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蔡瀚霆

台積電股價漲多少了?這應該是最近一段時間來,投資族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吧,在台積電股價一路狂飆、屢破新高之際,吃早餐會配財經新聞的朋友們應該也常常聽到,「台積電ADR創新高,有望帶動今天台積電股價……」究竟ADR是什麼呢?是台股嗎?為什麼會影響個股股價?

首先,ADR的中文叫「美國存託憑證」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上市櫃公司發行的目的是為了在海外籌資,ADR顧名思義發行的地點在美國,雖然不是在當地上市,卻也可以像美股一樣在市場掛牌交易,藉此募得美國投資人的資金;另外,有些企業發行的則是GDR「全球存託憑證」,概念與ADR一樣,差別在於它同時在兩個國際主要市場上交易。

資料來源:證交所,moneybar彙整

無論是ADR或GDR,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的企業必須具備國內上市櫃身份,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等,將一定數量的股票透過海外委託機構向國外市場發行「等量的」存託憑證,說到這裡,就要來談ADR價格與原股股價關係。

由於海外存託憑證計價方式是以發行地貨幣計價,且單位並不是原股的1股,不同的公司發行的存託憑證折合原股的換股數不盡相同,計算時必須將匯率、換股數等因素算進去。以下表格以台積電在台灣時間11月18日開盤前的ADR價格、原股股價、匯率做試算。

經過計算之後,可以發現當天台積電ADR溢價66.1塊,也就是說換算之後台積電ADR價格比台積電股價高66.1塊,投資人一定會好奇,這樣是不是代表台積電有機會漲到ADR的價格,所以可以馬上進場投資呢?其實不一定,由於存託憑證相對風險性不高且數量有限,價格往往會比原股股價高一點,所以不能把溢價直接視為原股的上漲訊號。

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前一天ADR如果大漲,隔天原股上漲的機率也很高,就以17日台股盤前來看,台積電ADR大漲6.49%,搶先創新高,結果台股一開盤,台積電就大漲18元,衝破500元大關,雖然後來漲幅收斂,最後股價收在485.5元,仍然同步改寫新高。因此,ADR的漲幅、溢價程度確實可以作為判斷相對應個股股價的參考指標之一。

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人,ADR與原股的關係就好像美股與台股,雖然連動性很高,但美股漲、台股跌或美股跌、台股漲的情形也是很常見的,市場瞬息萬變且影響股價漲跌的因素非常多,並不能用ADR作為投資個股的唯一指標。

延伸閱讀》

台積電飛越500元 市值再創新高

MSCI是何方神聖?為什麼台股權重高低會影響外資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