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三大央行再度聯手救市的序幕】
2/8歐美股市重挫,除了市場擔憂美國政府本周五將短暫關門的消息之外,主要震央來自於英國央行(BoE)利率決策會議後的鷹派措辭、以及美國聯準會對於升息步調的堅定,使得全球資金緊縮的疑慮繃到了最緊。資金一旦退潮,將使得自2009年以來的股市多頭畫下句點。

但是,全球資金正式退潮了嗎? 美國、英國已經開始緊縮,ECB和日本仍在量化寬鬆,中國也努力維持農曆年前資金不至緊俏。現在正在一個步步為營的轉捩點附近,只要FED、ECB釋放鴿派言論,市場就會從緊繃情緒當中恢復,這都是一夜之間就可以改變的事情(發言,要或不要而已),無法改變的是景氣復甦的步調短期內仍未見到減緩跡象—除非股市持續性的崩盤造成消費急凍、企業投資暫緩,那麼景氣就會開始明顯走緩。

顯然過去9年來支撐股市與景氣多頭的最主要力量:FED、ECB現在仍有發言權,而且動見觀瞻,最近的全球股災仍可控,FED自2015/12以來已經升息5碼,代表未來有降息5碼的空間;ECB量化寬鬆預計實施到2018年9月結束,只要一句話就可以延長灑錢期限,這就足以讓長達9年的資金行情再度舉辦一次資金派對續攤,但是當全球央行把工具用盡的時候(更貼切地說,是當市場”開始覺得工具可能用盡”的時候),央行將無法支撐股市,時間點最快今年第二季、最慢今年第四季。

這次的道瓊指數、中國A50指數急殺3000點,是法人作為未來股災跳水練習的示範(請注意:事實上2018年1月下旬就是部分法人的獲利了結、或者資產再平衡動作驅動了這一波的回檔,而被動式投資以及程式交易促成了連鎖性的賣單拋出),或許央行近期態度會轉變(變得柔軟)、或許市場投資人的心態會轉變(從恐慌當中恢復鎮定),但是若沒有防護機制(例如天使的禮物與高水條款),裸泳的人終究是回不了岸上了。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收費內容試閱版

 【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