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研究部

觀察最近市場波動的形式,看起來和「經濟循環末期」市場的既定特徵很相似。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自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已持續擴張了很長一段時間,並有力的從基本面支撐著風險性資產,但這波擴張趨勢正面臨一些挑戰,近期的風險包括貿易戰與新興市場經濟體。 此外,風險性資產過度仰賴美國經濟也是個隱憂。倘若一切順利,2019年全球和美國的經濟會持續擴張,但觀察最近市場波動的形式,看起來和「經濟循環末期」市場的既定特徵很相似。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投資人一直擔心中美間的貿易摩擦,在最近(8月)美國美林銀行的調查中,中美貿易戰是全球基金經理人最擔心的事情之一。最近,投資人也面臨另一個令人擔憂的風險 - 土耳其的經濟問題,以及可能對土耳其的債主銀行或其他新興市場融資能力造成的「傳染風險」

當投資人面對這些風險時,通常會開始尋找相對安全的高品質政府債券,尤其是美國國債,而這會使得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然而,到目前為止,這種「尋求避風港」式的購買情形似乎相當有限。

美國國庫券殖利率的確下降了,但下降的幅度很小,從8月1日剛超過3.0%的近期高點,略下跌至8月10日的2.87%。歐元區也出現了類似的殖利率微幅下降情形,其中,10年期德國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在同期內從0.48%下降至0.32%。在筆者撰文當下,市場對土耳其未來的擔憂程度似乎正在減弱,美債殖利率也相應的些微上升,到達2.9%;德國公債的殖利率也略微上升。

近期的消息也幫助推升美債殖利率。「核心」通膨率,即排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是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的關注焦點,在7月份為2.4%,略高於預期的2.3%,也高於美國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高通膨是固收資產的毒藥:目前美國整體通膨率是2.9%,意味著投資人的實際報酬其實少於其損失的購買力

8月份利率的小幅下跌有助於債券的表現,因為這造成價格上漲。但今年迄今為止,固收資產的表現仍然令人失望,這主要是因為美債殖利率上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年初時為2.4%。 Bloomberg Barclays全球綜合指數(以美元計算)迄今下跌2.3%;新興市場債券如同其股票一樣,表現尤為疲弱,新興市場美元綜合指數已下跌3.7%。

資產類別的前景仍然堪憂,美國聯準會仍有可能繼續提高短期利率,由於金融海嘯時造成通膨率異常地低,失業率卻過高,將利率維持在低水平在當時很合理。但現在,通膨率已回升至美國聯準會期望的2%目標,且整體經濟情勢良好,長期利率也將隨著通貨膨脹和持續的經濟成長而上升。

美國期貨市場(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指標)預測,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機率為96%)美國聯準會在下一次會9月26日的會議中,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提高0.25%。且預測認為利率還會進一步的上漲 - 很可能在12月19日的會議上再調升0.25%,而到明年年中再升息的機率則是50%。

華爾街日報對美國經濟預測人員的調查結果也一樣,預期未來會有一系列的貨幣緊縮政策。 最新(8月)的調查還顯示,他們預計到明年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逐步上升至3.5%左右。他們還認為2020年殖利率不會進一步上漲,而是會穩定在3.5%左右 - 但即使只是這樣的小幅上漲,也已經足以延續全球固收資產的低潮了。

根據最新(8月)的美國美林銀行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也預期債券殖利率會上升,並會繼續大幅減持債券,有淨54%的經理人不看好債券前景。他們也大幅加碼銀行產業,因為他們預期利率上升對銀行有利。

其他國家的央行收回支持性貨幣政策的進程就沒有美國聯準會這麼快,舉例來說,英國深陷脫歐問題、歐元區經濟成長緩慢,而日本的通膨率仍然很低。但是,這波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趨勢還是會觸及這些國家(儘管以日本的情況來看會很晚)。例如,英國央行於8月1日將銀行利率上調0.5%至0.75%,並表示「若經濟繼續如通膨預測報告般擴張,那在預測期間內持續收緊貨幣政策就很合適。」歐洲央行之前曾表示,它正在逐步放寬購債計劃,而該計劃是為了使債券殖利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如果一些金融壓力或地緣政治事件破壞當前全球的擴張趨勢,債券或許能提供一些保障,像目前最有可能就是美國舉起的保護主義大旗。但在更可能發生全球成長持續到2019年,而固收資產面臨了更進一步的阻力。

全球股市展望

這個月對全球股市來講很難熬。投資人為中美貿易戰的緊張局勢感到驚慌,而近期還得面對土耳其問題的潛在影響以及美國知名科技公司令人失望的獲利表現。

MSCI世界指數依其成分股的當地貨幣計算,年初迄今增長了2.2%,但若以美元計算則僅增長0.6%。這些微小的資本利得有很大程度上是來自美國市場,如標普500指數上漲了5.4%。若排除美國,MSCI 世界指數的資本損失為6.7%。 其他主要市場指數以當地貨幣計算也走弱:德國下跌5.8%,英國下跌2.5%,歐洲股市普遍下跌2.9%,而日本下跌2.5%。

新興市場的狀況依然很差,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本國貨幣計算下跌了6.6%,以美元計算則下跌了11.7%。核心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的經濟表現以美元計算下跌11.1%。不意外地,中國的表現特別糟糕,上證綜合指數以人民幣計算下跌17.6%。最近市場的焦慮主要來自對土耳其事件的風險推斷,土耳其當地基準指數(Borsa Istanbul 100,或BIST 100)以當地里拉計算今年已下跌17.6%,而其貨幣兌美元匯率已暴跌超過36%。

最近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對全球經濟活動造成了一些影響,但這波的經濟擴張可能還會延續到2019年。

根據最新(7月)的JP Morgan 全球製造業與服務業綜合指數(資料來自IHS Markit 的調查),發現「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已降至四個月來最低點,主要肇因於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增長率下降。」金屬和採礦業的新訂單減少的特別多,而這兩個產業對世界貿易的潛在風險尤其敏感。

但J.P. Morgan也認為,未來好轉的經濟狀況「應該有望成為不久後全球GDP成長的舞台」,且市場普遍認為今年和明年全球經濟都會持續增長。《經濟學人》在8月對國際預測人員進行一項調查,發現他們預期在調查中列出的全部25個國家,在2018和2019年都會繼續成長,而明年的指標是強勁成長的印度(7.4%);另外,儘管貿易戰還沒解決,但中國的預期成長率為6.3%。在美林對主要基金經理人的調查中,這些經理人對全球的獲利前景看法稍有好轉。

總體而言,未來全球的經濟情勢看起來對股市是有利的,但處於金融海嘯後長復甦週期的尾巴,最好的時機可能已經過了。美國美林銀行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對最新調查結果的評論是:「投資人正在傳達看多美國資產、美國聯準會和現金的訊息,而我們的觀點仍然是:利潤、政策和報酬皆達頂峰。」

投資人肯定也希望美國經濟和股市能繼續強勁,因為今年以來他們有力地撐起了整個國際股市。

美國的經濟數據依然十分亮眼。舉例來說,最新的就業數據顯示,7月的失業率又進一步下降至3.9%。企業和消費者調查結果也很漂亮。例如,根據全國獨立商業聯合會貿易集團最近(6月)對小企業的調查,「自2016年12月以來,該指數的平均前所未見的高達105.4,遠高於45年平均的98,幾乎趕上1983年7月108.0的歷史最高點,」另外,淨33%的受訪者預期未來還會更好。最新(7月)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也表示樂觀:「儘管預期未來一年通膨率和利率都會上升,但良好的工作和收入前景,使消費者仍抱持高度信心。」

在股票市場方面,除了一些高品質的科技公司沒有達成其積極的獲利目標外,整體而言企業獲利表現強勁。根據數據公司FactSet收集實際與分析師預測利潤的研究,企業表現非常好。雖然尚未納入6月季度的所有結果,但根據已知資料,標普500指數的成分公司,其利潤同比成長24.6%。分析師對全年的預測也很樂觀--他們認為2018年整體利潤會成長20.5%,而2019年會再進一步增長10.3%。他們目前估計,標普500將在一年內衝上3,148,這比最近的收盤價還多了11.7%。

然而,整體而言看似正向的經濟前景可能還不足以扭轉近期全球股市的了無生氣。股票這種資產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其一是過度仰賴美國經濟,二是過度仰賴IT產業。高估值甚至不妨礙美股持續成長,FactSet指出,「標普500指數的12個月遠期本益比為16.6,該值高於5年平均值(16.2)以及10年平均值(14.4)」; 而有趣的是,中央銀行(主要是在美國,但在英國和歐元區也是如此)取消了他們之前的支持性政策,卻沒有意外地妨礙全球擴張。

此外,新興市場也可能因地緣政治風險之類的因素,衝擊到整個金融產業。像是中美或美國與其他國家、地區之間的貿易障礙問題,似乎沒有任何要解決或妥協的跡象。正如密西根州消費者調查表示,「為了防止經濟惡化,解決方案對於避免消費者的可支配支出減少相當重要。」貿易戰依然是美林銀行調查中基金經理人最關注的風險。雖然土耳其在世界經濟體系中並非核心,但他的問題可能會降低投資人在新興市場融資的意願。

總而言之,最可能發生的結果是市場波動性增加,投資人則得在正面的總經環境下,在各種挑戰(以保護主義為首)之間航行,這最終可能會破壞全球經濟循環。如果貿易戰順利解決(雖然目前看起來不太可能),那或許可以看到全球的成長幫助推升股票表現,但更可能的結果卻是,股市在風險上升的環境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8月15日止。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