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在多年前買完保單後,就把保單收進抽屜裡、從來也不去看一眼,甚至已經忘了當初投保的保單險種和保障內容?小花平台提醒你,保單買得多、保費繳得高,並不代表就有足夠的保障,定期檢視保單、適度調整保障內容,「確有其必要!」趕緊把自己與家人「塵封已久」的保單拿出來,重新進行檢視與規劃,看看是否買「對」,也買「夠」?

 

國人對壽險、傷害險保障觀念「明顯不足」 

為何會提出「保單買得多不見得有足夠保障」的疑慮?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數據顯示,台灣人愛買保險,甚至將保險當作投資工具,但是絕大多數是投保儲蓄險甚至於投資型保單,導致「人身保障額度」始終偏低,進一步分析並發現,平均每件死亡給付僅有56萬元左右。 

如果對照保險的「雙10原則」,也就是保費是年收入的10分之1,而保額則要有年收入的10倍之多,但事實上,國人每年支出花費年收入近5分之1的錢,卻只買到年收入還不足1倍的保障,「與『雙10原則』差太多了,國人對於壽險和傷害險保障觀念『明顯不足』!」 

針對國人投保險種比例嚴重失衡,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定期檢視所擁有的保障」,最好每年做一次保單健檢,同時搭配保險理賠申請時效每2年檢視一次,避免發生忘記申請理賠的「烏龍事件」,透過理賠過程也能了解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承擔風險,並釐清真正的保障需求為何。 

《小花平台》專業顧問群免費線上諮詢  

由日盛保代《小花平台》專業顧問群提供民眾免費線上諮詢,強調「4不1沒有」:不外洩、不打擾、不藏私、不收費、沒有壓力(不強迫推銷、沒有購買壓力),不論是《小花平台》網站或是《小花平台》行動APP都能使用保單健診服務。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在做保單健檢前,需先加入《小花平台》成為會員,隨後即可將個人保單拍照上傳,《小花平台》專業顧問群會針對保單內容進行分析並加以評估,同時提出專業建議、於2個星期後以電子郵件方式回覆。「也歡迎民眾在線上預約顧問進行1對1面談,釐清並解決問題。」 

保單健診掌握5重點「抓漏補強」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每年定期做保單健診「抓漏補強」,並掌握5大檢視重點:

重點1、保障額度是否足夠?

以投保目的來檢視保障金額是否足夠,舉例來說,從原本的單身一人到結婚生子、成為全家的經濟支柱,如果投保壽險目的其一是不要因為身後的喪葬費用帶給家人負擔;其二是不幸發生意外事故,讓家人的生活至少在短期內不會有問題,這兩者需要準備的金額就有很大的區別。 

重點2、保障缺口還需多少?

同樣以一家之主的例子來說,應該要擔心如果突然喪失工作能力或是殘廢失能,像是能夠提供長期穩定給付的殘扶險,就是可以考量的險種之一;另 以小資上班族為例,最大的風險是意外和疾病,因此,意外險和醫療險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重點3、保險受益人的設定是否要變更?

每個人生階段需要負擔責任的對象可能隨時改變,年輕時尚未結婚生子前,保單受益人可能填寫的是父母或是其他家人,結婚後則可能改成配偶,或是生了小孩後,會想要把受益人改為子女。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不論受益人是誰,定期做保單健檢可以確保受益人正確,「將保障留給最想要照顧的人!」 

重點4、個人投保資料是否有異動?

所謂的「投保資料」包括職業和繳費管道,當被保險人職業變更時,應該即時通知保險公司,因為像是意外險是依照職業危險性高低擬定費率,可能會影響個人權益。 

重點5、繳費管道是否正確有效?

定期做保單健檢除了可以確保繳費時間避免保單失效外,保費繳費方式也能視各人當時財務狀況適時做調整,像是傳統型保單諸如:壽險、醫療險等,通常以年繳方式會比月繳或是季繳來得便宜。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