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每到農曆新年前後,正值上班族群選擇轉職的熱門時機,今(110)年更有高達9成3的上班族計畫在農曆新年後轉職,創下近12年來的新高。小花平台從保險的角度提醒你,不僅是轉換工作,其他包括職務異動或是升職、調薪等,都應該重新檢視原本規劃的保障是否還符合現階段的需求,尤其如果投保的險種為意外傷害險,當被保險人的職業變更時,別忘了主動以書面方式通知保險公司更換職業類別,以免影響個人權益。

調查:逾9成上班族年後想轉職,創下新高  

據統計,時下上班族想要轉職的首要原因不外乎「欲追求更好的薪資」、佔比超過5成,其次有近4成左右的人富有挑戰精神,想要嘗試不同產業、不同職務;至於最受時下上班族青睞、想要進入的行業前5名依序為「科技資訊業」、「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傳統製造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及「批發零售與貿易」等。  

說到被保險人的職業變更與個人保險規劃息息相關,特別是本文前言提到的意外傷害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由於意外傷害險的保費收取是對應金管會公布的「台灣地區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計算,一旦轉換工作或是原先的工作進行職務調動,一定要記得以書面方式主動通知已投保保單所屬的保險公司,以免個人權益受損。  

另一方面,需特別注意的是,意外傷害險的保費並非以年齡或是體況計算,而是根據職業「風險」等級來判定,也就是等級愈低、保費愈低,等級愈高、保費則愈高;舉例來說,原本從事內勤行政人員,後來轉為外勤的業務人員,因為職業風險升高,職業「風險」等級可能提升1級,保費也隨之提高。  

有關高風險職業,根據金管會公布的「台灣地區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將職業危險程度分為6大類,像是消防隊隊員、機上服務人員、高樓外部清潔工、海水浴場救生員、刑警、警衛人員、司機……等,都被歸類為高風險職業;此外,還有比高風險職業更高一等、直接被拒保的職業諸如:礦工、潛水工作人員、爆破工作人員、戰地記者、特技演員、鎮暴警察……等。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以高風險職業中的刑警為例,在職業分類表中被歸類為風險等級第4級,考量警察工作存在著高潛在危險,建議額外投保失能扶助險,「如果不幸因為意外或是疾病需要長期照護時,理賠額度需夠用於收入中斷後的家庭生活費用、子女教育費用、自身看護費用等,最少要有新台幣30,000元。」  

換工作記得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  以免權益受損  

針對被保險人職業變更的通知義務,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再次強調,如果被保險人沒有主動通知保險公司更換職業類別,新工作依照職業分類表明顯危險度增加,之後萬一不幸發生保險事故時,保險公司將根據其原收保費與應收保費的比率折算保險金給付,甚至如果被保險人更換的職業類別在「拒保」範圍內,保險公司是不負給付責任的。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提醒,包括職務異動或是升職、調薪等,需重新檢視原本規劃的保障是否還符合現階段的需求,「由於薪資條件變好,也代表手頭有更多的預算可以強化個人保障」,建議從現有保單缺口下手,除了意外傷害險外,不妨在醫療、失能保障再做補強,同時配合像是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險有「生存保險金」設計的保單,替未來的自己打造穩定現金流

延伸閱讀》

43歲紀曉君懷孕8天後認流產…高齡產婦必知懷孕初期風險、2投保建議

金牛年開春 保單健診輕鬆掌握3點不漏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