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先漲後跌 歐、日股反彈

  •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即將在G20高峰會見面,雖然川普一度高調釋出善意,加上幾家重要企業財報報喜,激勵美股連漲三天,但整體中美貿易戰得相關訊息仍錯綜複雜,加上蘋果電腦最新財測報憂,公司預期假期旺季銷售恐不如預期,股價慘跌6.6%,拖累美股11月2日下跌逾百點,不過美股三大指數周線皆收紅,漲幅都在2%以上。
  • 美股投資氣氛好轉,加上歐洲所有銀行都通過歐盟今年的壓力測試,STOXX泛歐600指數收線收紅,德國、法國、英國股市本周漲幅皆在2%以上。
  • 中美貿易戰有解的利好氛圍,加上日本零售業銷售數據報喜,推升本周日股重新站上22000點大關,全周上漲5%,創下2016年7月來最大單周漲幅。

美國就業表現佳  歐元區通膨增溫

  • 10月ISM製造業指數自59.8降至57.7之6個月低點,失業率為3.7%,與上月持平;當月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達到25萬個,薪資年增幅也突破3%,創下9年半最高紀錄,顯見整體就業市場的表現相當不錯。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 歐洲景氣復甦力道依舊微弱,但通膨上揚,歐元區第3季經濟成長率初值季增0.2%,創4年多來最低增幅,年增率也自2.2%放緩至1.7%,10月經濟信心指數則滑落至109.8。不過,歐元區10月CPI比去年同期上升2.2%,高於9月的2.1%,創2012年12月來最高;剔除能源、食物等波動較大項目的核心CPI則上升1.1%,也高於9月的0.9%。
  • 日本9月零售業銷售額速報值比去年同期成長2.1%至11兆5280億日圓,連續11個月成長,且優於路透社預估的1.6%,也是今年以來第二大增幅。

新興市場反彈 港股、陸股漲最多

  • 美中貿易衝突看似降溫,加上中國努力祭出利好政策,巴西波索納洛(Bolsonaro)如預期在總統大選中勝選,成為新科總統,種種利好下,推升新興股市反彈,本周股市漲幅排行榜都在新興市場,而且跌深的港股、A股居多

  • 中美貿易戰有破冰跡象,加上中國政府召開會議強調將增強資本市場活力,證監會表示將創造合適的條件,鼓勵上市公司買回庫藏股、併購重組,也透露願意放寬交易門檻,諸多利好下,推動中、港股市擺脫10月的悲情局面,聯袂大幅反彈,人民幣上演驚人的反轉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11月2日收盤暴漲近600點,收復6.89元兌1美元關口,創下9月28日以來新高,本周累計漲了0.96%。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 上周欲挑戰25000點卻一直失利的恆生指數,本周直接衝上26000點,本周漲幅超過7%,上證指數則漲了3%,連續三天穩穩站上2600點。經濟數據部分,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PMI指數由50.8下滑至50.2,低於預期,並創2016年7月以來低點,非製造業指數則由54.9下滑至53.9,財新10月製造業PMI指數由50微升至50.1,優於預期。
  • A股翻漲,帶動整體亞股走勢。台股揮別過去周線連四黑走勢,本周周線收紅,單周漲幅逾4%,大盤指數重返9900點大關,10月大跌的櫃買指數也在跌深族群反彈帶動下連五紅,而且站上月線。
  • 南韓政府釋出護盤訊息,加上市場氣氛好轉,韓股周線也收高。南韓出口也報喜,由於去年基期低,10月出口年增率22.7%,優於預期。

油價創半年新低,金價小跌0.2%

  • 美國對伊朗新一波制裁啟動在即,但原本刺激油價大漲的伊朗供油缺口利好提前反映完畢,加上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產油國有意增產,美國紐約輕原油期貨周五跌至每桶63.14美元,創4月9日來最低價位,倫敦布蘭特期貨跌至每桶72.83美元,為8月21日來最低。倫敦、紐約兩地油價周線雙雙下跌逾6%,從10月初高點迄今已暴跌約15%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11/2

  • 10月以來一直成為避險資金避風港的黃金,本周漲勢也休息了。美國公布就業數字後,由於表現甚佳,強化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將繼續升息的預期,美元走升,金價因而承受壓力,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跌至1盎司1233.3美元,本周金價小跌約0.2%。

言起觀點:市場多空不明 波動加劇 逢高獲利了結為佳

我們說過非常多次,2018年是操作難度甚高的一年,今年已過了10個月,全球市場的確也如我們所言,做多做空都不容易,一不小心便受傷了。

我們看看主要市場表現,便可發現,市場氣氛好壞、多頭或空頭,真的愈來愈難判斷。10月股災前,不少聲音都看好美股,還有人喊出道瓊工業指數即將衝上3萬點,結果股災發生迄今已跌了快6%。

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的台股亦然,今年下半年,台股融資餘額最高曾衝到將近1900億元新台幣,市場的樂觀程度,可見一斑,結果股災一發生,從先前高點跌到最低點的跌幅超過兩位數,儘管台股已從低點反彈,跌幅已收斂,但近一周(10/30~11/2)的融資餘額卻還持續減少,融券也大減,可見做多、做空的散戶都有受傷。

反觀A股,中美貿易戰後儼然是各界最看衰的市場之一,股災爆發後,上證指數還一度跌破2500點,不過因為先前已經跌深,股災再跌已明顯超跌,所以一反彈,又成為反彈幅度最高的市場。

這些變化,都提醒我們一件事:由於市場來到高點,波動又更劇烈,所謂的「氣氛好或壞」、「市場多或空」的界線愈來愈模糊,當市場來到高檔、一片看好聲音時,投資人反而應當居安思危,來到低點時,奉「價值投資」為圭臬的投資人,更要慎重判斷是否可逢低進場。一句話,「順勢而為」才是王道。

本周美股告別了10月的頹勢,周線收紅,但若有看盤的投資人應該不難發現,美股的波動確實非常劇烈,最近同一交易日內,早盤漲個200多點、盤中跌個300多點、收盤時跌了100點都是很常見的事情,一般投資人當然不易操作。

A股、港股本周看似揚眉吐氣,但若說已經正式揮別「獵殺」行列,言之過早,畢竟短線消息面依舊牽動投資人信心,波動風險仍存在,川普雖然現在有對中國示好之舉,但以他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性,加上11月底選舉壓力仍在,中美雙方的博奕不會太快結束,無法仍現在將川普的行為解讀為利好。

而且,就算貿易戰今年喊卡,不代表今年底前中國的數據就會好轉,畢竟今年雙方開戰以來,許多廠商的產能配置深受影響,廠商被迫降低中國產能、移到其他國家生產的情況也確實增加,今年底前,中國仍需要花時間消化這些利空。

由於市場波動加劇,加上各界對於目前是短線反彈還是邁向多頭,仍無共識,今年底前,投資人都會陷入「不敢貿然做多,一做空又可能馬上被軋」的困局,所以不應堅持只做多或只做空,若有獲利,最好可以逢高獲利了結,分批出場,必要時也得有避險操作,順應時勢而為,才能在險局中走得長遠。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