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晨星澳洲研究部提供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經濟況狀仍然為全球股市提供了支撐,許多基金經理人預計股市將進一步上漲。但股市的前景,特別是位於商業周期中的後期階段,較容易受到各種風險影響,尤其是債券殖利率提升(特別是美國)和各種地緣政治風險,債券和類債券的產品可能會持續波動。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固定利率產品的表現在近幾周明顯惡化。在上個月的展望報告中,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績 效仍然維持正向,美元級別的報酬率為0.6%。然而到了現在,美元級別自年初迄今下跌了1.8 %,全球政府債(下跌1.1%)和全球公司債(下跌3.3%)的投資人們一同蒙受了這樣的損失。 

這個結果來自於許多因素。首先,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漲,突破了對於市場來說舉足輕重的 關口。 在4月24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微超出3%,儘管在5月時跌回了原來的水平, 但最近又攀升至3%以上,5月17日時達到高峰3.11%,在本文截稿時落在3.06%。新興市場 的殖利率也因為阿根廷和土耳其的不利情勢而上升,彭博新興市場指數自年初迄今已經下跌了 3.85%(美元計價級別)。此外,還有其他一些小狀況,包括義大利債券殖利率大幅上漲,以因應可能形成的激進聯盟統治。

儘管各式各樣的因素在影響全球股市近期的表現,但主要驅動因子仍是美國貨幣政策的正常化 以及其他地區的相似進展,而這情形似乎還會延伸下去。 

可能的情形是聯準會將繼續提高短期利率,並買回之前購買債券的計劃,這有助於維持較低的 長期利率。聯準會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為1.5%至1.75%,期貨市場認為6月13日的聯準會會議將確定再次提高0.25%。而在這之後,對於會否進一步升息出現了不同看法,今年年底前再升息一次或兩次的機率各半。 

經濟預測者都同意短期利率會進一步收緊,在華爾街日報(5月份)最新的調查中,聯邦基金利率預測值為2.3%,他們也預期長期利率會進一步上揚,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在今年年底會達到3.2%,明年年底將來到3.5%。這與聯準會將通貨膨脹率回升至2%的目標一致。事實上,預測人士認為2020年底時,通膨率會略高於2.0%

對於債券投資人而言,這一直是個嚴峻的走向,並且也會對其他資產類別造成連鎖反應。舉例而言,在美國持有現金(以90天國庫券殖利率衡量)的收益率從幾乎為零增加到接近S&P 500指數的股息收益率,目前皆為1.91%,而且現金收益率仍在持續上漲。最新的(5月)美國銀行美林證券(BAML)調查顯示,當收益率達到3.6%時,基金經理人有很大機率開始週期性脫離股市並重新投入債券,時機大約在明年年底左右

正如前述,目前漫長的全球商業周期會逐漸減弱或陷入僵局,BAML訪問對象擔心的金融和地緣政治風險也會逐漸顯現。在這種情況下,債券可能會重新成為避險資產的首選。這些風險看起來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出現,與此同時,債券市場可能會變得更加險惡。

全球股市展望
好消息是,面對利率上升、貿易戰爭和地緣政治緊蹦的三重擔憂,以及最近幾周認為世界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聲音,今年全球股市仍然小幅上漲。壞消息是,股市還沒有從一月份和三月份兩次大幅拋售的損失中恢復過來,這些拋售都出現在投資人對於風險的擔憂加劇時。

從年初到現在,已開發市場的MSCI World指數以本國貨幣計價上漲了1.3%,以美元計價則上漲0.8%(包括股利稅率的1.7%)。但主要個別市場的表現並沒有特別亮眼,大部分只是小幅上漲。在美國市場,S&P 500指數上漲1.5%;在日本,日經指數上漲1.2%;而歐洲市場的富時Eurofirst 300指數上漲1.2%,像法國市場增幅較大(CAC40指數上漲5.7%)的例子並不多。

新興市場的表現在今年以來都超越了已開發經濟體,但近幾週它們卻停滯不前,MSCI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貨幣計價)僅僅上漲0.7%,美元計價則下跌1.8%。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等金磚四國市場的投資者相對收穫較多,MSCI BRIC指數上漲了0.9%,但主要的競爭對手都陷入了困境,特別是兩個遭到重大損失國家:MSCI土耳其指數以美元計下跌25.9%,而MSCI阿根廷指數下跌了24.8%。這提醒人們,雖然新興市場的成長空間較大,現在的估值較便宜,但它們都要面對自身的重大風險。美元計價下跌的其他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尼西亞(下跌18.75%)、菲律賓(下跌15.1%)、波蘭(下跌13.2%)和南非(下跌10.5%)。

全球經濟前景依然穩固,正如4月摩根大通全球綜合表現指數所顯示的:「第二季開始時,全球經濟活動擴張速度有所增加。雖然沒辦法回到今年年初的高點,但仍保持穩定並沿著長期趨勢上升。」這有助於緩和全球科技產業的收縮, 該產業曾在3月份時令人難以置信地下跌,在4月份出現大幅反彈,帶來了自2014年9月以來最佳的表現。

一些小地方暗示我們目前的成長可能不如投資人預期的那麼強勁。尤其對於歐元區數據的預測一直不樂觀。 3月份時日本的國內生產總值意外下降了0.2%。 5月份時接受「經濟學人」雜誌的國際經濟學家也大多下調了他們對2019年的預測(除了對加拿大和南非的看法稍微樂觀)。但總體而言,經濟前景仍然是股市表現的良好基礎。

但風險也隨之越大,儘管預測者和基金經理都相信全球經濟周期不會忽然衰落,但它仍在逐漸老化。在之前提到的5月份BAML基金經理人調查中,絕大多數(76%)認為股票尚未見頂。但是,我們現在可能已經處於周期後期的某個階段,這個階段的風險正在累積。在BAML調查
中,只有極少數(1%)認為世界經濟可以在明年繼續增強,一部分人認為經濟會在2019年減
速(41%),另一些人認為2020年才會發生(43%)。

估值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尤其是在美國,美國利率的上升擾亂了之前的股票估值基礎。即使在今年1月和3月的拋售之後,世界股票價格在過去一年以美元計價也上漲12.75%。這樣巨大的價格變化反映世界經濟的加速,美國的大幅減稅進一步推動了這一過程。但現在的情形又不同了,目前的情勢顯示世界經濟成長將逐漸減速,不太容易出現引起市場漲勢的好消息。

BAML的受訪者也提到了他們最擔憂的風險,包括聯準會或歐洲央行可能造成的貨幣政策失誤,貿易戰的出現以及會讓油價飆升的地緣政治風險。

到目前為止,這些風險都沒有實際出現。如果有的話,目前為止的油價上漲協助了整體股價。今年能源公司(包括常規石油和天然氣以及替代能源)都取得了強勁增長。

所有這些地雷都可能繼續不被觸發,在撰寫本文時,美國和中國之間就貿易進行的談判顯然至少消弭了一些貿易制裁的直接威脅。但實際而言,世界股票市場不能指望躲過所有風險,尤其是當現在的美國政府更樂於面對衝突時(比如伊朗、朝鮮以及中國)。 如果全球經濟周期是唯一的決定因素,那麼股票展望將看起來是合理的,但風險、事故和政治衝突看來仍有機會造成相當大的破壞。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5月18日止。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Morningstar 在全球 27 個國家有發展業務。

Morningstar 於 2000 年 4 月開始開拓亞洲業務,業務遍及日本、韓國、印度、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香港等地區。Morningstar 亞洲業務除了為投資者提供最新的基金資訊外,亦有提供獨立及具前瞻性的研究報告及中立的基金評級。另外,Morningstar 亦為個別及專業的投資者提供精準的分析工具,協助投資者作出更佳的投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