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第一週,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針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市場情緒一度受壓抑,不過後來市場傳出美國對歐洲進口汽車加徵關稅一事有轉圜空間,美股終止連兩週跌勢,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週線皆收紅,那斯達克指數本週漲幅超過2.3%。

貿易戰、德國內部政治紛擾以及部分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等因素下,歐股表現也一度不盡理想,所幸德國內部後來就移民政策達成協議,加上干擾歐洲車市已一陣子的加徵關稅議題,可能有讓步空間,汽車股反彈,引領歐股走高,MSCI歐洲指數小漲1.39%,德國股市小漲1.47%。

美歐經濟數據 好壞互見

由於經濟數據不佳,影響市場信心,日經225指數本週跌2.32%,已連跌三週,近三週累計跌了4.65%。

美國總經數據的表現,大致上都很正面,6月ISM製造業指數升至60.2,是2004年以來次高,非製造業指數升至59.1,優於預期的58.3,是4個月來最快擴張速度,6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1.3萬人,優於市場預期,不過失業率略升至4%。

美國ISM製造業指數

圖表來源:stock-ai

歐元區5月失業率下滑至8.4%,創9年來新低,6月Markit英國服務業PMI來到55.1,是8個月以來高點,德國服務業PMI終值54.5,為4個月來最高水平。不過,歐元區製造業PMI終值54.9,是近18個月低點。

日本5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4%,是近18年來最大漲幅,不過5月家庭開支年減3.9%,跌幅遠大於市場預期的1.5%,且是連續第4個月下降,顯見努力刺激通膨的效果不如預期。

美中貿易衝突增溫 亞股續弱 拉美、東歐市場收紅

美中雙方貿易衝突詭譎難測、韓國經濟數據不盡理想,尤其人民幣貶值拖累中港股市跌幅較重,領跌亞洲股市收黑。

中國人行定向降準政策生效,惟美中雙方互徵關稅啟動,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至51.5,經濟數據不佳,引發投資人擔憂貿易衝突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人民幣走勢趨弱,拖累中、港股市續弱,台股也成為外資提款機,反覆回測年線等重要支撐。本週兩岸三地股市皆登上股市前十大跌幅排行榜。

南韓經濟數據不佳,6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0.1%,加上三星電子6日公佈初步財報,今年第2季獲利將出現7季來首度下滑,拖累韓股投資人信心,週線收黑。

新興市場中,拉美與東歐市場受惠於美元自高點回落、油價走強,週線收紅。先前跌深的阿根廷股市本週大漲6.82%,巴西股市本週漲幅逾3%,俄羅斯股市漲幅1.67%。

美元從高點回落 人民幣跌幅深

中美貿易戰的氣氛下,美元指數受壓抑,一度跌到三週以來新低,本週跌至93.76,週線收黑。

人民幣6月期間已跌了3.3%,7月第一週又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干擾,延續了6月的弱勢,一度失守6.72元兌1美元關卡,來到近11個月新低,直到中國監管機構為了穩定匯率而喊話,人民幣跌幅收斂,上週跌幅0.01%。

言起觀點:7月初A股只是短線反彈 短期內轉為多頭機率低

7月第一週,A股表現依舊深受中美貿易戰所影響,儘管7月6日似乎有受到「利空出盡」的情緒所驅動,小幅V型反彈,不過我們認為,這可能只是短線的跌深反彈,A股未來的變數仍相當多,加上當前中國境內股市的增量資金相當有限,短期內要轉為多頭的機率不高。

投資人現在最想知道的,應該就是A股是否反彈?若會反彈,時間點與力道會是如何?這就要關注中美貿易戰的後續進展,加徵關稅的商品除了這340億美元之外,後續會不會又祭出其他手段?這會影響A股反彈的時間和強度,因為A股市場的主要風險並非美國實施貿易戰的手段,而是冗長的談判過程中充滿「不確定性」,衝擊投資信心。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斷強調今年下半年避險的重要性是只增不減的。因為,一味做多的受傷機率太高,但若做空,也不能預測貿易戰的進度是否會讓市場出現出乎預料的走勢,唯有增加避險的操作,才是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中站得更穩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