在努力收復失地。目前,MSCI世界指數(已開發市場)(以美元計)仍比9月27日的近期高點低了7.8%,也比1月26日的歷史高點低了9.8%。年初至今,該指數的資本價值已下跌了3.6% ,若納入稅後股息收入則是1.9%。

股市的整體報酬仍過分依賴美國市場的表現,年初至今標普500指數上漲了2.0%,若剔除美國市場表現的話,MSCI全球指數下跌了11.3%。其中,跌幅最少的是日本股市,日經指數下跌2.2% 。歐洲股市表現疲軟,FTSEurofirst 300指數下跌6.9%、德國DAX指數下跌12.3%,英國也陷入困境,FTSE100指數下跌8.3% (在筆者撰文時,有一些潛在的正面跡象顯示,英國的脫歐談判有機會達成共識,降低對「硬脫歐」衝擊英國股市的擔憂。)

繼市場開始擔心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危機會蔓延至整個新興市場以後,這個資產類別的表現再度惡化。年初迄今,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美元計)下跌16.6%,核心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則下跌15.6%

►全球股市 - 展望

整個股市過度仰賴美股表現的情形是可以理解的:美國企業的獲利一直在蓬勃成長,反觀其他地方卻難以繳出這種成績。根據美國數據公司FactSet的資料顯示,標普500指數的成份股公司在2018年的每股盈餘將增加20.6%。儘管總體數字因能源部門利潤翻倍而有些膨脹,但普遍而言獲利都是成長的,而且在FactSet分類的10個產業中,有8個是呈現兩位數的成長,而另外兩類產業的表現也不錯(消費必需品成長8.8%;房地產成長8.0%)。

目前,仍沒有明確的跡象顯示美國經濟的獲利動能已經耗盡。根據FactSet所整理的資訊,股票經紀商的分析師預測2019年利潤會成長9.2%,並認為這足以使標普500指數在一年內上漲至3,181點,比目前高了16.7%。

有趣的是,在最新的BAML調查中發現,受訪的基金經理人認為標普500指數的最高點就是3,056點,這個看漲程度並不像FactSet的分析師那樣樂觀,且從目前水準來看仍有高達12%左右漲幅的落差。然而,並非所有基金管理人都相信這一個看法,有30%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的指數水平其實已經超過標普500指數應有的高峰,相較於10月份的調查中這樣認為的受訪者僅有16%,抱持這個看法的人明顯上升 - 但我們仍能合理地預期美國經濟和股市會繼續向上發展。

基金經理人持續加碼美國市場。到目前為止,隨著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整體經濟表現亦一如預期地發展。例如,10月的就業報告顯示,當月勞動市場提供了超過250,000個工作崗位,大於預測人員所言的190,000個,且失業率維持在3.7%的低位。但風險仍然存在:目前的財政刺激政策將逐步減少(且不會再繼續更新,因民主黨和共和黨現在分裂了國會的控制權);市場也對大型科技股的前景存疑,而這些大型科技股至今為美股帶來不成比例的利潤。此外,最近世界石油價格的暴跌也讓美國「水力壓裂」(fracking) 產業的預期利潤成為關注焦點,但總體而言,美國的獲利展望仍有望支撐股票資產的前景

在其他方面,好消息是全球經濟看起來會持續擴張,但壞消息則是成長率似乎放緩了。如果,用來衡量全球企業活動的趨勢的摩根大通/ IHS Markit全球綜合PMI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最新(10月)的數字預言著更多好消息,那將是一樁美事。9月的PMI數據顯示世界成長率異常緩慢,但10月又重新振作起來。 摩根大通表示:「由於表現較佳的服務業彌平了製造業的持續放緩,在最後一季的開始,我們看到全球經濟產出的成長率略有改善。」

然而,我們更可能看到2019年全球的商業活動不會像2018年那樣活躍,BAML的基金經理人確實有這種感覺:44%的人認為2019年世界成長將會放緩,而有11%的人認為將來會一路惡化到進入衰退期。奇怪的是,經理人在這種情況下卻對非美國股票抱持美好的期望:他們認為非美國股票將成為2019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表現會遠超越標普500指數和大宗商品,並成為下一個最棒的賭注。對此,有個可能的解釋是,他們預期標普500指數的最後一段獲利將發生在未來幾個月內,非美國市場則會在之後開始獲利。另一個可能是,經理人認為一些非美國市場在最近的跌勢中已經超賣 - 例如在9月時,有約10%的經理人減碼新興市場,而在最近11月的調查中,則是約莫13%的人選擇加碼。

過去幾個月,全球股票投資人一直在進行嘗試,對BAML受訪者來說,未來面臨的重大風險前3名是:貿易戰、貨幣政策失誤、中國經濟放緩(他們幾乎整年都在擔心這三個風險)。但是(撇開無法預期的地緣政治衝擊),在未來一年內,現在世界的經濟周期或許仍能找到因應之道,並為股市提供一些基本的經濟支持,創造更好的表現。

(除特別註記外,以上計算績效的週期皆截至2018年11月12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