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歲末迎新之際,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年終大掃除之餘,也別忘了做好保單健診,如果手上有多餘閒置的資金,不妨在2021金牛年開春依照個人不同人生階段的需求,適時調整保障內容「哪邊有缺口就把它補足」,讓手中的保單可以發揮最大的關鍵效用,不只是單純「買保單」而已!

台灣人愛買保險  平均每人持有3.3張保單

台灣人是出了名的愛買保險,無論保險密度與滲透率都迭創新高,然而仍有不少人自覺保障不足;根據法國巴黎人壽發布「2019年全球保障型保險受訪者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人平均每人持有保單數量3.3張,超過亞洲平均2.2張,也超過全球平均的2.3張,持續高居全球之冠

說到有不少民眾儘管買了不少保單,卻仍自覺保障不足,該項調查報告也指出,台灣人認為自己「獲得保障」的比例低於亞洲平均且沒有明顯高於鄰國的日本和韓國,這可能與台灣人普遍偏愛購買儲蓄險脫不了關係,導致保單內容「儲蓄比重高、保障成分低」。

保險是一輩子的事  定期保單健診絕對有其必要

台灣人愛儲蓄、愛買保險,也很懂得利用保險來理財,但是很多人卻對自身保單內容很不熟悉,也一知半解,甚至買過就忘、毫無印象,更不用說有定期保單健檢的習慣了!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買保險絕不是有買就好、是一輩子很重要的事,因此一定要定期保單健診,以免因為個人疏失使得風險缺口日益擴大,以下提出建議,掌握3重點著手進行保單整理,就從現在起,動起來吧!

重點1、每年定期做或是機動性地做好年度保單檢視工作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每年要定期保單健診以抓漏補強,檢視重點包括:「保障額度是否足夠?」、「保障缺口還差多少?」、「身故保險金受益人需做變更?」、「個人投保資料是否有異動?」、「繳費管道是否正確有效?」

小花平台作為一個專業創新保險理財平台,即時掌握第一手保險理財相關新聞,同時本著「4不1沒有」原則:不外洩會員個人資料、未經允許絕不打擾、良心推薦最適合的保障「不藏私」,務求讓客戶沒有購買的壓力,尤其免費提供保單健診和諮詢服務,你只需移動滑鼠點選以下網址即可上網立即體驗保單健診功能,由專人為你的保單把把脈,診斷一下你的保險方案是否完整、健康?

小花平台保單健診服務網址: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JihsunInsurance/insuranceHealthIntro.do

小花平台保單健診免費服務專線:0800─772─168

重點2、換工作記得同時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變更職業等級

年度保單整理的第2個重點就是如果換跑道、換工作,記得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變更職業等級,須知意外險保費不是以投保年齡計算,而是依「職業風險類別」來計算,兩者息息相關,「不論是轉換跑道或是兼職多做一份工作,都應該在變更職業時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讓保險公司重新核定意外險保費。」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進一步強調,如果順利轉職,需特別留意職業等級是否也跟著異動,以免未來保險理賠金大打折扣;舉例來說,原本從事風險最低的第1級職業像是內勤上班族,保費會最便宜,但是如果轉換跑道、由內勤轉為風險急升的外勤工作,保費也會跟著調漲,這是因為職業等級愈高,代表工作內容愈危險,在相同保單、保額的條件下,保費當然也會愈貴。

重點3、隨著年齡、身分及經濟能力改變,保單也要跟著變

在人生各個階段隨著年齡、身分及經濟能力的改變,其所做的風險規劃包括保險額度和險種的安排一定要有不同的做法!年輕時,在薪資收入有限的情況下,通常以基本的保障額度為優先考量,保障陽春且少有保本設計;等到中年後或是事業有成時,此時身分改了、經濟能力也變了,保障內容豈能不變?

另一方面,尤其結婚生子、組成家庭後,已不再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情況,肩膀上可能多扛了好幾份責任,在保單規劃上更應該仔細審慎評估,包括:各險種保障內容細節、主附約的搭配、身故保險金受益人的設定、一旦收入頓時大幅縮減的因應措施……等,也都需要專業的全盤規劃。

在搞清楚年度保單整理的重點後,針對口袋不夠深的年輕人或是社會新鮮人,小花平台在先前多篇專題報導有深入報導和分析,整理如下:

延伸閱讀》

4種地震險,你懂了嗎?怎麼保最好?

如何用保費聰明節稅?投保迷思大破解!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