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通膨再起,今年為原物料多頭年!

Q1:美FED主席鮑威爾表示,預期通膨將上升到2%的水平,引發全球都在關注通膨對投資市場的影響?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你對於通膨再起的看法為何?全球投資人該如何抓住這次投資機會?


A:美國聯準會新主席鮑威爾甫上任,便強調「我們看到一些數據,更相信通膨正朝目標(2%)逼近。」此話一出,市場預期今年將升息4碼的機率,便上升到「五五波」。

鮑爾威的話並非誇大,美國出口達到近7年來新高,突顯了海外市場經濟改善、需求回溫,製造業也因為消費支出、企業投資升溫受惠,擴張速度超過預期,1月份ISM製造業指數59.1,2月時又來到60.8,創下2004年5月以來最高,1、2月數據皆明顯高於2017年的平均值 57.4。製造業回溫,代表工廠將需要更多原物料(如原油、工業金屬),通膨壓力也勢必增加。

近1年美國ISM指數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另外,美國、歐洲的CPI計算方式,與中國有極大的不同。中國CPI的權重中,「食物菸酒」佔比最高,但美、歐的CPI中,佔比最大的皆是住宅類,在美國的CPI甚至佔了4成之高,這也是為什麼每逢美國公布房價、新屋開工、營建許可等房市相關數據,總是備受矚目,因為深深牽動物價指數變化與聯準會的決策方向。

近期美國房市的數據,相當亮麗,1月的新屋開工戶數、營建許可戶數,雙雙超過市場預期。所以,不論從民間消費、房市、企業支出與投資來看,美國經濟都在好轉,鮑威爾才敢強調「通膨朝2%目標值邁進」。當然,他的這些發言讓市場產生波動,由於各界預期升息加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86%迅速攀升至2.92%,美國三大指數也應聲重挫。

先前我們已經說過,像2月上旬的慘烈股災,隨時會發生,主因之一是美股升息預期轉強,除了上次美國宣布非農就業人口數字外,最近一次宣布最新CPI數字、鮑威爾發表談話,都讓美股應聲重挫。這些現象,反應的都是同一件事情:通膨再起。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好今年會成為原物料的多頭年,除了需求可望持續提升外,目前油價與2008年的歷史高點相比,落後幅度超過50%;金、銅相較於2011年的史上新高價,都還低了30%左右。偏好風險性資產的投資人,在股市跌創新高之際,將關愛眼神轉向商品市場的機率是不低的。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中國央行Q4政策解讀?「錢」景可期

A股掃描:資金行情結束了?投資人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