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魷魚羹米粉從幾年前的 45 元,漲到現在 65 元」、「雞腿便當也破百元了」……,薪資沒漲、物價卻一直漲,愈來愈多年輕人抱怨:連吃個飯都要東挑西選、考慮再三的,哪有多餘的錢可以存下來?根據人力銀行日前公布「跨世代壓力調查」指出,國內超過 9 成的受薪族對於目前的薪資感到不滿意,其中有近 4 成「月光族」每個月花光光、根本存不下半毛錢,另有 6 成的「小資族」雖然有存款但是沒辦法存多,頂多 6 千元左右。你是「月光族」?或是「小資族」?在不景氣的時候,該如何存錢?小花平台提醒您,找對方法、觀念正確最重要!

 

理想 vs. 現實  受薪族平均薪資與理想落差大 

在「跨世代壓力調查」中,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受薪族對於薪資有著「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其中,又以 6 年級生期待薪資與實際狀況的落差最大,現實平均薪資為 3 萬 6 千元左右、理想待遇希望可以拿到 5 萬 3 千元左右,中間差了 1 萬 7 千元左右,至於目前已為職場中堅力量的 8 年級生則期待可以領到 3 萬 3 千元左右的月薪,與現實平均薪資 2 萬 7 千元左右,仍存在有 6 千元左右的差距。 

另一方面,該項調查並進一步發現,造成受薪族身心壓力前 5 大主因分別為「薪資低」、「存不到錢」、「找不到理想工作」、「物價太高」及「加薪幅度小」等,如果以此來分析各個不同年齡層的職場壓力來源,「也不盡相同」,包括:6 年級生最擔心「找不到理想工作」、7 年級生最擔心「加薪幅度小」,還有8  年級生最擔心「薪資低」。 

 

年輕人存錢養老反而存不到錢? 

「愈是不景氣愈要存錢,且愈快開始愈好!」針對時下年輕人高喊「存不到錢」的困擾,日前在日本一省錢節目中,一名現年 60 餘歲、名為志水美津子的銀髮長者提出「要存錢之前,應該要先花錢!」另類思考,引起不小的關注,並進一步挑起「年輕人想存錢養老,反而存不到錢?」討論話題。 

志水美津子認為,儲蓄要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例如願意犧牲某些東西以換取更高的價值,「為了獲得更加吸引人的回饋而努力存錢,這才叫做『儲蓄』。」她說道,年輕人設定的儲蓄計劃可以出國或是買車等「短期目標」先做努力,當一次次嚐到達成目標的喜悅感、體會到存錢的樂趣後,也會慢慢地愈來愈有錢,「即便到了 50 歲才開始力行省錢、存一桶金大作戰也不嫌遲!」

 

掌握「先存再花」原則  善用時間複利效果 

總是感到錢不夠花?請先找到你的『拿鐵因子』!」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呼應志水美津子的說法,表示省錢從日常生活點滴小事做起,掌握「先存再花」的原則,輔以小花平台之前的報導「每天省一杯咖啡錢,戒掉『拿鐵因子』累積財富:小心生活壞習慣偷走你的錢」,找出個人愛花錢的「拿鐵因子」,改變存錢習慣,讓自己慢慢變有錢! 

如何從「月光族」變成「小富族」?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最大關鍵在於個人存錢的習慣。一般來說,多數人將每個月薪資扣掉必要的開銷後,剩餘的錢才是所謂的「存款」;現在反過來「先存再花」,將每個月薪資中預計要存下來的金額先放進帳戶裡,例如每個月要存入5千元,「等於是將一部分的錢隱藏起來」,無形中降低了日常花費、告別零存款,有了更多的餘裕。 

舉例來說,每個月投資 5 千元,如果可以持續投資 30 年,即使是選擇最保守的定存方式,年報酬率 2%,慢慢地存也能累積到 247 萬元;如果更積極一點將報酬率拉高至 10%,則可以存到頗為可觀的 1 千 140 萬元,兩個數字差了有 4.6 倍之多,「每個月存 5 千元並不算多,但是時間的複利效果卻相當驚人。」 

「拿鐵因子」理論闡述:每天一杯拿鐵咖啡看似很小的花費,幾年之後可能累積成一筆大財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從現在做起,沒必要花錢就不花,絕不浪費生活裡任何的「拿鐵因子」,習慣將每個月薪資的 10% 拿來做投資,也要記得「先存再花」,這樣就不用擔心沒錢或是無法提早退休,因為你已經站在通往財富的道路上了!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