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確立CDR(中國存托憑證)制度,加上其他開放措施,帶領A股正式進入「獨角獸」發展的時代,包括藥明康得、富士康、寧德時代優質公司陸續登陸A股,小米也在A股發行CDR。

儘管獨角獸企業將來有潛力成為領導中國經濟成長的要角之一,不過言起投資想提醒投資人,基本上,獨角獸公司不見得是最適合一般投資人操作的標的,若真要操作,建議賺取價差即可,不要中長期持有。

獨角獸(unicorn)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創新公司,一般人耳熟能詳的包括Uber、Airbnb、Dropbox、Spotify等,至於中國的獨角獸,則以在海外掛牌上市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為代表。

CB Insights統計指出,截至今年第1季,全球共236家獨角獸公司,總估值合計約8000億美元,其中美國共116家,以5成佔比位居第一,其次就是中國的64家、佔比3成。不過,以新增的獨角獸公司總市值來說,中國遙遙領先。

 

這些在A股上市的獨角獸企業,表現也沒讓人失望,上市迄今皆創造了驚人的股價漲幅。

 

不過,獨角獸公司的性質屬於新創公司,新創企業的營運時間短,比較沒有適合分析的數字,以我們長期以來秉持的「價值型投資」原則來說,很難將這些標的列入其中。

而且,獨角獸企業以產品、服務或技術創新為核心,在這過程中,通常需要投入大量資本,簡單來說就是要「燒錢」,高槓桿倍數的風險,不在話下。歷史經驗已告訴我們,多數獨角獸公司都要經歷好幾年的虧損,才能達到損益兩平。

操作獨角獸 可以賺價差 但相對不宜長期時有

當然,一旦開始獲利後,整體投報率很可能也是好幾倍,這也是為何中國要積極扶植新技術、新模式的獨角獸企業,首要目標就是加速拉近與美國之間的科技研發能力差距。

若投資人真的對獨角獸企業有興趣,不論是直接買進個股或透過獨角獸基金來操作,我們的建議就是:賺個與成本價的價差,但不要中長期持有,這樣風險比較可控制。

當然,獨角獸公司話題性強,而且一旦開始獲利後,可能就是好幾倍報酬率,所以對很多投資人還是有吸引力,有興趣參與或已投資的人,要注意這種公司很多都沒有獲利,而且波動很大,所以我們才會建議交易時以賺價差的差異為主。

CDR(中國存託憑證,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之縮寫)指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將部分已上市的股票託管在當地保管銀行,再由中國境內的存託銀行發行,並在 A 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結算的投資憑證,如此一來,投資人雖然不能在中國境內直接買進其股票,但可以透過該憑證持有該公司,享受投資收益。

A股近期震盪築底的機率高

近期A股追捧「獨角獸」上市,不少人擔憂,這些企業的資金需求量都是百億、甚至千億元計算的,尤其是6月6日中國政府宣布CDR新制後,不可否認的,市場的確開始觀望,CDR標的到底會形成多強的磁吸效應,導致資金從A股流到CDR?這也相當程度反應在低迷的成交量上。

不過,我們認為,獨角獸企業上市、CDR標的「抽血」只是大盤弱勢、成交量偏低的原因之一,更關鍵的因素是,6月的A股被太多不確定性因素限制住了。

比方說,我們已多次提到,中國銀行業進入「宏觀審慎評估(MPA)」考核期,面臨一定的資金壓力,還有美國聯準會升息,市場預期資金回流美國,美元轉強,再加上美國公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都會打擊投資人對A股的信心。

我們認為,A股近期震盪築底的機率高,大概6月底前都無法擺脫這種局面,估計這段期間,上證指數將在3000到3200點之間盤整。已建立部位的投資人,需要花點耐心來等待。

而且,特定板塊因為流動性突然緊張而大跌的情況,最近一到兩個月都可能再出現,像是6月初醫藥板塊突然大跌,就是因為市場對流動性的憂慮所導致。不過,這些板塊中的白馬股,投資人其實可以考慮逢低買進,像是我們提過的雲南白藥、中國醫藥等,就屬於基本面看好、具有護城河優勢的優質標的。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漲幅勝美股,今年股市與商品市場將「風水輪流轉」

言起投資週報:6月陸股震盪築底機率高  留意台股的重量級股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