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利多難反映於股市 股災將隨時爆發
全球整體經濟情勢呈現向上格局,並無太大疑慮,不過我們認為,由於市場雜音增多,震盪勢必加劇,甚至可以說,像2月上旬這般慘烈的股災,隨時會發生。

為什麼基本面正在好轉,下一場股災卻還是會隨時「突襲」投資人?一來是因為,美股升息預期轉強。二月以來的股災,正是因此而發生,美國最近一次宣布最新CPI數字後,由於這樣的預期心理再度轉濃,美股又一度應聲重挫200多點。

美國物價指數變化,將催化市場震盪波動加大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網站

另一項更至關緊要的原因是,全球負債增加,成為經濟的未爆彈。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當熊市再度來臨,而且終究會來臨,將是我們一生中最壞的一次。」

羅傑斯的根據是,自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已累積太多負債,雖然股市並非現在即將進入熊市,但像美股二月這般的崩跌,還會發生。全球負債金額攀升的情況,究竟多嚴重?根據統計,全球債務總額在2017年第三季來到233兆美元,創下新高。過去十年來,所有部門的負債餘額皆大幅增加,長期被視為金融穩定關鍵指標的「民間非金融機構」的負債餘額,則從42兆美元激增62%至68兆美元,而且在香港、南韓、加拿大、法國、瑞士、土耳其等國,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至於全球債務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在去年第3季為318%,比起2016年第3季321%低了3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去年景氣好轉,全球GDP普遍成長所致。不過IMF特別提醒,這種好轉情況不太可能成為新常態,因為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升息,導致世界的金融活動緊縮,這勢必衝擊到負債沉重的區域。

投資建議

上述種種訊息,都代表日後股市風險只增不減,波動加劇。2月上旬大跌後,股市又隨即反彈,這是不難預期的,因為現階段市場雖起伏大,但利多訊息不少,美、歐的總經數據都在好轉,容易刺激股市跌深後反彈,所以主要股市從2月9日低點後,又紛紛反彈,先進國家股市反彈得特別快。

不過,我們建議,只要這波反彈夠快,且來到相對高點,建議投資人適度調節,甚至可考慮清倉,因為這次漲勢,極有可能是最後一波逃命潮,之後市場勢必要反應全球負債迭創新高的潛在風險。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弱勢美元兌人民幣的影響?
A股掃描:2017年A股市值年度報告透露哪些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