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全球股市進一步上漲,目前的上漲趨勢似乎會延續到2022 年全球基金經理人仍大幅增持成長型資產,而投資者面臨的兩大難題,則是通貨膨脹和貨幣政策。目前尚不清楚當前的價格大幅上漲是否為短暫現象,以及 COVID 19 對供應鏈所產生的破壞是短期,還是更長期的趨勢。未來央行可能採取的行動也尚未明朗,但全球利率看似即將上升債券殖利率已經在央行政策變化之前出現上升 ,較昂貴的資產和固定收益型資產也因為進一步升息的預期而產生影響。

全球債市回顧

事實證明,今年全球通貨膨脹率飆升對債券殖利率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利的環境。債券殖利率上升,一方面是因為投資者希望獲得更高的報酬,以彌補通貨膨脹上升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開始預期未來將實施緊縮性貨幣政策。以美國為例,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今年以來上漲了將近 0.7%,目前為1.58%,而英國也出現了類似的漲幅。在歐元區 10 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雖然上升了 0.3%,但殖利率仍處於負值區間,殖利率為負的 0.26% 。這意味著資本的損失,今年以來以美元計算的 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 Inde x 下跌了4.4%,其中政府債券下跌 6.1% 、公司債券下跌 2.7% ( 以上數據截至 11 月 12 日) 。

全球債市展望

一開始市場認為當前的通貨膨脹率上升似乎是暫時性的。「暫時派」的觀點是,通膨在很大程度上,可被歸因於短期和與 covid 19 相關的問題。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 在其 10 月份的預測說明為例 : 在大多數情況下,通貨膨脹上升反映了與疫情有關的供需不對襯,以及大宗商品價格較一年前的低基點相比有所上漲,但很大程度上,價格壓力預計將在 2022 年消退

然而IMF 承認,「持續派」的觀點可能還是有道理的 : 通貨膨脹風險偏向上行,如果疫情引起的供需失衡持續時間超過預期 包括對供應鏈的損害比預期更嚴重 ),就可能出現通貨膨脹風險,導致持續性的價格壓力和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預期,造成已開發國家經濟體的貨幣正常化速度快於預期。一旦美國 10 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 真的大大高於預期的 6.2%,那麼美國確實有出現通貨膨脹的上行風險。 6.2% 的 CPI 是自 1990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即使把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剔除後,「核心」通貨膨脹率達 4.6%,也是自 199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

很明顯,供應鍊和其他中斷的很大一部分確實會消失,但同樣存在一些更大的風險,即通貨膨脹可能比之前認為的更嚴重。其結果是,金融市場現在傾向於認為,貨幣政策將比之前預期的更早開始緊縮。例如,美聯儲 ( 在 11 月的會議上開始縮減其債券購買計劃,而期貨市場現在預計,美聯儲 ( 在 0% 至0.25% 的目標區間內,首次加息 0.25% 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點,是明年 6 月 22日舉行的聯邦基金利率會議中。期貨市場甚至預測,到 22 年年底,還會再有一、兩次 0.25% 的升息動作。

即使各國央行採取有限且謹慎的措施逐步提高利率,但債券投資者應該了解,在通膨走揚的世界裡,債券殖利率將不足以彌補資本的損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 認為已開發經濟體在 2022 年的平均通貨膨脹率為 2.3% : 目前所有主要市場的債券殖利率 甚至稅前殖利率 遠遠不足以提供足夠的通貨膨脹保護。全球經濟在疫情後強勁上揚,通貨膨脹風險上升且殖利率保護已經不足,債券將持續面臨艱難的環境。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從9 月份的拋售陰霾中走出,年初迄今以美元計價的 MSCI World Index ofdeveloped markets 上漲 19.8%,其中又以美國股市表現最為強勁 S&P 500 指數上漲24.7% 、 Nasdaq 指數上漲 23.1%23.1%,而其他主要市場的表現也都很不錯,以歐元計算FTSE Eurofirst 300 指數上漲 22.6% 、以英鎊計算 U.K. FTSE 100 指數上漲 13.7%13.7%,日本股市表現依然落後,日經指數以日圓計價僅上漲 7.9%7.9%,然而受到日圓走軟的拖累,以美元計價的話,日經指數則是下跌 2.2% 。 以上數據截至 11 月 12 日)。

新興市場全年的表現都在苦苦掙扎,以美元計價的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今年以來報酬率為 0.4% 。在關鍵的金磚四國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 市場中,巴西市場是拖累整體表現的主因, MSCI Brazil Index 年初迄今下跌 17.8%,但俄羅斯 (MSCI Russia 上漲 35.9%) 和印度 (MSCI India 指數上漲 28.5%) 則表現相對優異。中國市場一直處於疲軟和強勁表現的中間,但具體仍取決於投資者追蹤的指數。例如,以美元計算上證綜合指數年初迄今上漲了 4.3%,但 MSCI China 指數則是下跌了 11.4% 。

全球股市展望

全球經濟持續從新冠病毒疫情中復甦。儘管供應鏈中斷和投入成本大幅上升等問題仍持續存在,但 10 月份 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 指數較 9 月份略有上升,顯示企業連續 16 個月呈現擴張。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從 9 月份意外疲弱的就業數據中復甦, 9 月份只有 19.4 萬個就業人數,而預期為 50 萬個。 10 月份,新增就業人數回升至 53.1 萬個,失業率降至 4.6%,兩項數據均超出預期 (45 萬個就業人數與 4.7% 的失業率 。)

企業預計經濟復甦將持續,儘管速度低於2020 年 COVID 19 疫情爆發後最初的強勁反彈。 IHS Markit 每年進行三次全球商 業前景調查,根據該機構 10 月份的最新調查發現,企業對接下來商業活動的總體經濟表現,抱持良好的預期。即使總體全球商業活動淨值從 6 月份的 + 降至 10 月份的 + 31%,指數也處於自去年同期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遠高於 2020 年 COVID 19 大流行最嚴重時期的水平。

持續的經濟成長應該會帶來企業利潤的進一步增長,並進而支撐股價的表現。數據公司 FactSet 針對股票分析師對於 2022 年市場預期的最新分析資料顯示,S&P 500 指數成份股公司的利潤預計將增長 8.5%,其中工業 ( 非必需消費品 (31.3 和能源 ( 的利潤增長尤其強勁。分析師們預計,這些結果將推升 S&P 500 指數在一年內上漲至 5,153 點。 FactSet 調查時, S&P 500 指數年初迄今的漲幅為 10.6% ( 相較撰寫本文時的水平上漲 9.8%) 。

全球基金經理人都認為股市將進一步上漲。根據美林證券11 月份的調查顯示,這些經理人仍然持續增持股票,特別是傾向於美國、歐洲英國以外 、銀行和科技類的標的,而持續增加也意味著他們減少對消費必需品和公用事業等防禦類股的投資重,同時他們也對新興市場持謹慎態度,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負債較重的發展中經濟體尤其容易受到債務利息成本上升的影響。調查中顯示,有33% 的受訪經理人認為未來最主要的風險是通貨膨脹高於預期,另外 22% 的經理人則認為央行升息是最大的風險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台灣基金第三季淨流出金額522億新台幣,創近5年來新高

晨星:第3季企業財報亮眼,景氣循環股全面上揚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