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最近在一週內遭遇了兩次停電,而且疫情呈現反彈趨勢,晨星股票分析師李旭暘(Phelix Lee)認為這不會對台積電和聯電等大型晶圓代工廠股價走勢產生持久性衝擊,其目標價 (公允價值) 維持不變。

針對疫情方面,台灣當局迅速收緊社交距離規則,如鼓勵減少外出、避免聚會等,配合政府於海外採購疫苗,並同時加快推出本土研發疫苗,相信有效控制疫情和防止爆發惡化。

李旭暘表示:「半導體業來看,公司在疫情第一波爆發時,已有防疫經驗,聯發科、台達電及聯電均採取分流上班制,或限制據點在不同城市的員工跨城流動,以確保工作環境安全。加上,晶片和其他科技硬體面對短缺多時,短暫股價已反映疫情對生產線受阻的壓力,但由於長遠結構性需求仍在,我們對台灣半導體公司的公允價值維持不變。」

回顧先前停電

熱浪、缺水加上發電廠故障,台灣一週內遭遇了兩次停電。一個月前,台積電亦曾經歷另一次停電,導致 3 萬片晶圓生產中斷,潛在損失達新台幣 10 億元(約合 3.58 億美元)。對於具有寬廣護城河的台積電而言,這兩次停電事件並未改變分析師對台積電於 2021 年 1 月喊出的新台幣 760 元目標價。相較於上一次的收盤價新台幣 573 元,此次的目標價意味著仍存在 33% 的上漲空間。

李旭暘表示:「我所設定的台積電溢價具有大幅的上漲空間,我相信,未來諸如人工智慧 (AI) 中控系統以及自駕系統等先進技術的應用對於晶片的需求將會激增。」目前為止,他認為只有台積電及韓國的三星 (Samsung) 具備成熟技術及利基優勢,足以應付這類複雜技術的應用。由於進入該產業的門檻相當高,導致參與競爭的企業僅有數家,並且可有效緩解半導體企業所面臨的顯著週期性影響。屆時,台積電將具有更強的競爭力。

然而李旭暘也承認,就目前的市場而言,AI 及自駕技術的成長何時能反映在收益上,還未擁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這類的成長還需要長達五到十年的時間才有望實現。在此之前,這些尖端技術目前在法律責任方面所面臨的模糊地帶,仍需要加以釐清。

從經濟護城河的角度來看,台積電的表現頗為出色,其資金來源及技術壁壘等條件優勢,使得台積電在技術上仍大幅領先其他小型同行競爭者,從而使台積電掌握寬廣的經濟護城河。李旭暘指出:「像中芯國際(981)這類的中國競爭對手還需要 10 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趕上台積電的製程節點進程,遑論在不利的政治環境下複製其規模。」

這些競爭優勢令台積電在面對來自蘋果(AAPL)高通(QCOM)輝達(NVDA)等主要客戶的持續訂單時,仍在定價上保有強大的話語權。台積電在晶片升級方面的資本支出估計將在 2023 年超過新台幣 9000 億元(約合 323 億美元),隨著自動駕駛及高性能運算應用逐漸普及,台積電將有望得以豐收。

長期價值驅動

李旭暘看好台積電公允價值高幅度溢價的另一項原因,是其堪稱典範的資本配置。對於股票投資者來說,管理權意味著一間公司是否由優異的掌舵者帶領,其決策將可帶領公司邁向成功,最終使股權價值得以提高。

台積電的資本投資及股東權益報酬率表現在過去十年中維持穩定,平均超過 20%,遠高於同業的聯電及中國競爭對手中芯國際,後者於過去 10 年來的表現還不到 10%。

股票配息是衡量董事會與管理層是否有意提高股東價值的另一項指標。首先,台積電憑藉其無人匹敵的晶片製造能力,實現了穩定的收益,進而帶來了穩定的股息。其次,該公司自 2004 年首次配息以來,便從未停止或降低配息。台積電的年度每股股息已連續六年持續成長,配息率約為 50%,鑑於半導體產業的周期性及大量投資需求,這可謂是一項驚人成就。

事實上,台積電有兩項主要的股利政策:第一,若股息沒有增加,則至少維持每年的每股配息水平;第二,發放股息優先於股票回購。李旭暘預測,到了 2024 年 (全年度),台積電的股息將增至每股新台幣12 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後疫情時代  通膨會成為全球經濟危機?
晨星:美傳媒及通信股基金績效佳 上月漲逾17%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