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言起投資寫給投資人的一封信

美國股神巴菲特有句經典名言:「只有退潮的時候,才看得出誰在裸泳。」原本一直搭著多頭順風車的美股突然重挫,近兩週累積了約兩位數的跌幅,拖累全球主要股市跟著崩跌,不僅超出預期,大部分投資機構也沒想到潮水退得這麼快。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同樣是像現在這樣超乎預期的跌速,震驚所有人之際,言起投資便已經建立起多策略系統化交易。 2015年股災爆發到16年期間,我們靈活運用商品CTA盈利;17年,我們操作股指CTA與價值型股票來獲取穩定報酬;18年則以價值型股票的動態避險為主,在好的時點買進被錯殺的優質股票。總之,每逢大跌,言起並不恐慌,而是冷靜找尋「人棄我取、人取我予」的良機。

幾經市場動盪後,我們不僅知道在大跌時保持樂觀,穩健操作,更知道在上漲時要保守、適度悲觀,做好資金控管與避險操作,為投資人持盈保泰。

2017年以來,全球市場走價值型投資的慢牛行情,主要股市迭創新高,直到2018年,多數投資機構看好股市還會一路上漲,持股水位仍高,甚至滿倉。以中國境內AUM(資產管理規模)上達百億元人民幣的私募基金來說,持股水位普遍在80%到90%之間;AUM在50億元人民幣者的持股水位,也多數在50 %到70%以上。
直到近期市場猛烈反轉,這些投資機構被殺個措手不及,只好手忙腳亂認賠賣出,也因為資金部位大,啟動的賣壓更是超乎預期,彼此互相踩踏,形成「多殺多」亂象,搞得投資人們更惶惶不安,急欲贖金資金。

在這一波大跌中,平時便充分做好避險準備的言起投資,所有基金產品淨值不跌反漲,簡單說明這一周(2/5~2/9)的作法:


第一步,以量化選股、採Smart Beta買進抗跌的股票,同時佈局對應的指數期貨、期權做避險。週一美股大跌時,週一上證50滬與深300還在上漲,在上漲過程中,我們獲得期貨與期權更好的避險價位。第二天早上,利用避險工具對手上的持股陸續做避險,超跌的收益已高於股票下跌的損失,創造了利潤。

第二步,週二股市下殺時,由於我們持有的股票和IF滬深300、IH上證50、ETF50期權,彼此關係度很高,具體做法是買進相等市值的沽值期貨空單或看跌期權,做好避險對策。
第三步,週三、週四、週五,上證50無還手之力,每天都跌。由於我們已做充分避險,故下跌時並不需要把手上持股全數賣出,原因是我們看好價值型藍籌股票有長遠優勢,此時賣出,反而賣在低點,造成虧損,所以要通過這兩個工具(沽值期貨空單、看跌期權)來保護投資人的持股標的,減少損失。

第四步,週五,市場詭譎難測,過去經驗指出,美股當周若經歷大起大落後,只要周五沒有暴跌,便會恢復冷靜,下週一反彈機率高。

雖然往常農曆年前A股會比較樂觀,但由於這次下殺的速度非常快,波動率變大,加上當時美股週五尚未開市,我們還無法觀察其氛圍,做多和做空都不利,便謹慎以待,以小倉位的動態調整來應對大波動。

所以,週五我們透過量化選股方式,挑選被錯殺的價值型股票,進場佈局,人棄我取。

以上是我們在市場大跌時,創造良好報酬的操作策略。當然,投資人一定還是想問:如何在2018年進行佈局?就是兩句話:要有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心,同時要有索羅斯擇時避險的勇氣。

最近兩週,美股下挫近1成,上證指數下跌逾11%,香港恆生指數下跌逾10%,香港國企指數跌幅更逼近13%。但言起的投資人在這段期間不僅失血不多,甚至獲得正報酬

所以,這一波市場大跌,充分彰顯了言起投資的價值:幫助投資人在持有過程中,把受市場波動的衝擊降至最低,穩紮穩打。

因為,沒有所謂的好消息或壞消息,只有所謂的因應對策。只要市場存在,就有所謂泡沫的可能性。我們要做的是:與市場共存,也與泡沫共存。在市場超跌時買進,在泡沫破裂時賣出。如此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在2018年第二個月份,投資人已經領悟:不管行情再好、基本面多麼值得正向看待,市場不可能只漲不跌。我們預估,未來股市大起大落的走勢也不會太快終結,隨時都有像前兩週一樣,一回調就是10%,甚至更多。

當然,誠如上述,沒有所謂好或壞消息,只有所謂的因應對策。市場回調,代表也有更好的買進機會。對投資人而言,這段期間一定要配置股票指數的避險工具,作為下檔的保護,並累積更多本錢,逢低撿便宜。

結論

過去,談到2018年的市場展望,多數人皆認為,在美國升息預期下,債市將走空,股市則還沒到頂。上週股市明顯拉回,令人感到詫異,但,難道市場真的由牛轉熊了嗎?其實仍待觀察,現在還不能妄下「股市已邁向空頭」的結論。

但,倘若真的是股市到頂、泡沫成真,我們認為,目前商品價格仍位於相對低點,所以資金會流入商品市場,但不可能一路上漲,而是來回震盪。以股市而言,A股過去幾年漲幅相對少,這次又遭到池魚之殃,不幸被錯殺,所以之後若是市場又大跌,商品、A股會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總之,無論市場是暫時拉回,或即將由多轉空,言起都有信心面臨挑戰,續創利潤。
投資展望


1.一言以蔽之,這段時間的操作,必須有攻有守,誠如我多次提及的,懷抱「索羅斯放空的勇氣」(避險的守勢),才能保持「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心」(逢低買進便宜優質股的攻勢),等待下去。

2.避險操作而言,配置股指的避險工具,方為上策。但我們不建議一般投資人直接放空A股、港股,尤其最近適逢農曆春節,股市可能上演「紅包行情」,若貿然作空,很難評估被軋空的機率,如此才能算是發揮「索羅斯避險放空的勇氣」。

3.值得以「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心」進場的市場,首推A股。目前市場還在釋放短期恐慌情緒,釋放完畢後,A股市場將重回慢牛格局中。相較於美股,A股依舊便宜。截至2018年2月9日,上證綜指PE約17.2倍,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是25.6倍,投資A股的成長空間,比美股更值得期待。

以企業獲利來說,由於供給側改革有成,A股上市公司獲利也持續好轉,基本面穩定。近期A股被莫名錯殺,反而可以伺機找尋相對便宜的白馬股或成長股。

另外,大宗商品也是值得耐心等待的市場。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看好農產品,高盛也認為今年是原物料的最佳入場時機,報酬可望超過股市。


以「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心」進場的市場,首推A股。找尋相對便宜的白馬股或成長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