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關於這位「奧馬哈聖賢」(Sage of Omaha) 和他的投資技巧,已經有很多書籍、部落格和文章發表過。不過,晨星公司完全不缺這樣的內容,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是少數幾個持續關注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研究公司之一。

如果你想要瞭解華倫•巴菲特的基本投資方法,最簡單快速的方式,是看一下1985年的一次電視採訪,那是他第一次明確地在採訪中描述,如何成為一名成功投資者的一些最重要的規則和原則。

巴菲特所倚賴的是一套相對簡單的規則和原則,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一部分:

規則一 : 安全邊際 (Margin of Safety)

巴菲特經常引用的最重要的投資規則是:

第一條ꓽ 不要賠錢

第二條: 不要忘記第一條。

資本的永久性損失,就是他對風險的定義。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投資損失了10%,你需要11%的報酬作為補償。如果你損失了50%,你需要100%的報酬來保持損益平衡。

為了避免賠錢的風險,你可以運用巴菲特的導師,同時也是他老朋友的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提出的一個原則,即「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這個原則可以保護你在評估企業內在價值時,盡量不犯任何錯誤。

所以,當你考慮投資一家公司或一檔股票,該標的其中的一部份業務價值100時,你可能會為了安全起見,等待股票市場的交易價格落在80或70左右時再去購買它。事實上,這個原則也融入在晨星分析師對該公司星級評級的研究範圍內。

你能夠「平心靜氣」嗎?

巴菲特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心理特質: 自律和耐心。在電視採訪中,巴菲特表示,要進行投資,「你需要沉穩的性格,一種不會因為與大眾站同邊或反向而有情緒起伏的氣質」。他解釋說:「你的對或錯不是因為有一千個人同意或不同意你。你是對的這件事,來自於你對事實及相關推理是對的。」

正如巴菲特的長期合夥人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所說,無論是在買入(買入並持有)標的時,還是在所有標的都很昂貴而很難找到投資標的時,你都需要能夠持續「平心靜氣」。你必須接受可能會有一段時間都無法進行投資這樣的想法。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過去幾年的資訊證明了這一點: 該公司一直在囤積現金,因為過去幾年裡都找不到一家可以收購的公司。取而代之地,該公司傾向回購自己公司的股票(這是一種只有企業才能進行的奢侈做法,但也確實可以藉此保留現金,並在時機成熟時伺機而動)。

聰明地利用股市

巴菲特的另一個特點是-不理會市場的刺激。在1985年的採訪中,巴菲特指出:「我習慣不去理會市場的刺激。(在奧馬哈)我們得到的是事實,而不是刺激。如果我留在華爾街,我可能會比現在窮得多,因為在華爾街會過度興奮,而把注意力放在短期,而短期的注意力不利於長遠的發展。

過去的36年間,來自四面八方的刺激呈現幾何級數地成長。人們每天花數小時觀看不間斷的財經新聞、檢查自己的投資組合—也因此,很容易被短期訊息所干擾。

巴菲特說:「我不需要每筆投資都賺錢。」「在證券業,幾乎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美國大公司向你提供報價,價格每天都在變化,你不需要立刻做出決定……你可以坐在那裡,看成千上萬次的投球,最後從中找到一個你想要的、你能理解的,然後揮桿。(巴菲特喜歡用棒球來比喻)。

總而言之,查看一家公司的股價,最重要的就是看看它的股價是高於、還是低於你對其內在價值的評估。當它的交易價格遠低於評估價格時買入,即可為你提供極為重要的安全邊際。

瞭解自己的能力範圍

作為一個投資者,你需要知道自己想在哪個領域投資,也就是說,你的能力範圍是什麼。當你投資時,你不需要知道所有一切,但如果你對某個特定的產業有很深的興趣或瞭解。這可能也是你擅長投資的領域。

如果你不能直接接觸到企業高層,至少你可以讀一些關於他們的書(巴菲特和蒙格說他們讀了很多書)。閱讀你感興趣公司的年度報告,閱讀有關該產業或任何你感興趣的學科的書籍 (蒙格建議讀一些失敗人士的傳記,可助你避開他們曾遇過的陷阱)。

觀看執行長的線上訪談、法說會記錄,並看看商業領袖們是如何談論那家公司,你還可以調查他們的背景和薪酬制度。這些都可以告訴你該公司是否正派、誠實和尊重利害關係人。藉由這些,你可以看出他們的眼光是否夠遠、是否對自己的本業充滿熱情,還是只是在乎股票、期權和現金所帶來的刺激。

總結 - 如何像巴菲特一樣投資:

  • 不要忘記投資的第一條規則:不要賠錢。
  • 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
  • 有耐心、有紀律。
  • 聰明地利用股市。
  • 不要太頻繁地關注股票價格。
  • 「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 尋找具有經濟護城河,能帶來高且長期資本利得的好公司。
  • 避免槓桿/債務。
  • 大量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金融以外的所有書都可以,只要是你感興趣的)。
  • 首先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要太依賴別人的看法。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