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世界經濟持續從新冠病毒的影響中強勁復甦,但部分地區仍受到嚴重影響,最新預測顯示,經濟的上升趨勢將持續到今年年底直至 2022 年,尤其美國經濟前景樂觀。儘管當前與 COVID 19 相關的成本壓力消散,經濟復甦的規模仍有可能導致高於預期的通貨膨脹,但強勁的商業周期總體上有利於股市。各國央行可能會開始撤回之前部分刺激措施的資金,這意味著債券仍將面臨挑戰。澳洲的經濟也復甦良好, 3 月公布的當季國內生產毛額 ( 官方數據和最近的調查均顯示出強勁的商業環境,這有助於出口大宗商品價格表現良好。如果近期COVID 19 的 病例得到有效控制,與 COVID 19 相關的投入成本壓力得到緩解,對當地股市的前景仍是有利的。

全球債市回顧

除了受到新經濟或金融消息而出現的一些日常波動外,最近幾週債券殖利率普遍呈現橫向盤整走勢。對投資者來說,債券殖利率上升和相關資本損失在第一季並沒有反轉 以美元計價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 年初迄今下跌 2.3% 。特別是投資在較長期債券的投資人,因利率的走升而受到的較大的影響,美國長期國債指數存續期 20 年以上下跌了 9.8% 。為了提高報酬率而承擔更高信用風險的投資者則獲得較佳的報酬,美國低信評等級的公司債券報酬率為 3.1%,歐元地區則為 3.7% 。

全球債市展望

債券和股票市場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可能是通貨膨脹的演變,以及各國央行的反應,截至目前為止,各國央行一直大幅度提供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持。至於,當前的通貨膨脹壓力是暫時的還是永久性的,一直存在著巨大的爭論議題。如果通膨是暫時性的,隨著 COVID 19 供應壓力的緩解,以及伴隨解除封鎖而出現的立即反彈,央行很可能會袖手旁觀,繼續維持現有的貨幣刺激政策,這將有利於債券和股票的投資。但如果通貨膨脹是永久性的,例如,有一些人認為,造成通貨膨脹的主因是美國的擴張性財政政策,而不是COVID--19,那麼央行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開始收回部分現有貨幣擴張政策的支持措施

在美國5月份通貨膨脹數據公佈後,此議題的爭論加劇。根據數據顯示,5月份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了份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了5%,這是自2008年年8月以來的最高通貨膨脹率。即月以來的最高通貨膨脹率。即使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性較大的因使剔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性較大的因素,核心通貨膨脹率仍有素,核心通貨膨脹率仍有3.8%,為自1992年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個問題不僅限於美國,摩根大通5月全球綜合活動指標(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 activity indicator)發現,供不應求也導致通貨膨脹。投入成本上漲幅度達到2008年年8月以來的最大水平,產出費用上漲幅度月以來的最大水平,產出費用上漲幅度達到自有記錄以來達到(自2009年年10月以來月以來)的最快水平。

根據最新的官方和調查數據來看,雖然表面上顯示通貨膨脹正變得具有威脅,但無法解釋問題,因為用目前的價格與去年 COVID 19 時期異常低的價格進行了比較。因此,人們對美聯儲將如何在 6 月份的會議上解釋目前的形勢,表現出濃厚興趣。特別是因為這次會議將包括美聯儲對經濟預測的季度更新,以及美聯儲官員對他們可能何時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最佳估計。

美聯儲表示「通貨膨脹已經上升,但主要反映了暫時性因素」,這對債券市場來說是一種安慰。但美聯儲也預測,通貨膨脹指標將在 2022 年達到 2.1%, 2023年達到 2.0%,而失業率在 2022 年與 2023 年將分別下降到 3.8% 和 3.5% 。在這種情況下,鑑於通貨膨脹和失業目標都已達到通貨膨脹的標準,你可能會認為美聯儲會比此前預期更早地考慮調整寬鬆貨幣政策,而事實也的確如此。接受調查的 18 位美聯儲官員的平均預期是,到 2023 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中間值將來到 0.6%( 目前為 0.125%) ,相當於在 2023 年下半會有兩次上調 0.25% 的可能性,但在 3 月份的會議上,官員們預計 2024 年之前不會升息。實際情況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其他國家央行可能不會面臨與美聯儲同樣程度的通貨膨脹壓力,但仍取決於美聯儲的最新決定,除非對當前全球復甦的力道產生任何意外衝擊,否則債券價格的前景依然充滿挑戰

全球股市回顧

5月份全球股市的走跌,而走高,但此下跌沒有持續多久 : MSCI 已開發國家指數 (MSCI World Index ofdeveloped share markets) 在 5 月底收復了所有跌幅,甚至創下近期新高。

年初至今,該指數以美元計價已上漲了12.3% 。直到最近,指數漲幅仍主要依賴於強勁的美國股市表現,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 上漲 13.3% 、納斯達克指數 ( 上漲 10.0% 。然而,其他市場,尤其是歐元區和英國,則是漲幅更大,富時 Eurofirst 300 指數上漲 15.0%( 以歐元計 、英國富時 100 指數上漲10.6%( 以英鎊計 ),但日本是唯一一個表現嚴重落後的主要市場,日經指數僅上漲 6.3%( 以日元計 ),而日元對美元貶值 6.1% 。

新興市場也在上漲,不過漲幅不如已開發國家表現強勁。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上漲 7.1% ( 以美元計 ),其核心的金磚四國 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上漲4.4%,其中以俄羅斯 (MSCI 俄羅斯指數上漲 19.5%) 和印度 (MSCI 印度指數上漲14.7%) 漲幅最大 。

全球股市展望

總體而言,世界經濟持續從 COVID 19 的影響中恢復,但各國應對疫情的方式仍存在很大差異。摩根大通最新的全球綜合指數顯示, 5 月份全球經濟活動的擴張步伐進一步強勁加速,產出和新訂單的增長速度達到了 2006 年 4 月以來的最快速度,其中以美國和英國的經濟活動增長最快 歐元區也是一個亮點,其經濟擴張速度達到了三年多來的最高水準。按行業分類,綜合指數中所有 21 個行業的商業活動都有所增加,尤其以受 COVID 19 打擊最嚴重的行業 房地產、旅遊和娛樂 的商業活動反彈最為強勁

全球股市的前景也充滿希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在 其最新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全球持續復甦的前景持續改善,再加上有效疫苗的逐步部署、持續的總體經濟政策支持,以及各種跡象表明各經濟體目前有更好地應對及抑制病毒的措施。不過,有許多國家,疫情造成的經濟破壞規模異常的大,復甦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 把 2020 年的預期值下降 3.5% 後,目前預計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為 5.8% 2022 年預計增長 4.4% 。

基金經理們也相信未來的經濟表現將十分強勁。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 5 月份對全球經理人的 最新調查顯示,大多數經理人都保持樂觀態度,有 69% 的經理人認為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都將高於正常水平, 78% 的經理人預計未來一年全球企業利潤將會增加。不出所料地,他們將資產配置調整為周期性敏感類股,尤其是大宗商品、金融、原物料、工業和非必需消費品類股,整體上將資產配置向股票靠近,減少對現金和債券的配置。

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來說,充滿希望的前景下,股票的主要投資下行風險則是 COVID 19 的演變 有否會出現對現有疫苗更具抵抗力,且更具傳染力和致命性的新變種病毒,這必須在全球各地迅速和充分部署快速有效的疫苗,同時需要嚴格的控制措施,以及與消費相關較低的經濟成本。即使沒有新的變種病毒,一些國家也會陷入困境,根據《紐約時報》的追蹤數據,儘管全球每天的新病例數量已經從 4 月份的 80 多萬的高峰下降到現在約 40 萬左右,但在一些地方確診數仍然很猖獗。《泰晤士報》指出,南美洲受到的打擊比任何其他區域都嚴重,幾乎所有南美洲國家的新感染和死亡率都是最高的,在南美洲地區已爆發了嚴重的疫情,例如斐濟的新病例激增。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還看到了一個上行風險,消費者將揮霍他們在封鎖期間被迫積累,以及被壓抑的儲蓄 考慮到所涉及的金額,僅花掉累積的「過剩」儲蓄中的一小部分,就能顯著提高 GDP 增長。好消息是,隨著世界經濟的增長 如果疫苗接種進展順利,家庭消費普遍上升 ,企業將看到更強勁的支出,今、明兩年達到繁榮時期的 6% 左右幅度成長。然而,隨著閒置產能的耗盡,隨之而來的價格壓力也會出現,這也是受訪基金經理人們最擔心的問題。按照優先順序,他們最擔心的風險是通貨膨脹債券市場崩跌如果央行被迫開始加息,則可能與通貨膨脹相關的可能性資產泡沫基金經理對比特幣估值特別持懷疑態度,許多其他評論員更指出,有證據顯示存在更廣泛的投機泡沫以及 COVID 19引發的任何進一步疫情狀況。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新興市場疫情加劇  歐美疫情漸散

晨星: 疫情、停電影響不大,台積電公允價不變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